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夜天使 1 黯影之途

一個受到黑社會掌控的國家、虎視眈眈的鄰近勢力、古傳說中的強大兵器、預言所描述的混沌未來。位於社會底層的男孩阿索思為了反抗頂頭老大,歷經種種犧牲後拜在國內第一刺客門下。他改名換姓、拋棄過去,練就一身本事成為頂尖高手,但命運與往昔真相註定將他的人生與國家未來一同導向混亂……


其實有追我噗的話大概都知道本人為這部開了多少小花,本來想寫一篇很爆的心得,可是後來想想這樣弄的話很可能(不,應該是絕對)會震碎不少纖細的神經,所以……我決定寫消毒版心得。當然想講的東西還是會講,不過會自主規制啦。


純看故事,夜天使是一部快節奏的奇幻小說,有一種看雜技團表演般的熱鬧感。雖然書中時間拉了十年之久,但完全沒有拖泥帶水。劇情以一種說書般的順暢、乾脆在行進,成長與訓練過程中幾個重點帶過,時間馬上飛快前進,立刻進入重點。


小說本身非常王道但頗具吸引力,精彩刺激從頭到尾沒什麼冷場之處,動作場面更是俐落爽快。當然要談內涵的話,這種主打故事性的作品會比較吃虧,但我覺得以娛樂效果而言,這部把平衡抓得很好,並沒有流於膚淺。


當然能讓人如此投入,我想也與作者成功的人物設定有關係。夜天使裡頭的眾多角色形像皆鮮明又討喜,大家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過去。配合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所 產生的互動饒具趣味、不時出現的毒舌與吐槽對談也有一定歡樂度。雖然不免流於平面,但那應該是為了強調故事性與彰顯人物特色所不得不承受的結果。


那情節及人物都讚過了,接下來要談的是設定。夜天使本身的設定其實沒有很亮眼,但是數量與類型夠五花八門,於是成功創造出讓人忍不住想深入的懸念。一條條 列清楚看下來,講真的也沒什麼。但當那些東西隨情節慢慢放出,就產生出一股寬廣、複雜的味道。再加上用了不少常見但就是能吊胃口的設定,像是命中註定啦、 神兵器啦、預言、古傳說什麼的,再再都令人忍不住想追看。


然而比起以上這些普通特色(?)夜天使首部曲還給了我另一種微妙的弔詭感。從書後訪談看來,作者布蘭克.威克斯無意規避黑社會中常見的性剝削現象。但整本 小說看下來,感覺作者似乎也不願針對女性受害的情節多加著墨;所以故事雖然有帶到這塊,但出現更多的毋寧是男性彼此間透過性所施與的宰制。


只是講歸這樣講,但整本書也都只是嘴上提提,真槍實彈的場景還是趨近於零(不過友人認為蜘蛛也算所以這本有蟲……咳,對於這點我持開朗但震驚的保留態度)但說真的光是很愛講而且老是提到那檔子事,對我而言就夠新鮮了,雖說開這種玩笑對男人好像也很家常便飯啦。


整部作品對於該種傾向的暗示及提點確實為數甚多,但我覺得以背景設定而言,不想規避這塊黑暗的話如此份量很正常。比較特別的是透過上述提過的、作者書寫時 無意識(有意識?)的性別選擇,情節中不時出現「女人殺掉,男人留下來肛」這種微妙的性別倒錯,相當令人驚喜。另外,我很掙扎要不要提蛋蛋留下來做錢包那 句,啊,講出來了。


總之以一部主打王道風的史詩奇幻而言,這部分真的讓我感到十分亮眼。更別提裡頭眾多精彩設定了,比如零號男妓當到黑社會大老這種情節,即使在奇幻小說以外 也算少見。相較之下K媽媽以妓女出身當到黑社會頭頭的設定,在相關作品中反而顯得典型(但我還是要叫K媽媽大好)這種在性別刻版印象上極具趣味的倒置於全 書中不時出現,十分令人玩味。


當然回到「基本想像空間」來檢視的話,更是寬廣無垠。不管是笨蛋徒弟與傲嬌師傅間剪不斷理還亂的因緣與愛恨情仇、小惡魔預言者與他的友人間之歡樂互動、甚 至刺客與伯爵、兩代公爵與參事官、主角和摯友以及……唉,作者改名叫配對威好了。兩個雄性生命體站在一起,就能讓有天份者竊笑不已的狀況於全書中屢見不 鮮,這未免厲害過頭了。


更別提路人妓女隨口一句「怎麼長得好看點的都喜歡鋤那邊的田」,作為推論賽納利亞這個國家,有一大群俊秀男子身為龍陽之癖愛好者這個美麗想像的證言,效果更可謂異常穩固。作者呀作者,我看你的內心開關若非早已開啟,就是在寫這本時漸漸轉動吧?


當然我這麼形容可能會讓人誤會,但其實夜天使在愛情部分仍以男女配對為主。只是相對於那個令人開出足供活海鮮餐廳一年份婚宴佈置小花量的「基本想像空間」,顯得較不夠力罷了。


不過我也必須指出男女配對部分閃的地方還是閃得很可愛,幾段我都笑得很開心。而那段無奈的悲劇之愛我也可以誇口,一早就看出來了,完全瞞不過我的閃光探尋系統。而這段關係雖然典型卻也是我個人十分偏愛的部分。


整篇文章談下來,夜天使在我心中的感覺已經描述得差不多。他作為史詩奇幻三部曲的開頭之作也恰如其分。作者創造了一個寬廣世界、一群有趣的人物、加進刺激 的動作場面,並以熱熱鬧鬧的王道方向與各種宮廷 / 黑社會陰謀作為故事基礎。我承認他不是那種頂級大作,表現只是還不錯,但如果喜歡這種類型的作品(我愛到無可救藥)想必能夠享受一番。


最後,寫到這裡不知各位讀者有沒有體會到我盡力消毒的苦心,反正我想講的就是:這是一本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的好作品。當然,行是那行門道又在那裡,這 就要請各位讀者自行深入修行。總之沒有這條神經的話,是不會受到「基本想像空間」影響的,可以安心閱讀。那假如有呢?我想可以快樂閱讀吧,high fantasy奧義如是說。


續集心得:

夜天使 2 黯影邊緣


舊站人氣:15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