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查令十字路84號:那魚雁往返的歲月

這是本在國外遠比國內有名的書,出版於1970年,作者是海蓮.漢芙。據說她一生潦倒窘困,雖然也有其他著作,但最有名的仍是這本查令十字路84號。這本書也讓該處成為英國僅次於貝克街221號B座著名地址。


本書是作者本人和英國一家舊書店馬克與柯恩書店,長達二十年的往來信函。在作者熱情大方的影響下,信件內容從一開始公事公辦的訂書事宜,到後來雙方雖然從未蒙面,卻仍生出一股深厚的友誼。


其實本書中的信件內容都很單純,但當這份單純累積成厚厚一疊時,我們在這些簡短的信函中看見了整整二十年的歲月。從英國尚行配給制開始,一直到多年後書店因為店主過世,不得不收起為止,這二十年間深厚的情誼靜靜的躺在這本薄薄的小書裡,縱使在歲月流逝,仍不失其之雋永。


書的價值莫過於如此吧!當初是因為作者想要找到些保有永恆價值的書,所以才會開始和書店魚雁往返。但巧妙的是,就因為這些書信得以出版,所以這段漫長的友誼也變成了另一段永恆,一本書。


老實說作者從未到過這家『她的書店』,捉襟見肘的生活讓她在這二十年間始終無法到倫敦一圓宿願。當她終於在出版商的邀請下踏上英倫之島時,馬丁與柯恩書店早就歇業許久,只剩一個門牌了。


真要講起來的話,查令十字路94號並不是什麼文學傑作,信件內容其實相當家常平凡。我想她之所以會跨越時空受到如此歡迎,主要也是因為所有愛書的讀者們,都將自己的心情給投進去了。


試想想,假若能和間水準極高的舊書店建立情誼長達二十年,雙方彼此關心、互送禮物、感情越來越好。而談話的最大內容更是建立在自己深愛的書上,一來一往的重點都是書,那是件多麼美好的事呀?


而這麼美好的事就躺在這本查令十字路84號裡,透過書信,我們也沾染了兩方的喜悅、參與了這段故事。我們這些明明毫無關係的讀者在閱讀本書的同時,竟然成了這美好佳話的見證者,一同經驗那些歲月,這多令人感動?


這或許就是本書歷久彌新的緣故吧,愛書的心情跨越古今都是一樣的。縱使作者買的那些書我沒讀過幾本,縱使我非常喜歡看作者不怎麼欣賞的小說,縱使我甚至是出生在本書出版後許久,但那份愛書的心情還是一樣的,書就是世界。


而更讓人為之心懸的是,這份愛書、愛閱讀的心情正是讓作者得以成為另一個永恆的緣故。和暢銷作家不同,和那些純文學名家也不同,海蓮.漢芙使終不是個能靠寫作過好日子的人。她所能做的就是在不怎麼好過的生活中,擠出錢來買書兼送禮,並藉此得到快樂。


但就算日子並不好過,她最後還是留下來了,她還是在世間留下了東西,而且可以留到很久很久以後。我相信即使再過二十年,還是會有人拿起本書來懷念這些過往,那段建立在書上的緊密友誼。我知道這會留下來的,絕對。


由於有過慘痛經驗,深知書薄並不代表看得快,所以我向來都不會以厚度來估算閱讀時間。但這本查令十字路84號看來卻十分快捷,用不了多久,而且在短短篇幅內就蘊含了深刻的情感,讓人在合上書時,浮出感動來。


如果愛書,就找個空閒看吧,我包你會喜歡的。


舊站人氣:81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