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不從之民 ~ 鬼行古道 ~ 1

去年在寫恒川光太郎的夜市心得時,就已經查到這部漫畫的資訊。「不從之民 ~ 鬼行古道 ~」由木根攝改編自夜市這本中篇小說集裡的「風之古道」,因為我喜歡這部作品,所以當初就很期待漫畫能引進台灣,接著終於在一年多後的現在看見台版。


這部作品原名まつろはぬもの ~ 鬼の渡る古道 ~,在日本目前出到第六集,因為是小學館的作品,所以我原以為版權會是青文買走,沒想到最後是尖端拿下。是說這邊也只是單純驚訝而已,沒別的意思,而且台灣拿日本版權真的分得很清楚的,其實也沒很多啦 ~ (只要不是X鴻代理我都不會哀叫,有得看就好)


之前就查過心得,所以一早知道漫畫版是走除妖單元劇路線,只是我沒料到的是不從之民的改編幅度還是比想像中大很多,幾乎快是平行世界了。當然因為下頭打算討論改編幅度,所以會雷一些原作的細節(主線不會提)請自行拿捏是否閱讀。


首先原作的「古道」是一條偶與人間相接、四通八達無邊無際的異界道路。裡頭的時代較現世更為古老,各式各樣的「存在」於路上遊走,遵守著古道自有的規矩。 雖然這的確不是什麼新鮮的設定,但在恒川光太郎獨特的筆觸描寫下,神怪誌異的故事有著濃厚地悠遠韻味,或許故事本身不算頂優,但給人的感覺是好的。


只是同樣的背景在漫畫裡沒怎麼顯現出來,形態是有,味道卻沒抓好,如此一來那條古道反而結結實實成了老梗背景。當然這也能解釋成才第一集,時間還不足以完整重現小說背景。但我必須說,明明原作設定就已經很豐富了,漫畫卻仍要另外利用一句話,搞個「追殺噬靈」的梗出來呢?


這個選擇搞得漫畫現在完全就是普通的收妖故事,感覺真的很可惜。就算原作那帶著迷離氣味的飄渺風格不好重現,至少也要盡力嘛!現在漫畫裡的古道根本就不像古道,只是一個普通的、有怪物走來走去的異空間而已啊!


畢竟原作的梗那麼多,四通八達的古道不知何時會與何物連接(可以連去夜市和穩城啊)、一大群撐傘的白衣和服美人、送種子給星川大叔的神秘少女(對啦,我都 在注意有沒有漂亮妹妹出場的可能性)、化為樹林的古道之人、執著於往某處去的死者……總之梗這麼多,漫畫卻執著在宰殺噬靈上,感覺真的很浪費設定。


除了背景之外,主角性格也很平行世界,蓮(原作台灣翻鍊)的性格變得十分不同。原作中明明是個樸拙敦厚的溫柔寡言長髮青年,漫畫卻變成好像永遠在生氣的冷漠少年,偶爾還會顏面崩壞火爆發狂(還是很溫柔啦,我承認)。


當然從劇情可看出漫畫敘述的是「風之古道」時點更之前的事,所以青春期性格和童年、長大後不太一樣算可以接受。只是我還是會很想問,蓮(鍊)啊,你是中間 受了什麼刺激,怎麼性格會這樣異變呢?往後又是受什麼影響才變回來呢?(死都不接受平行世界觀硬要跟原作兜起來,請不要妨礙我小小的觀賞樂趣)


另外有點怨念的是,我看這部漫畫完全是為了男主角,但他都不賣萌害我好寂寞……明明小時候那麼可愛的穿著和服和妖怪朋友玩球,與星川大叔一起旅行的日子這 麼有梗。而且人家都送你皮大衣和牛仔褲了,怎麼你還是自己跑去找了立領學生服來穿呢?雖然蠻適合的,但你知道,有時候還是可以換個衣服嘛 ~(爆)


接著也是最重要的,牛車竟然沒有啦,牛車也是萌點欸為什麼沒有了,蓮(鍊)你把牛車丟到那邊去啦!!!(萌點在那?悠哉的搭牛車旅行,遇到危險還要顧行李 超萌的啊!)總之如果好好照風之古道來改編的話,漫畫其實可以變成風格更加多樣化的故事,溫馨、嚴肅、詭譎、血腥,用不著像現在這樣三則故事都在跑來跑 去,像B級日式鬼片(?)般拿柴刀砍噬靈啊……


當然除去原作的話,漫畫本身其實水準還可以,真的不優但也算可以收貨的靈異漫畫了 ~(不過說實話,沒有風之古道加持我才不會看這部,作者快點讓男主角賣萌,我要看童年回憶篇!!! < - 非常任性)


漫畫除了第一則故事極之老梗外,後面兩篇可說是好上許多,雖然依舊不高明但感覺有出來。而且這三篇的劇情都蠻平穩的,故事勾勒上也看得到進步。從第一回的平凡無聊(爆)第二回的有氣氛,到第三回的氣氛、歡樂與劇情並俱,總之算是後續可期的作品。


不過以目前的劇情而言作者似乎無視小說設定了新梗(比如說母神),然後蓮(鍊)好像被設定成不是人類了?說真的是不是人類我不很在乎,但連這種地方都巨變的話,我會有點擔心其他部分會不會改到面目全非。


雖然那個「你認得這張臉嗎?」是原作的梗(不得不說,漫畫第一次出現這段很有喜感,而且不是好的那種)所以總有一天應該還是會接回風之古道的設定去,但小 說裡的鍊明明就很順其自然,怎麼漫畫一副極之在乎的火爆樣?我絕不接受平行世界啊!(不過如果木根攝後續多讓男主角賣萌的話,我可以考慮接受 <- 結果這才是重點)


原創人物方面,因為是單元劇所以大部分用過即丟,但常駐配角忽人忽狗的犬神蘇芳倒還不錯。除了身為有力幫手外也有甘草效果,似乎與某不知名蘿莉有因緣,因 此性格偏好誘拐兒童 ~(大誤,爸爸說不能跟陌生叔叔說話,可是陌生狗狗……)另外漫畫目前還沒披露他是怎麼跟蓮(鍊)認識的,不過我熱.切.期.待 ~


至於畫面本身算中上,畫風有點像小畑健,不過描繪文戲的畫技當然是差多了。人物普通美形,線條簡單俐落,背景部分小微妙,有時候直接空白感覺超偷懶,但認 真刻其實也不差。偶爾會出現幾幅很漂亮的構圖,但整體就是普通不過不失。除了不是不會刻但頗愛空白的背景外,沒有特別弱的地方。唯一讓我很有意見的是:蓮 (鍊)的眉毛非這樣畫不可嗎?(囧,細一點,往上調一些會比較好看啦!)


總之這部漫畫因為有我對的愛加持,外帶作品本身不差而且(似乎)後勢可期,所以會繼續收下去。不過從一般人的角度而言只是值得租來看而已,就那種雖然沒多讚但讀了也沒損失的作品。如果後續水準有提升會再推薦,但目前只是感興趣可以看看的程度。




舊站人氣:9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