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2

第一集印象不錯,不過感覺還沒正式開場。又聽說第二集會開始真正慘烈的戰鬥於是十分期待,不過實際開讀……呃,也不是不好看啦,但就是提不起興致,結果看了三分之一就丟在一邊,隔了很久才又終於拿起來看完。


為了累積實力,卡托瓦納帝國的高等軍官候補生與其訓練部隊,按慣例都會前往北域進行演練。該處向來平靜,所以這本該是段清閒的日子。誰知當地的席納克族在帝國長期壓迫下憤而掀起反旗,並運用熟悉的高山地形發起各種攻勢。偏偏北域鎮台卻陷入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窘態中,被迫在不利情勢下展開死傷慘重的大規模攻勢。就連原本配置後方的伊庫塔等帝國騎士五人組,都不得不來到最前線參戰……



雖說封面是夏米優公主,但這集除了開場像小孩子般要求伊庫塔履行諾言、快點用超光速晉升外,基本上沒多少戲分。然後這集伊庫塔也表明了目前的想法:我對那計畫一點興趣都沒有,拜託別再發大夢啦。公主因此做出伊庫塔還沒準備好的結論,不過我反倒覺得真正對現實不夠瞭解的是夏米優才對。


然後這集該怎麼說呢,比較輕鬆的段落,比如伊庫塔關禁閉,或者三個男生聚在一起討論勇者和戰士的分類問題時,都讓我看得很開心。可是一到嚴肅的劇情……我覺得作者宇野朴人第二集寫得有點太用力了。


可能是打算以將戰術與戰略的利害關係交待清楚的形式,來營造主要角色群出類拔萃的感覺?但實際上的結果卻是沒能把設定好好融入劇情,反倒一直以生硬的方式進行戰況與現場說明。明明第一集這方面的平衡還抓得不錯,但第二集讀來比起說故事,卻更像在交待事情。這連帶導致小說讀來離「生動」這詞產生一定的距離,讓我失去不少興致。


更糟的是如此抽離的寫法,讓我很難投入,於是熱血啦、刺激啦都沒有,甚至對戰場上的慘烈死傷和重點便當也全部無感。甚至還會開始挑剔起有點方便主義的安排,比如新型風槍的登場等等(即使作者已經有好好處理周邊細節)。整本讀完後……呃,說真的不是劇情的問題,是敘事手法的問題啊 ~(嘆)


再來談談這集的插畫,首先終於不是線稿啦!(不過黑白頁我還是喜歡網點勝過刷灰色漸層呢,不過這是單純偏好問題)接下來就,封面上的公主骨架和透視都崩壞得很嚴重,該怎麼說呢,感覺さんば挿是比起女角更擅長畫大叔的插畫家。


也因此他筆下的女性有時蠻微妙的,彩稿還會忘記畫鼻子,偏偏這位的畫風不適合沒有鼻子,所以……加上角色設定二十歲但圖看起來像十五歲,偏偏真正的十二歲蘿莉有時又抓不太到頭身比。更糟的是為了追求肉感,結果軍服看起來總小那麼幾號,那個裙擺真的是光站著也會走光的程度啊。


好吧,輕小說的賣點之一就是養眼插畫嘛,似乎不該對此太過計較。但說真的,每回看到這種衣服尺寸根本太小,而且完全不講究合理性的插畫與設定,不好意思,我只想吐槽而已啊!


帝國軍你們是窮到非要省軍服布料不可,就去省男人的啊!為啥非要女兵穿著超短迷你裙去海拔三千公尺UP的高山戰鬥?開什麼玩笑先不提要怎麼打的問題,在那之前會先凍死吧!


與其這樣不如男性通通改穿短褲,凍死的機率還比較低……好吧,並不會,所以應該說是凍死的模樣至少會體面一點,而且不至於對戰鬥造成過大干擾不是嗎?(誤)說真的我不介意插畫都畫大叔,反正也畫得比較好,不過很多讀者會介意啦我知道 ~(不過反正系列後面也換插畫家了……)


咳,回到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2(ねじ巻き精霊戦記 天鏡のアルデラミン (2))故事本身來,總之在經過一番努力後,北域鎮台軍面臨的是驚人的贈禮,也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後面那波還有點像海嘯……


老實說因為上面提到的原因,所以原本對要不要續追還有點掙扎,畢竟沒特別萌到那個角色。但這結尾果然還是會讓人好奇,所以我應該會繼續追個一兩集再作決定,但速度就不會太快了,以上。



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舊站人氣: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