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 10:於是,兔子投身煉獄

等到望穿秋水的主線續集,結果這款頁數讓我想拿書丟作者……您是真的不能寫厚一點嗎?(皿,我認真的想著自己是否已被詛咒)其實從第六集開始,幾乎都是三本只有兩集量,感覺實在非常微妙,第十集也是,說來實在讓人無言。前四集疊一起跟後面五本比起來竟然差不多高,這表示讀者雖然多付了一本的錢,但得到的份量卻少了一本……唉。


NO NAME面臨新生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幸好過去累積的人脈與公德確實成為助力,強大的幫手群終於趕到已經變得稀巴爛的煌焰之都,並暫時止住了原本即將崩潰的局面。面對靈格膨脹得如此巨大的阿吉.達卡哈,以及仍舊緊迫盯人的馬克士威魔王,眾人究竟該如何繼續抗戰?



算了總之還是專注在劇情上吧,依舊相當精彩,之前看劇透有點擔心設定量是不是多到會拖垮故事流暢性的程度,不過實際看了之後感覺還好,並不至於造成影響(至少是對我來說啦)。


卡在瀕死狀態的十六夜獲得即時救助,但集合傑克南瓜、蛟魔王、雷思.斐斯、蕾蒂西亞、鵬魔王之力,主辦者權限全力全開的攻勢,也僅能暫時止住阿吉達卡哈的腳步。只能說三位數和四位數的差距就是如此驚人啊,還有蕾蒂西亞少了神格後差異實在太大了。


至於Ouroboros的叛離成員和馬克士威魔王這邊的對抗就,很歡樂!雖說殿下小組很強,但對侵佔了第三永動機靈格的馬克士威來說還是不夠看。可不管是 先自己說如果破解遊戲就能使對方隸屬自己,但被反問想要這種部下時又馬上回答超不想的殿下。又或者不斷想著應對方法,最後索性強吻維拉的琳都,超爆笑的 ~(但維拉也真的是慘到了極點,原來從睡覺時鑽進棉被或者上廁所時冒出來,都已經是發生過的事……這最強跟蹤狂魔王實在噁心透頂)。


而飛鳥的黑暗過去也讓人挺感慨的……她那想得到自己單純的一句話,會換來朋友們瘋狂的翻山越嶺前來赴命。只能說又是件「不是她的錯卻也全是她的錯」的悲劇。可即便如此,飛鳥依然振作了起來,並且繼續不卑不亢的朝著正道前進,確實有著相當優秀的品格。


黑兔也在與飛鳥將要步入死境之時,重現月兔的傳承,習得捨身技能成為新生的超強月兔。只是因為是捨身技能所以差點真的用完就要死,結果飛鳥許了個好大的願 才改變她原本的命運。但該怎麼說呢,向神明發那麼大的願總讓人毛毛的,幸好這部(目前出場的善)神沒那麼陰狠,不然換作是比較嚴肅的作品,光想像飛鳥要怎 麼還債就全身發冷了。


作為新生NO NAME前身、也就是Arcadia的創始人之一的十字架男伯爵正式回歸,同時帶來許多以往所不知道的新資訊。比如金絲雀走上目前道路的背後因由、耀另一 個恩賜NO FORMER與她母親身分的真相。此外仁已經成長到足以讓十六夜驚愕的程度,真是太好啦 ~ XD


回到故事資訊應用的部分,反正第二集後我已經不再期待有多精彩的詮釋了,往後應該也是繼續隨便作者講的狀況吧(這種書迷真好應付)。本集揭露出來的設定還 是謎團重重,但已約略可以從敵托邦那種徹底支配人類生活每一個層面的統治方式看見,主線的爭端可能是兩群神明針對是否放手讓人類自立、也就是人類史如何發 展的意志衝突吧。


如果走向永遠的神權統治、徹底剝奪人類自由意志的存在,那神群的力量便可以維持在永遠的「現況」,繼續強盛下去。但相反的要是人類走向獨立自主、逐漸擺脫 神明控制的道路,那未來的神群影響力自然也會越來越小。而箱庭的存在又連結、顯現著所有外界歷史,所以如果跑的方向不合神靈的意思,會想砍掉重練也令人不 意外(現在看苗頭不對就想重跑了)。


連帶也可以理解金絲雀在箱庭世界的反抗過程所引發的歷史轉換期,為何導致在外界出現黑死病。畢竟以現代抽離的思維來看,黑死病的出現改變了歐洲中古世紀人民普遍的世界觀。


原本貴族、教士、平民(農奴)三階層各司其職,除此之外平民不用思考甚至不允許思考的社會形態,在黑死病之後受到了強烈撼動。如果負責打仗統治的貴族遇上 黑死病的反應是丟下領民落跑,負責與神溝通、守護神聖之道的教士自己也死的亂七八糟(兼落跑),那為何平民(農奴)還得繼續像以前一樣乖乖聽話,有飯吃就 好?而且說好的神明保祐呢?


