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走進天堂的最後一站:狄埃爾 & 巴仕可警探系列 4

之前看完骸骨與沉默後,一度擔心狄埃爾 & 巴仕可警探系列的台版會止步於這本算是重出的作品(前身是金光閃閃厚死人不償命的謀店)幸好憂慮被事實破除,因為新作又出現了,知道時我高興到要在地上打滾啊 ~(笑)


十五年前尚未成為水庫的丹恩谷一宗女童連續失蹤懸案,至今仍縈繞在狄埃爾警探與所有家屬心中。而今鄰近小鎮再度發生相同事件,甚至連昔日幽魂也特地現身。在哀戚的亡兒之歌繚繞警方展開地圖式搜索,新舊線索匯集而來,隱諱的傷痛徘徊於山谷……



當初看書名時還真是怎樣都想不到竟然會是這系列的作品,怎麼看都像是教人走出傷痛的治癒書說。只是實際閱讀後馬上發現其實這名字乃是原文書名On Beulah Height的雙關語,更十分切合小說的意境。而且……要說是教人走出傷痛的治癒書其實好像也可以嘛 ~(茶)


只是發現本作的出版順序後難免笑不太出來,之前台版三本是原作的九、十、十一,這回竟然一口氣跳到第十七集。以故事情節與前後集數有不少牽扯的系列作而 言,這真的蠻令讀者淚目的。雖然也不至於看嘸或影響閱讀,但那些大躍進的人物關係與支線、還有其他集數情節的串連,這……啊啊啊,都已經從中間開始出了, 為什麼後面不能照順序呢?(極度淚目)


但基於我對這系列的愛,所以目前還是處於有得看就好的狀況啦 ~(續出是佛心來著的感覺)那這集當然也沒令我失望,劇情行進比之前更加像群戲(是說本來就是群戲了)大家都有機會被婊,也各有表現的時候。


然後不用說,系列掛名的那兩位當然最搶戲啦,狄埃爾還是賤賤的,外帶出現再續前緣的女朋友,爽翻了!至於巴仕可則繼續大賣苦肉計 ~(回想起來除了兒戲外,每集他不是肉體傷殘就是心靈創痛,不然就兩樣一起來,雷納金.希爾真的很愛虐他欸 < - 因為是標準可虐式角色嗎?)


至於案件本身仍舊如之前一樣巧妙結合寫實與古典推理元素,配上趣味與深沈兼具的情節,令讀者在享受劇情的同時也能滿足推理的欲望。比起真的就是要寫到玩死 讀者的推理小說(扭到我懷疑作者會不會抽筋)個人還是較偏愛仔細就能獲得報酬而且好看(這最重要)的小說,沒辦法憑我的腦袋是無法突破天際的 ~(福爾摩斯一定通靈啦 <- 喂)


這回的謎團比較單純,都是仔細讀就推敲得出來的,但丟梗的方式非常巧妙,煄紅魚和線索交叉著跳出來,各自意有所指甚至合而為一。雖然不算很獨特的手法,但讀起來還是很愉快。只是我想要怨念一下,九成的真相都有推到,但最重要那個在被點破前我還真沒想出來。


可那確實並非複雜難解的答案,再細心一點應該是推得出來的,殘念啊……不過這應該也代表我的心智正常,真是太好了!(不甘不願)反正我要說的就是,像這樣 明明也不難,但被點破前就不是那麼好猜的謎團真的是太棒了。我私心認為這比答案出來後還是令人沒力去看懂的解說要高竿多了 ~(個人愛好)


至於劇情本身則必須說蠻微妙的,至少在最後之前我都以為自己不會有太深的感覺。因為這本群戲還群戲得蠻徹底的,眾多支線零碎地匯整故事,一直都是這樣平平順過去,感覺很淺很淺。雖然對失去孩子的哀傷以及親子關係多有著墨,份量卻也沒到會讓人沈浸的程度。


料想不到的是明明作者也沒怎麼鋪梗,更無所謂翻轉,但讀到末幾頁時情感突然紛至沓來。不是濃烈厚重而是淡淡愁悵,風在草原吹著、水浸滿了山谷,因脆弱而犯 下的罪重重積壓心頭,從未被尋獲的女孩們在遠處靜默等待,前因後果兜了起來,哀慟隨歌聲迴盪新舊兩座小鎮。闔上書頁後我仍嘆息良久,為那重重悲痛而感傷, 這裡是走進天堂的最後一站。


確實傑出,還真叫人想不到錯過這系列的理由啊 ~(狀態顯示為不理性)



狄埃爾 & 巴仕可警探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7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