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堤亞穆帝國物語 7 ~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

餅月望的公主重生救世記第七集,氣勢非凡的封面說明這集米雅不但覇氣外露,還過著充滿小麥的勝利生活,大概是這樣沒錯啦。這系列總之就是幸運超人,看見米雅每件事都順順利利大成功我也覺得很快樂。


從學園返國參與自己慶生祭的米雅,首先因為自己的美化版超大型雪雕受到精神傷害,不過整本書我最喜歡的正是慶生祭這段。顯然我之前把米雅成為女帝這件事看得太簡單了,原本想的是類似伊莉莎白一世那樣的感覺,而且她爸那麼寵她又是唯一的女兒,成為女帝也蠻順水推舟的吧?



不過這集才提到其實在此之前堤亞穆帝國從沒出過女帝,貴族基本上都已經認定,下任皇帝會從四大公爵家族選一個男人出來登基。現在想想第三集那個二號世界線的米雅之所以沒成為皇帝,除了因為懶之外,也因為那比較符合傳統,本來就沒人期待她成為女帝。


不然說真的,如果獨生女公主也是下任皇帝人選的重要選項,底下一堆神奇寶貝怎麼可能不全部自走炮推米雅上位?怎麼可能有辦法只因為發懶就沒成為女帝?正因為成為女帝才是特例,不當比較正常,才有讓米雅安然擺爛的機會。


當然三號世界線因為不想要慘烈的被毒死,只好硬著頭皮面對,雖然想著要找路德維希商量商量有沒有不當皇帝的可能性,不過:「為了將米雅公主殿下推上女帝的地位,我們所有人都會抱著粉身碎骨的覺悟工作。現在我請巴爾塔薩幫忙,正在招集同門師兄弟前來。還有,我從各月省的文官當中列出有前途的人……」


根本不用妄想了,妳就是皇帝命喔,看到我快笑死。連帶安妮為了讓米雅顯瘦所以準備了紫色禮服,但在貴族眼中身著象徵王家的紫色禮服參加舞會的米雅,正是向所有人宣示自己成為女帝的決心。


更重要的是就算想要輕視她是個女人,但左邊席翁王子,右邊阿貝爾王子,聖女拉斐娜破格登場,四大公爵家全被收服,新興貴族打好關係,軍方精銳也臣服於她……國內國外盡在掌握中,反對派是要怎麼贏!?


不過我之所以喜歡慶生會這段除了因為很爽(對,要誠實),也因為這段展現出米雅第一集以來種種努力形成的積累。儘管總是誤打誤撞取得過剩評價,但除了幸運之外,也因為米雅真的很努力想迴避糟糕的結果。雖說動機是不想上斷頭臺、不想被暗殺,但或許正因為她傻,雖然出發點是為了自己,但最後卻總不知不覺變成為了讓所有人都變好在努力。


如果是更聰明的人肯定能用比較簡單的方法迴避死亡,而且靠著未來的知識來謀取利益與壯大帝國,又或者說一般作者其實就會那樣寫了。但這部特色正在於盡情的讓主角成為正確的傻瓜,就因為她傻,反而達成了更了不起的成果。


因為挨餓太可憐了,所以只有帝國免於饑荒不夠,而且以後也許會有反過來需要別人幫助的局勢。既然如此現在不應該忽視發生在國外的苦難,能幫人就幫人,累積陰德值以後人家也才可能來幫忙。於是新的麵包蛋糕宣言誕生了,正因為她傻所以不會講好聽話,米雅聯絡網將成為國際互助的重要組織。


這段讓我想起小羅斯福與他重要顧問哈利.霍普金斯的對話。總統,你不該說世界上每個地方,因為美國人不在乎爪哇人的自由。小羅斯福表示,要知道,哈利,從現在開始,他們要在乎爪哇人的自由。


當然現實沒那麼單純,那不會是潔白無瑕的理想,但在輕小說的世界裡一切可以單純許多,堤亞穆帝國物語一直以來也確實都像是快樂的政治童話。但有什麼關係?人是需要做夢的,我很喜歡這種感覺,而且對的事就是對的事。