黑死病真的太恐怖,徹底動搖了原本虔誠的信仰基礎與堅固的社會體制,「這樣的神明和統治者真的沒問題嗎?」的疑問充斥著十四世紀人們的心靈。所以雖說當年真的是慘到極點,但就現代眼光,要說黑死病是民主與理性思維最初的根源之一也不為過。


於是追求著自由人類史的金絲雀,其努力的代價之一是引發黑死病,也算是理所當然的安排吧。至於佩絲特改變那段歷史的願望,就要看作者如何安排了,希望能看 見不錯的處理 ~(畢竟關於黑死病的情節,是整個系列中最精彩也最有意思的詮釋,我默默相信作者一定早就準備好很棒的預定 XD)


最後,在很短很短的篇幅之後,十六夜和黑兔感動在會,超萌的啦!先不提我其實覺得可以直接放同一張床上就好(爆)總之最終對決的形勢已經形成。隨著拉普子 Ⅲ的回歸與隨之而來的行動佈局,可以想見將是場堆屍作戰……看樣子第下集應該會打到飛起吧?不過台版再怎麼快,恐怕也要明年三月以後才看得到了。


最後之後,來補充個有的沒有的。讀完第十集我順便重看了一次全系列,並再度糾結於幾個同樣的點上。配合近來的劇情不斷反覆強調平行世界線與時空駁論的概 念,讓我忍不住想做個大膽推測。如果中算幸運,不中正常,反正在真相出來前從各種角度推測劇情,本來就是讀者理所當然的樂趣嘛 ~(掩面)


之前我在第八集心得就提過,描述 金絲雀和十六夜最後相處時光的那段很怪,因為和之前讀者所知的劇情有不少矛盾之處。首先第三集描述十六夜是在十歲時與金絲雀相遇,而她約在五、六年後離 世。但第八集卻說她和十六夜相處的時間是十年……呃,十年?更重要的是,之前十六夜身上穿的高中制服一直是立領學生服,但第八集裡他為金絲雀穿上的卻是升 學高中的西裝式制服。


旣然故事也沒特意說明十六夜轉過學,那合理推斷這顯然是作者有意製造的衝突。配合第八集拉普子提到的,金絲雀如無意外應該可以再活四五年,但照第三集 巨龍召喚說法金絲雀卻等於「提早」離世看來……我猜,第八集中的十六夜和目前主線中的十六夜是不同世界的十六夜,而且也走上不同的未來(另外這個世界「有沒有」久遠財閥的存在也很令人玩味)。


第三集那個與克洛亞.巴隆戰鬥後隨即前往箱庭世界的過去,屬於讀者目前熟知的、來到箱根加入NO NAME,經歷種種考驗冒險的立領制服十六夜。但第八集那個穿上西裝式制服的十六夜,則可能是繼續與金絲雀相處四、五年,基於她的願望在原來的世界念完高 中,而且在與十字架男爵交手後(如果有的話)最終沒有前往箱庭世界的十六夜。


但這並不表示那條世界線的十六夜之後什麼事情都沒幹(怎麼可能),考慮到拉普子曾經提到,世界線有了變動,新的歷史轉換期在成形,所以拉普拉斯之魔與永動機的概念都可望在不遠的未來完成(同時也是促成馬克士威魔王升級的理由)。


那麼會是由誰來完成?答案很可能正是留在原來世界的十六夜,率領眾多人才研究,並完成這些原本被看作不可能的概念。


考慮到十六夜向來對眾志成城的人類成就非常嚮往,所以如果他沒有前往箱庭世界,那在原來世界成就出這樣的偉大功業便是極有可能的事。而這樣的歷史轉換期可能也成功突破本來即將降臨的「末世」,開闢出一條新的人類歷史支線,也就是春日部耀所在的那條未來時間線。


當然以上都是推測比較多,如果真有和作者未來佈局接近的地方,我只能說實在很有趣。配合箱庭世界「所有事情都可能成真」的概念,整個故事的因果關係會變得 非常複雜。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也就是十六夜不管前不前往箱庭世界,無論如何都會對拯救世界做出重要甚至最偉大的貢獻就對了。



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系列心得

第二部:

問題兒童的最終考驗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3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