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爆笑007哈瓦那特派員

其實這本老早以前就看完了,但因為期末考大魔王的緣故,零時間可寫,一直拖到現在啊。還記得之前在諾貝爾文學獎趣談裡提過的格雷安葛林嗎?那位活了八十七歲,被提名二十一次,但就是沒得過獎的葛林先生。


哈瓦那特派員是本歡樂連連卻又無比諷刺的間諜小說。由於葛林本身就曾在英國情報局工作過,所以在本書中的一切流程都不是胡來,而且就某方面來說,代表了一些真實。


再來就交待一下簡介吧。


在二戰後、卡斯楚革命前的哈瓦那是個腐敗又繁榮的地方。伍爾摩就是那兒的一名英國吸塵器商人,他有美麗虔誠愛燒錢的女兒以及一個不怎麼成功的事業。也由於這樣的積極衝突,所以在他陰錯陽差的與來自英國的神秘特工人員意外接觸時,就在經濟壓力下半推半就地成為下線啦。


可是,對一個正常人而言,要在極權統治之下幹情報工作,幾乎等於電影開演沒三分鐘主角就可能先掛。也因為這樣,所以伍爾摩只好開始……亂掰,這一切都是為了報越多;賺越多啊!


然後掰是會上癮的,反正他也真騙過了英國本土以及外派人員,所以他就乾脆越掰越過火,越掰越離譜。但是,有天他突然發現,他自己掰的東西好像變成了真實?而且最糟糕的是,現在不止英方相信他的情報,似乎就連敵方都相信了?


這下,危險來了!


本書的基本情節其實來自於二次大戰一些間諜的故事,他們在戰時輕輕鬆鬆就給德軍提供了一堆英國情報,當然,全都是胡扯捏造或抄報紙的。只是戰爭一向荒謬,平常很好查證的東西一到戰時,就變得誰也弄不清,所以德國方面一直沒發現這件事。


葛林在戰時就曾親自攔截到許多這樣的情報,這給了他寫就本書的靈感,有了骨架後,葛林再用自己的間諜經歷來充作細節補充。最後寫出了這麼一篇要諷刺有諷刺,要歡樂有歡樂,要反思有反思的作品來。


我對其中一段印象特別深刻,那是別有趣味的。本書中有位古巴情報頭子,而他也的確是以折磨拷問犯人為樂,總是可以翻出新花招來。但他可不像表面般是個大老粗,而是個另類哲學家。


他認為折磨也有階級之分,比如窮人或來自窮國的移民就是所謂的可折磨揩級,而來自歐洲與美國的,當然就是不可折磨階級。所以希特勒最大的錯誤是什麼呢?答案就是他找錯階級折磨了!


要是當初集中營的大門是為了埃及人而開,那西方世界會氣成這樣嗎?看看科索沃或蘇丹的例子就知道,不會。


而且,這本書在佈局上是著實相當優秀的,巧妙的伏筆與詼諧的趣味無所不在,而相當實在的細節陳述也更引人入勝。上一秒鐘讓你捧腹大笑,下一秒鐘卻讓你神經無比緊張,但在緊張中卻也忍不住隨著作者的筆鋒開始思考起作者想說的東西。


此外,這本書的序寫得很好,附上許多作者的周邊資料與本書的趣聞,對讀者相當有幫助。想要知道的更詳細,就自己去找來看吧!畢竟我一個人把他全部講光光,各位看時不就沒有樂趣了嗎?(笑)


如果你想要輕鬆一下,本書就是最好的選擇,因為他節奏明快、劇情歡樂又不失緊張。另一方面,若是你想要開始爬葛林這座山,那本書也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最後,如果您的腦袋尚停留在古希臘時代,總是認為只有悲劇才能洗滌人們的心靈,那本書保證可一扭乾坤,全盤改變你的想法。


笑有時是比哭更有深度的,不是嗎?

舊站人氣:83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