這集不管是來自國外的重要貴賓,還是帝國內原本一盤灑沙,但現在決定齊心努力共創美好未來的四大公爵家繼承人所成立的月光會,都讓我感受到米雅一路走來的軌跡。


連帶看著她因為不想浪費因應祭典產生的過剩料理,要求貴族將之分享給平民,結果莫名其妙變成貴族超努力討平民歡心以免表現不好觸怒權勢衝天的米雅公主。結果貴族和平民有了良性互動,對領民有更深的掌握,同時米雅在民間人氣再度高漲……超棒的。


至於短篇裡不知死活還想反對米雅即位的貴族傻傻找上賽費斯共商大計,結果被正急著迴避以自己心愛未婚妻與米雅為首,四大公爵家女子力點出的地獄料理的貴公子,滿肚子火聽都不想聽順手就把與會者名單通報給路德維希……他小舅子緊緊跟在姊姊旁邊,一聽見下廚的事馬上衝去通報姊夫實在太可愛了。


不過慶生會其實佔本書篇幅不多,這集重點還是米雅如何化解唯利是圖的商人夏羅克.坤洛庫,基於理念對福克羅德商會展開削價攻擊。同時還串連到貝路尚農業國,企圖勾起國王對長年不平等條約的怨恨,在欠收導致饑荒的跡象開始成形的此刻,企圖給(表面上看起來W)懷抱偉大理想的米雅致命一擊。


於是米雅既要成為福克羅德商會的堅實後盾,幫助重要夥伴撐過狙擊,同時也要想辦法爭取貝路尚農業國的合作。當然身為幸運超人,所以在原始世界線的亂世成功崛起為商人王的夏羅克總之是被輾過去了。這部裡因為庸俗理由做壞事的人不少,但除了混沌之蛇的部分成員之外,壞到骨子裡的人倒沒那那麼多。


夏羅克也一樣,他也曾經懷抱關於社會責任的理想只是後來迷失了,同時也在上一輪留下因為慢性病最終孤獨寂寥地死去的遺憾。所以這回雖然不斷被米雅當眾以正論打臉,不過當心臟病發作,然後拿自己獎學金前往聖諾爾深造的少女塔季楊娜,展現出不離不棄的關懷態度的時候,夏羅克內心的洞也因此被填上,被米雅聖光普照給排毒後決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至於貝路尚農業國就,該怎麼說呢,為農產品自豪的人們不可能真心討厭超愛吃的米雅,特別是看著她各種真.自肥一路吃過去的時候(安妮實在越來越擅長控制米雅了,既然阻止不了餐飲外交,那就選難剝的水果讓米雅迅速失去動力 W)。


當農業國按慣例以小麥鋪滿地面來歡迎貴賓時,因為狠狠餓過所以捨不得浪費任何食物的米雅,選擇和菈尼亞二公主一同光腳走過黃金坡道……實在有夠刻意做作的,所以我看很開心(欸)畢竟該怎麼說呢,那種認真尊重別人的感覺很棒。至於說想吃城堡形狀的蛋糕讓為此自豪的農民超開心就,貪吃鬼當然受農夫歡迎啊!(大笑)


連帶我想國王尤哈爾也同樣是被米雅這種真.自肥的態度給打動的吧。我覺得當自己兩個女兒愛莎和菈尼亞都站到米雅那邊時,他的牆其實就被搖鬆了。但長年被帝國欺壓的恨意還是讓他感覺自尊強烈受損,於是米雅那種認真的尊重,某方面而言也是歪打正著的處理到點上。


至於已經預告了好幾集的耐寒小麥也終於開始露出曙光,之前我就一直覺得賽洛.魯多路馮的年紀那麼小,還要讓他進入新設的聖米雅學園開始點專業,這樣時間上真的來得及嗎?原來是靠農業專家愛莎擔任老師,再搭配吉爾登邊疆伯爵領內的北方小麥品種來進行育種,這樣確實會快上不少啊。


堤亞穆帝國物語(07)~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ティアムーン帝国物語7~断頭台から始まる、姫の転生逆転ストーリー~)這集貫通了米雅通往帝位的道路,同時也正式開始對即將到來的饑荒展開應變,整本下來感覺就是開開心心的吧。反正除了第二集有點尷尬之外,雖然不是什麼正經大作,可是一路以來我都看得挺愉快的,偶爾會有很棒的亮點,以放鬆而言這樣已經很夠了。


堤亞穆帝國物語系列心得連結


電子書AP連結:堤亞穆帝國物語(07)~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