2012年2月1日

迷霧之子 2 昇華之井

還記得看完第一集最後帝國我大為驚豔,後續兩集也在銷量刺激下以十分有效率的速度上市。所以作為書迷理論上好像應該是要馬上看完啦,只是兩冊各厚達七百UP的篇幅,加上肯定漫長的閱讀時間,還是不免令人對帶著書展開征途感到怯步(是真的很重,而且這封面很容易耗損的感覺)。


再加上自家老妹第二集看到一半嫌太無聊卡讀的結果,更讓我覺得開讀好像不是件很急的事。不過旣然近來得知她竟然直接跳讀最後一集(這簡直是作弊)而且還推薦我這麼做時,爆氣實在是難免的事。而且開始看之後我發現,明明就很好看嘛!而且有狗狗啊,有狗喔!!!


咳,回歸正題,第二集描述凱西爾的小團隊奇蹟般地扳倒最後帝國,但幾個月過去眾多治理問題令眾人焦頭爛額。依藍德基於時勢被擁上王座,但理想中的議會政治 運作起來卻讓他吃足苦頭。同時為了爭奪統治權,不只一個勢力率領大軍前來圍城,這其中甚至包括怪物大軍與依藍德之父。更糟的是紋發現統御主的死似乎解放了 某種東西,迷霧不再安全而且連白天也開始出現……


簡單說就是革命只要扳倒敵人就好了──那怕對方是神,只是治理一個內部資源匱乏、外頭大軍壓陣、各方勢力爭吵不休的大城市呢?惡夢都不足以形容,凱西爾留 了個超.爛攤子給他的小團隊,還有空降卻必須扛起最大責任的依藍德。說真的我不太能理解舍妹覺得昇華之井無聊的理由,不過想想或許是因為第二集一整個堆滿 了萌點吧,然後我和她的萌點常常呈現相反分佈。


我向來喜歡眾志成城的故事,所以喜歡第一集很正常,而這份喜愛自然也延續到圍城戰上面。裡面亂七八糟,外面也亂七八糟,一小批人努力控制局勢的故事?我. 超.喜.歡.的,而且有愛到莫名其妙的程度。也因此在我眼裡書中角色的每一分努力、冒險、奮鬥全自有其魅力,從頭到尾牢牢吸引住我。


當然以現在已經看完第三集的角度而言,昇華之井也是鋪梗鋪很大的一集。或者該說最後帝國是華麗的煙火秀,帶領讀者參與一場爽快的解放戰爭。接著最大的敵人 (似乎)死了,隨之而來的是許多麻煩。不再有件事情可以完全專注於上,剩下來的事件大多難以解決,有些甚至根本不知如何解決。


在這樣的狀況下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簡直如魚得水,一方面自上集拆出早已埋好的梗,可以爆的適時爆炸,不能爆的也不忘繼續提醒讀者這件事的存在。於是光注意每個新局勢、 新爆點都來不及了,我很好奇怎麼還能覺得這本無聊,根本腦袋都忙不完,畢竟這位作者的優點可是高節奏兼具爽感啊。


當然在昇華之井中作者也沒忘記那些令人愉快的幽默應對,那怕情勢某方面而言更嚴峻,但不時出現的歡樂應對與劇情轉折總令人忍不住微笑──即便是在最危險的 時刻。更別提上集的萌點微風依舊亮眼,這回配他的女角同樣超討喜(我好喜歡這型的角色喔,珊為什麼不能轉型一下呢 ORZ)最重要的啊,啊啊啊啊啊,紋GET忠犬一隻!!!


神來一筆啊!!!


另外,雖說紋的情感掙扎是有讓我小煩到,不過如上所述由於事情太多,所以也沒有太多時間能讓她專心煩,更不用說等她終於可以認真煩時,煩惱的內容也被作者的高速劇情推進給輾過去了 ~(爆,是說考慮到這點,猛馬象獵人是一本厚度不輸本書,但花了三分之二劇情在煩這類事的小說,想來就忍不住打冷顫)


當然如果直接在最後帝國那樣宛若開了加速器、爆發力十足的第一集後面讀,我猜自己可能也會覺得第二集好像勁頭沒那麼足。不過在拖了那麼久、又老是被恐嚇的現在才開讀,意外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角色在迷霧間輕巧跳躍的感覺仍舊如此吸引人,我想這正是本系列最純粹的感動。


再說忠犬超萌,還是可以跟迷霧之子跳上跳下的超強忠犬啊啊啊!(很強調)



迷霧之子系列心得


布蘭登.山德森相關作品心得一覽


舊站人氣:10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