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末日之旅 2:十二魔

接到本書試讀通知時我非常開心,因為頗喜歡末日之旅,早期待續集很久了。唯一的問題是……試讀提供的是電子檔,猶豫很久後因為真的想看便報名了。結果報完第二天開始後悔,我超討厭看電子檔的啊其實……但畢竟選擇報名的是自己所以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就是,以後再報電子檔試讀我就是小狗!(但話說回來,小狗也蠻可愛的啦 <- 根本沒打算反省)


延續第一集……對啦,理論上是這樣,十二魔最剛開始的劇情也確實延續著上一集。艾美進入修女院,凱勒柏長大了,艾莉西亞孤身行動中,然後……時間一晃,回到了零年之前。等、等一下啊,說好的羅斯威爾大屠殺呢?全部跳過去就算了,為什麼還跳回事發之際,人類文明毀滅的當下?那不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嗎,為什麼突然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病鬼滅世的過程?


然後,嗯,其實還蠻好看的 ~(掩面)該怎麼說呢,我真的很喜歡這種套路的劇情,所以很快便沈入其中。而且看著看著會發現,眼前這群人並不完全是路人甲,他們的選擇與結果將連結上近百年後那群「主要角色」的經歷。影響有輕有重,透過歲月與命運微妙的運作來扣上關鍵的環節。


當然故事也不至於一整本都在「眾人眼中的零年」打轉(雖說其實我沒什麼意見XD)不久後便回到主線。故事從上集的五年後開始,彼得進入了遠征軍成為下級軍 官,參與獵補剩餘十一魔的「獵魔行動」。但由於十一魔的巢穴都位於易守難攻的偏遠地區,所以五年來整個計畫幾乎稱得上一事無成。


原本就對艾美存在與科羅拉多山區那起事件感到半信半疑的政軍高層,漸漸傾向取消、或至少暫時擱置計畫。不用說彼得當然為此十分苦惱,更慘的是他還被調了個 涼缺,明顯打算把他放置PLAY。只是人衰,咳,我是說身為命運之人,平常都不會出包的例行公事,他一調過去立馬出事,而且還是很大條的事。


戴著斗篷帽、擁有催眠能力的神秘美人,突然帶領搭乘金屬廂車的大群病鬼與攻擊小組襲來。於是線索開始匯集,多年前的農野大屠殺、才剛發生不久的羅斯威爾大 屠殺,甚至在北美大陸上許許多多詭異的擄人、失蹤事件,似乎都與這股勢力相關。在此同時,艾美也獲得了啟示,該是行動的時候了,十二魔在召喚她,而她必須 回應,因為那是人類方唯一的機會……


如果喜歡末日之旅的話,那對這本的感覺應該不會差到那裡去。我個人是滿意的,重述零年往事的部分有著某種哀愁的美,令人聯想起第一集類似的情節(然後我好 喜歡那句「對不起,我們造出了吸血鬼,當時看起來是好主意」WWW)主線打鬼行動也合我胃口,分成多線描述的小說很少像這本一樣,幾乎每條線都有吸引我的 地方。故事來到後段各線也匯集得很自然,令人相當期待後續發展。


只是說不知道是不是在體現人氣角很難退場的現實,艾美爸爸,華格斯特大叔本集依舊陰魂不散(字面意義上的)我還以為他上集就安心成佛了,結果根本黏女兒黏 緊緊,基於父愛全場莫名其妙大亂入啊!而且作者顯然不打算讓他(和讀者)好過,因為華格斯特之前一直念念不忘的前妻,本集竟然有戲分,還是很多很多戲 分……


嗚哇哇,我家的大叔啊!(抱頭)只要看見前妻懷念大叔,我就開始胃痛。於是當疫後九十七年的主角群與這群史前時代,咳,我是說零年毒物(爆)的角色產生互 動時,淡淡的哀愁自然地浮現出來。純粹反派的部分不計,但身為讀者已經很清楚華格斯特與艾美的過去,也知道大叔前妻的種種經歷與想法。


可是彼得他們這群當下的人們是不知道那一切的,對他們而言那只是難以理解的事情,而且有些部分是永遠不會獲得解答了。看著故事與真相在風中消逝總令人感到些許悲傷。那或許不是多重要的事,但身為曾看過一切的讀者……真的有點寂寞呢。


接著不免要來談談缺點,我覺得該提醒的地方有兩個。第一項是延續第一集的,也就是字裡行間的宗教味很重。末日之旅還可以說因為那角色是修女,所以她自然會 這麼解釋。但十二魔(The Twelve)依舊如此,而且……好像還加強了(一點?)我對這部分是無所謂,但還是要說明一下。


再來則是文筆,上集我覺得幾個關鍵都寫得很美,很令人感動。可是這集好像失控了常常形容過剩,反而有點濫情。我在想是不是因為讀電子檔的關係,所以讓我對 這類敘述不太耐煩。但後來想想……適當的地方我還是很喜歡的,所以,嗯,電子檔有點影響,但也不是全因為這樣,只是比起上面那個來說這問題輕微到不行啦。


最後,嗯,三部曲中的第二集就是這樣,扛承先起後的角色嘛。這部分十二魔做得不錯,又或者說根本是做得太好了……為免劇透不說明理由,但跟我一樣已經看完的讀者應該都知道了,才第二集就有如此進展,那第三集是要寫什麼啦啊啊啊!


本來以為要一關一關打纏鬥到最後的,結果竟然給人一種草草收場的感覺……到底作者加斯汀.柯羅寧(Justin Cronin)給最終BOSS安排的能力是多恐怖啦!第三集就算字數砍一半寫個二十萬字就好,以第二集這結局而言,到底人類方還要怎麼個慘法才夠充實篇幅 我真是想都不敢想。


但話說回來,再來個零年.崩壞大事紀回顧,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開玩笑的,我覺得應該不會再有了 < - 突然又不是很確定,但算了我喜歡這套)反正也只能說……跌倒就要再爬起來,或許正是人類與病鬼雙方共有的美好精神,大家會繼續戰鬥下去的,讀者也是 ~(冷汗)


下一集快出來吧,我要最終大結局啦!!!



末日之旅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0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