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

在現代社會變成女性向遊戲的反派千金有點傷腦筋啊(01)

惡役千金是我非常喜歡的題材,只是這幾年真的多到氾濫成災,不過只要對胃總是可以看得很高興,所以多多益善啦。聽說這系列時評價是很特別,好奇找來讀的結果……好喔,確實蠻有趣的。


因為雷曼兄弟銀行倒閉,陷入窮途潦倒最後死在路邊的人,醒來時發現自己成為名叫桂華院瑠奈的華族千金,某乙女向遊戲的惡役千金!?嗯,好吧,雖然是國家曾在冷戰分裂,並保有華族體系的平行世界日本,但總之金融與商業趨勢看起來沒有很大的變動,哼哼哼,科技股、網路泡沫、亞洲金融風暴……全是老娘賺錢的機會!


是的,沒錯,這其實是一部披著惡役千金皮,主角回到九零年代靠家族勢力與未來知識發大財,企圖改變日本金融史與政治方向的爽文。不過靠著「知識」發大財的穿越系和重生系故事很多,這部最特別的是作者二日市とふろう,在架空設定以及商業操作上非常認真。


如同上面約略提過的,遊戲官方為了想辦法捏一個金髮公爵華族惡役千金出來,在設定上也是煞費苦心。首先日本二戰並不是無條件投降而只是投降,雖然也有被同盟國占領,但原有體制也因此保留不少,比如華族和財閥體系都保留下來。


另一個變動則是日本曾在冷戰中分裂,庫頁島(樺太)成立了北日本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分裂狀態直至蘇聯瓦解時期,才被當地的日本權貴以賣國的方式,讓日本政府成功統一。主角的設定則是想辦法凹了爸爸是爺爺和俄羅斯情婦生的,自己則是爸爸和逃到樺太、繼承的羅曼諾夫王朝血脈的母親生下的孩子。


主角表示:官方真的是好努力凹設定啊 ~(喝葡萄汁)


但總之桂華院瑠奈並不是無憂無慮的大小姐,實際上她的身世背景因為父母的關係地雷滿滿。首先爸爸雖然想做生意證明自己,卻踩中蘇聯、咳,東方陣營的陷阱,結果違法流出不少技術出去,犯下丟臉的大錯。該起事件讓瑠奈母親早逝,父親(被?)自殺,而她則成了被放在別邸儲著、被醜聞圍繞這等待遇的尷尬處境。


更尷尬的是桂華院家族雖然貴為公爵家,可自家財閥卻在泡沫經濟破裂時損失慘重,連家中僕人念大學眼看都供不起了。於是還是幼稚園生的瑠奈眉頭一皺,這樣下去根本坐以待斃,絕對會迎來破滅的,要想辦法趁還來得及時用力發財!


當然畢竟是爽文,所以即使是幼稚園生,她還是輕輕鬆鬆就獲得管家橘隆二與極東銀行經理一条進這兩枚超級人才,並以此為起點抵押目前住的豪宅(畢竟瘦死的駱駝比馬大,粉值錢),之後大買特買自己知道一定會漲的美國科技股,再透過端士私人銀行在避稅天堂成立數個空頭公司操作屬於自己的月輝基金。


由此開始極度貼近日本近代金融史,卻因為金髮美少女大開金手指,結果發展方向截然不同的世界線迅速展開。不過話又說回來,本來就是平行世界啦。總之在遊戲中原本會因為任性、白爛加上身世問題,最終被無情斷罪的反派千金,漸漸成為幫助日本渡過亞洲金融風暴,政經高層與國外勢力都不能忽略的小小女王陛下。


原世界將因大量呆帳倒閉,進一步惡化日本金融環境的炸彈銀行與地雷證券公司,被瑠奈以從美股籌集而來的資金,搭配大藏省(對,沒有改制)為免爆炸不得不同意的日銀特融給一家家併購吃下,最終史實上失敗的「護送船團」政策被護航成功。


某方面而言閱讀本作,也等於是以比較輕鬆的方式接觸日本近代政經發展。雖說主角在人才募集上開金手指,金融操作的部分也像打電玩般一個指令一個動作。連帶文筆真的要講的話寫得有點乾,但幸好節奏夠快夠有趣足以彌補缺點。何況對細節認真的程度其實有普通報導文學的水準了,我只能說爽文來到這個程度真的非常爽欸。


雖然我總是笑著說想放鬆時就是要看爽文,但鬆到腦殘反而讓人痛苦。好看的爽文還是得用腦寫,而像這樣作者開開心心散播個人想像與對社經政治觀察的理解(還自己加上一堆註釋這樣)寫成的娛樂作品,看起來真的非常歡樂。


當來有一好沒兩好,發大財重寫日本近代史之外,瑠奈的貴族千金校園日常,呃,很無聊(爆,我只能說可愛成長流水帳路線的王者果然還是謙虛踏實的活下去(謙虛、堅実をモットーに生きております!),可惜看樣子作者不但拒絕出書而且應該是停更了QQ)。


本作幼稚園和小學生的成長日常很普通,精彩的還是金融政治相關部分。但幸好(?)日常和金融政治的占比大約是三比七,而且也不至於難看所以可以接受。而且該怎麼說呢,政經生態與偽財經新聞讀起來比幼女日常有趣太多的小說,惡役千金系寫成這樣是不是搞錯了什麼……但想想,不,沒有搞錯,要知道,這年頭的乙女向就是要認真發財的乙女向啊,可以,這很少女!


附帶一提本書的插畫和魔導具師妲莉亞永不妥協一樣,都是由插畫家景擔任,也因此水準同樣十分穩定。雖說彩圖水準只有中規中矩,但黑白頁我挺喜歡的,而且畫風很對我胃口。更重要的是我一直覺得景畫男角比畫女角好看,很適合一堆美少年與大叔的本作 ~(笑)


雖然讀在現代社會變成女性向遊戲的反派千金有點傷腦筋啊(現代社会で乙女ゲームの悪役令嬢をするのはちょっと大変)之前便大略知道賣點了,但還是比想像中更有趣,又或者誠實的說就是好玩的啦。


如果要在這系列中尋找一般惡役千金系列作品萌點的話,老實講真的很稀薄,若要以金融小說或報導文學的標準來檢視也太爽文。不過作為放鬆用的娛樂作品,確實非常特別、寫得也極有意思,有對到胃口的話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