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千禧系列 1 龍紋身的女孩

算是大遲到的試閱(?)心得吧,因為忙碌之故所以沒去注意自己尚未收到試讀本這回事,等發現後寄信通知卻已太遲。因為是自己兩光活該,所以原本打算放棄,沒想到可愛地編輯選擇的補救方式竟然是急調剛出爐的新書產地直送,讓人感動到汗顏的程度。


本作描述一名被設計吃上誹謗罪、連帶讓所屬雜誌陷入巨大危機的記者布隆維斯特,意外地接到某位富商的邀約,希望他能找出一樁高懸近四十年的失縱案真相。同時間難以融入正常社會的女子莎蘭德,也因為「調查工作」的緣故而慢慢進入這起事件。隨著兩人慢慢抽絲剝繭,赫然發現這起兇殺案背後竟隱藏了天大的恐怖秘密……



讀完這本小說後,我不禁嘆息道有看到這本真是太好了,因為確實好看。老實講因為十月要上改編自魍魎之匣的新番,所以我一直試圖擠出時間好把厚厚兩本啃掉,所以有點不想動其他小說。

再加上當初認為自己應該算是錯過試讀,所以為了確認要不要買,已經差不多把眾大家的試讀心得都給看光,該知道的好像都差不多了,所以就更不想急著去讀 ~(喂)不過因為上述理由拿到書後,強大的人情味讓我覺得要是不儘快讀完龍紋身的女孩,除了自己過意不去外,也未免太辜負人家的熱情。

在開始閱讀這個故事後,我就被吸引了。敘述的筆調簡單明快讓人容易投入,情節鋪陳的步調與展開也拿捏得當,人物塑造有趣,甚至就連置入性行銷的理念書寫都自然十足不至透出斧鑿之痕,完全讓人看不出這是作者史迪格.拉森的第一部長篇小說(當然他也不是寫作新手,而是資深文字工作者,然後很不幸的已於04年過世)。

而本書在迷團的敘述上確實有一手,雖然做為故事主軸的失蹤案我才讀了一點就已經料中答案是什麼;但理由不是直覺,而是因為在這類型的謎團中,這是最常見的處理手法。只是就算已經猜到答案,我依舊覺得這謎團讀起來頗有趣。帶有混亂因子的巨富家族史向來令人好奇,而故事中那種在老舊昔日中追索尋找的懷舊感也相當迷人,讓我覺得把這本當成普通小說來看其實也不錯。

更棒的是隨著調查慢慢出現的案中案也是相當具吸引力,這種型態的犯罪一開始挑明開來肯定勾不起我的興趣(講白了就是因為太聳動又有點老梗,所以反而會俗掉),但透過諸多細節緩緩帶出後,反倒顯得十足驚駭。

此外本書也包含了相當多的議題,其中包括照護制度的漏洞、女性受暴、商界黑幕、新聞自由、性暴力的二度傷害等等。但不得不說作者在這方面其實不夠深入,僅僅是做到點出問題而已。只是換個角度想,或許作者也只是想要點出問題引人注意而已(在書本中心呼喊他關注什麼)。

故事中雖然有著相當多的女性受暴場面,但卻不是每個女人都像莎蘭德一樣『行』。身為女性我得承認,當萬不得已自己必須走(深)夜路時,內心的OS永遠都是我寧可遇鬼也不要碰上歹徒。因為前者輸掉大不了跟他一樣,後者則可能讓人比死還慘。女性在碰上走裸裸的暴力時,真的是很無助地。

就像我碰過的防身術老師講過的,奉勸女孩們遇到事情還是逃跑為上。畢竟就算是身為前國手的她碰上男性歹徒也不一定能壓制,更何況是普通人?(不過倒是有馬拉選手在山區跑贏惡人的經驗,所以練跑顯然比較有用一點)最糟的是,在社會風氣影響下,此類犯行的犯罪黑數其實高得可怕。

而商界黑幕方面,老實說我不敢想像怎麼會有個奸商笨到這種地步,更不用說主角的死對頭還很恰好是個「幹了這麼多事」的奸商(真是徹頭徹尾的平面反派)。但或許作者只是想藉主角之口痛罵財經記者,然後再來點大快人心的直爽結局 罷了。身為讀者我也有被娛樂到,所以蠻開心的。

至於究竟該選擇披露真相,還是為了避免二度傷害而隱藏真相呢?作者在小說中提供了多種角度的看法與思考方式,讓人可以深入思考。只是故事本身終究選擇了規避而未直接面對。雖然不免讓人覺得可惜,但話說回來,本作切進的點已經較一般小說的單方思維深入了。而且我到目前為止還沒見過把『令人同情的受害者』丟去自爆的作品,期望有天可以看見這方面的深入探討。

此外,許多人所詬病的智慧型犯罪部分,老實說我反而是很無所謂的。畢竟作者把反派寫到這麼「反」,新聞自由當然就顯得無價且升起神聖光芒來(這算是利用劇情設定把議題打混過去嗎?)再說就法律上來講,當情況是私人對私人時,其實也就要各憑本事啦。被逮到代表學藝不精,摸摸鼻子進牢房吧。

更別提我也是傾向於能用的手段就全都用的性格,九品芝麻官裡也說了,貪官奸,清官要比貪官更奸,要不然怎麼抓貪官?作者都很大方的幫忙把反派設定得如此無惡不作,那讀者也就寬心享受,不用在這方面想太多吧。畢竟這世上很少有這麼黑白分明的事喔!至於後面那個「銀行大調動」……老實說真的是此類作品的一貫傳統,所以看見時我反而覺得很親切,啊這裡也有那種橋段欸!(喂)

總之本作雖然有著不少通俗取向的發展,但鋪陳上卻未落入一般同類型作品的窠臼裡。故事節奏簡明直快有著極之大眾小說式的味道,可劇情亦屢屢露透出濃濃的社會關懷,時常讓人不由得跟著思考起來。最令人訝異的是這樣一本娛樂性十足的小說讀來竟沒什麼廉價味,反倒可以令讀者從其中感受到許多趣味,可說是兼具易讀性與水準的好作品,有著值得一讀的內容。

最後,我可以期待第二集上演莎蘭德的逆襲嗎?(爆) 


舊站人氣:13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