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王者三部曲 1:替身王子

孤兒賽吉某天突然被貴族康納買下,而且還有三名男孩與他處境相同。他們很快發現這乃是場超級麻煩、卻也是某種希望的開始。因為康納企圖將他們培育成失蹤已久的傑倫王子,好繼承目前空懸中的王位。賽吉對這計畫不置可否,但若想活下去,他便得在這場假扮王子的競爭中出頭,同時不被康納的野心吞沒……


的第一集,看完簡介就想讀的作品,沒辦法這種王道類的YA系故事超合我胃口,所以基本上只要有注意到通常都會盡量看這樣。之前沒接觸過作者珍妮佛.尼爾森(Jennifer A. Nielsen)的小說,這次是第一次接觸,讀完的感覺還不錯。


替身王子的故事設定並不很特別,可是旣然是王道系的作品,也沒人希望他多特別。又或者說真的要標新立異我反而可能就不想看了,個人對此通常是期待作者能穩 穩的把王道的優勢表現出來就好。而且說真的這種期望還常常會落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唉 ~(眼神死,總之以下會有劇透)


挺符合我期待的是,本作在這方面的表現相當不錯,整體無論劇情推進、角色塑造還是伏筆鋪陳,通通都處理得非常穩當(說真的比我原先預估的還好),緊湊的情節更使小說讀來流暢又娛樂性十足。


首先主角賽吉雖說還不到人物魅力十足的程度,但也十分討喜。強大行動力與刁鑽靈活的腦袋都描寫得不差,看著他在故事中見招拆招,同時對抗競爭者(室友)與黑幕貴族的過程(而且大多時候都應付得很好),感覺確實蠻爽快的。


當然調教攻防的部分也頗……很多時候讀來頗像虐待狂貴族買了四個可口男孩回家,盡情享受後宮爭寵的感覺啊 ~(掩面,有時候我都想吐槽那位貴族,你是在選妃嗎?咳,反正結果最後當眾被內心的正宮人選閃電離婚啦 WWW)


然後關於結尾的翻轉,其實早在小說開頭已有伏筆(又或者說整本書伏筆處處啦其實),只是當揭露真相的一刻來臨時還是……嗯,很爽。假冒系和真貨偽裝梗結合得挺成功的,所以結尾的反差爽(這是什麼)確實讓人百看不厭。我必須承認我就是非常俗氣的偏好這種情節呀 ~(掩面)


另外替身王子會讓我想起也是描述主角如何挑掉敵人登上王位的、秋目人的輕小說騙王(可那邊是完全沒親情,這邊是滿滿的愛啦XD)。不過兩本書著重的賣點終究不太一樣,所以也沒什麼好比的。只是某方面而言很適合拿來感受一下輕小說和YA系作品在呈現、安排劇情的差異點何在就是。


(想了想,最近這幾年讀過最接近感覺的,應該是艾歐因.寇佛(Eoin Colfer)的飛行少年,那部也是爽感十足的王道系青少年路線 < - 而且其實又寫得比替身王子這本再好一點 <- 現在是怎樣 <- 回憶泉湧而來,我又想起了也不能說差,可是真的也……頗微妙的皇家騎士)。


咳離題了,總之王者三部曲1:替身王子(The Ascendance Trilogy1:The False Princ e)就是個各個方面都很均衡的作品,如果喜歡這個類型的故事應該可以閱讀愉快。當然作為青少年小說而且實在篇幅不長,所以建議是不要有太過沈重的期待。畢 竟我不否認喜歡的類型就是吃香,只要不差通常都能讀得很開心,而且也真的是寫得不差。


對我來說這是那種沒有真正出人意料的情節,但劇情間小小緊張與夠好的收尾反而讓人更滿足的作品。就像是安心讀物(不要又亂自創名詞)一樣,是適合用來撫慰內心某些仍停留在童年時代之部分的作品(當然每個人的「這部分」都不同啦,我的話就是要王道、王道再更王道這樣)。


作為一部曲,雖說結尾大翻轉,但國際情勢完全是風雨欲來的狀況,看之後的文案介紹……嗯,傑倫國王很忙,非常忙。但也正是要忙才好看,這系列我應該會把他看完啦,慢慢的。



舊站人氣:24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