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骸骨與沉默:狄埃爾 & 巴仕可警探系列 3

之前被問要不要試讀這本,聽見是我超愛的狄埃爾馬上猛點頭。誰知道後來因為時間因素,超奢侈的書稿一直沒動,結果小說都出了我卻還沒看,真是太對不起出版社了……



狄埃爾坐在家裡,卻碰上死亡事件窗外來。身為證人他一口咬定這是殺妻案,可惜意外顯然才是客觀解讀方式。獨排眾議用盡手段調查的他很快就踢到鐵板,案件越來越迷茫,難道狄埃爾真的錯了嗎?同時間宣稱自己將自殺的信件持續寄來,究竟發信人有何目的?



本作是台灣出版的狄埃爾 & 巴仕可警探系列第三集,和前兩本兒戲、地之煉在時間上是連續的作品。其實這本曾在謀殺專門店出過,這回算是二版再來。話說我這麼愛這系列,卻一直沒去圖書館找,而是等到平裝版都出了才看好像有點說不過去,但閱讀本來就是很微妙的事情嘛……


然後基於個人超愛狄埃爾探長的緣故,所以只要有他出場,我就可以無視一切整本書開小花,只差沒大叫「狄埃爾探長,你是我的巧克力」這種意味不明的話而已,反正有狄埃爾探長自動加一百分啦!(炸)


如同序文所提,本系列的特色就是將警察程序,與情節線索環環相扣的古典推理兩種類型巧妙結合而成的作品。讓讀者在享受抽絲剝繭般的閱讀樂趣時,也不會因為故事本身太耽溺於謎題而出現天真感,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雙重享受吧?(笑)


光就劇情本身來論,本作表現也是無庸置疑的優秀。不但當年得到金匕首獎,後來更曾入圍匕首中的匕首這種份外金光閃閃的榮耀。不論外比內比,骸骨與沈默絕對都是表現極佳的作品。雖然已是1990年的作品了(天呀,十八年血海深仇都可以報完的時間欸),可今日讀來依舊沒多少落伍感。


當然詳細劇情在心得裡講完全是爆雷,所以還是來談些風花雪月的事情吧。我想大部分的推理作品都會給讀者一個印象,那就是手法一旦被揭穿,那犯人就會馬上認罪(更別提名偵探柯南那個跪下來開始哭訴動機的老套路)。


但倘若犯人死不認罪還拚命編故事呢?現實中的「真相」很少像推理小說這樣清清楚楚、犯人自認得超乾脆。常常都是上了法院依舊死不鬆口,那怕證據加動機查得清清楚楚也可以睜眼說瞎話。


而本書就出了這麼個嫌犯,腦袋動得快、嘴巴很會掰。偏偏證據這種東西不是說有就有,過程也常常都是在警方猜想中拼湊而出。所以那怕事實已經非常明顯,但想讓他在法院上被釘得死死的竟也十分不容易。


畢竟謊言這種東西只要說得夠漂亮、不確定有,但也沒法子證明他沒有,那要百分百確信有罪還真不很容易。而這也正是本作中最精彩的地方,想戳破一個滿嘴漂亮謊言的嫌疑犯該怎麼做?問題的答案我當然不會在這裡說出來,但總之的確精彩又有說服力,有興趣絕對要找來看。


離開劇情本身,骸骨與沈默也保有本系列一貫的幽默。每句對白都是如此有意思,形容之間置入諸多用典與滿滿的趣味。這樣的表現方式在我眼中已足夠用上精雕細琢來形容,或許會讓部分讀者覺得設計過度,但我真的超愛的啊!(可能我是少數立誓要在日常生活中用這種詭異方式講話的怪胎吧 ~)


本書在表現上沒有兒戲歡樂,但也不若地之煉那般深沈,而是以一種隱微但具力道的方式書寫。特別是當故事來到尾聲時,劇情就越來越好笑,不管是局長的停車場、找狄胖演上帝的神蹟劇,還是一份份新筆錄都是激歡樂。那種讓人掩不住笑意的感覺,真的就是本系列的醍醐味啊!


然後前兩集在辦案上比較沒有表現的巴仕可,這回可說是大發威 ~(在兒戲中他真的沒什麼表現,地之煉整個就是很倒楣)只是和歡樂的狄埃爾探長相比,我覺得作者雷納金.希望顯然對他更加殘忍,大部分的慘痛都由心思細膩的他承擔了,著實令人有些不捨。




本書在多線偵辦案件途中夾雜了寫入自殺宣言的信件,目標是針對狄埃爾探長,但人家正忙著逮討厭鬼,就把這工作丟給巴仕可了。老實說對於這部分我看得很有同感,一個人會不會自殺真的很難說。


一天到晚嚷嚷著自己要死的,看起來就一副要死的,甚至好像跟死絕緣的人,全部都有自殺的可能性。畢竟活著很痛苦,想死又太容易了不是嗎?有時往往要等到人真的死了,你才會知道他曾經很想死過。


為什麼不向旁人訴苦?或許是想擁有一個毋須被多嘴勸告,可以隨時去死、命運操之在我、說跑就可以馬上跑的良好感覺吧。當事人想要的其實是驚愕而非憐憫,反正外人怎麼講都講不到心坎裡、不著邊際、沒有用處,聽了只是空虛壞心情而已。


做為推理小說,骸骨與沉默的表現真的很棒,厚達四百七十頁的作品讀來全無壓力,幽默的劇情和行文讓人忍峻不住,閱讀途中不停掩嘴竊笑。看似逗趣但實則精準細膩的眾生相描寫,更讓本作蘊含更深一層的思考空間。而那種在結尾前看見真相一片片飄來停在準確位置上,完成一場精彩的破案表演,更是推理之樂的純粹展現。


另外這集又換紙質啦!由於我對這類東西完全不懂,所以只能用外行人的方式來書寫心得。以輕度來說,本書在三集裡排行中間,封面則採用泛著珍珠光澤的材質,感覺非常有貴氣,雖然和前兩本擺起來不太一致,但我非常喜歡更別提書腰做得好漂亮!


總之、總之我上面講了這麼多好話,就是要讓大家都去看啊!(爆)反正本作的表現真的是有口皆碑的讚,不用猶疑了,快點買回家看吧!最後,我真是超愛這位蠻橫無禮、肥肥賤賤的刑事主任啊,遠流快點全套出齊吧!(翻滾,再次以開小花大法結尾)


狄埃爾 & 巴仕可警探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8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