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前田建設奇幻營業部(前田建設ファンタジー営業部.2020)

土井是前田建設公司宣傳部的成員,某天部長突然朝自己桌上丟了本無敵鐵金鋼的書,問他有沒有看過。嗯,一定要講也算有啦,但那又怎樣?前輩湊過來表示有喔有喔,N次重播時看了,我兒子也有看呢。對面同事表示喔喔我也看過,什麼軍要獨立打起來了的那個?喂,那是鋼彈。


但看過又怎樣?不知道為什麼興奮起來的部長莫名意有所指的說,那個,你覺得我們公司造得出來嗎?不,不是造無敵鐵金鋼,雖然也有公司在做巨大機器人,但我們公司不是做那個的嘛,我們要蓋的是無敵鐵金鋼的格納庫,來造吧,我們可以的對吧!


不不不,別小看水的重量啊你們!!!


這部當初上映時很想去看,但才差個幾天回台灣就下片了,還好Friday平台近期上了自然是滿懷期待的登入。前田建設是確實存在的日本建築公司,裡頭也真的有奇幻營業部這個部門,專門探討如何打造日本ACG裡的空想建築。


無敵鐵金鋼的格納庫是該部門的第一個企畫,電影正是以企畫過程與成果為藍本改編成的喜劇。老實說本片有一股濃厚且刻意為之的粗糙,不管是演員的演出方式還是劇情轉折常常都超生硬,但這種生硬很明顯是有意為之。


整部片其實都訴諸阿宅情懷,就是那種超扯的啦但好吧沒關係我懂啊啊啊的共鳴。結果就變成如果不吃這種電波的話,大概會覺得各種冷場,搞笑也很難笑;但相對的如果電波有接到,那就會從頭笑到尾覺得這種認真白爛的搞笑太棒了,瞎是很瞎啦但我懂。


我懂!!!!!


來吧,讓我們研究無敵鐵金鋼的動畫,來推估實際的數據和需求吧。不要吐槽什麼頭上的碗裡都是水,認真一點!先挖個大洞,做有開關閘門的裝置,千斤頂,可以正常運作的污水處理廠,旁邊再蓋一個光子研究所,預估工期,報價,每件事都要真槍實彈的上,這可事關前田建設的商譽!


對啦,我們是沒有真的要蓋沒錯,不過還是要認真上,商譽什麼的,丟臉什麼的……邁錫尼帝國就要復活,地獄博士和阿修羅男爵可不會手軟!為了讓弓弦博士可以安心用虛擬通訊器下訂單,我們一定得努力不辜負前田建設之名!啊哈哈我們完全沒有經費可以買版權的,拿這來宣傳一定會被作者、出版社和動畫公司打槍……什麼,版權開放免費使用!?


但說真的動畫BUG好像有點多,那個為什麼動畫第一集和第四集格納庫的設計完全不一樣,崩潰啦!光子研究所實際的位置究竟在哪裡?動畫裡的背景看起來像在富士山西邊,原著說在富士山南邊,十八集裡無敵鐵金鋼飛過一個湖怎麼看起來好像又在富士山北邊,到底在哪裡啊!?


這些吐槽我看到快笑死了,但對認真研究的人而言可是看到崩潰,但沒關係,現在崩潰就太早了,這一切只是時間與空間因當下主觀導致的變化,一切都可以靠腦補克服!來吧,要挖五十公尺的洞,這可是東京灣跨海公路等級的大工程(相較之下感覺很費功的EVA拿夫本部反而不用挖,因為本體是黑之月砸出來的大洞,方便 XD),而且要在富士山附近挖,小心不可以污染地下,不過還好火成岩比較好挖。


挖洞很無趣?不,挖洞非常有趣,只要有愛,我這鑽頭就是突破天際的鑽頭!


嗚嗚嗚已經不知道幹嘛還被迫洗頭,土井表示非常尷尬。原本身邊同仇敵愾覺得這是蠢事的同仁,竟然一個個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被吸到部長那邊跟著熱血起來,全心投入空想科學的世界裡。但該怎麼說呢,當土井自己也逐漸覺得設計大壩閘門是件有趣的事,而且從拼命研究與思考中獲得樂趣時,嗯,無敵鐵金鋼的格納庫一定可以打造出來的!


整部電影裡每個人都輪流覺醒,然後一一在各自的領域努力,莫名其妙收到各種支持。前田建設在過去為國家打造大壩、隧道和發電腦,累積了無數的榮耀與光輝,但在經濟緊縮的現代累積的技術與滿腔的熱血簡直無用武之處。但沒想到還有這招,不用真的造出來,還有這招啊,來吧,我們過去被稱為大壩前田,以後可以改叫格納庫前田就好了!


意謂不明,可是我懂啊啊啊!!!


總之整部電影的主線都是走典型的日系熱血套路,剛開始什麼都不懂也沒興趣,只想著怎樣脫身落跑的人們,不得不為一件自己都看不出亮點的事努力。但說是這麼說,可實際上做著做做每個人都漸漸熱血起來全心全力投入其中,擴展人際關係、學習更多專業,最後終有所成。


但當然起承轉合的轉還是要有的,比如說設計幾乎都要搞定的時候,動畫突然來個讓無敵鐵金鋼橫向移動突破水泥牆式的超展開出動法!


演那齣啦!!!


就像腳只是裝飾上面的人不會懂的,組織領導者怎麼會知道自己喊一句橫向移動,後面的建築公司會眼神死啊!怎麼辦,彈盡援絕了,還有辦法繼續下去嗎?要放棄嗎?不,不能放棄,如果前田建設沒辦法,那就向其他公司求救吧!


喂喂喂,無償幹蠢事怎麼可能有人會回呢?呃,還真的有其他公司回。前田製作所技術部設計課、栗本鐵工所、HITZ 日立造船鐵都市建設工程部竟然都回了,但貴公司要求的是不可思議的設計,垂直上升十秒還要橫向移動,哪來這樣的千斤頂?地球上沒有這種升降設備,輸送這麼大量油量還要訂作幫浦知道有多貴嗎?軟體開發要多久知道嗎?而且這麼誇張的機具要怎麼打造出來啊?


但說是這麼說,可這是非造不可的對吧?因為無敵鐵金鋼的格納庫是必須要造出來的,這可是日本、不,地球的危機,不過就是讓無敵鐵金鋼十秒升降橫向移動,來吧,讓我們一起手連手心連心克服它!改造現有機具,爆肝生出軟體,細膩的設計,挑戰從未接觸過的材料,沒問題,我們可以!


無聊當有趣的人怎麼會這麼多,人生充滿了意義啊!!!


老實說一堆台詞都超瞎的,劇情展開也刻意弄得很瞎,但就是要瞎才有趣,而且一邊看著動畫吐槽一邊認真以對,正是阿宅的樂趣所在。整部電影看下來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人類向來能透過投身更大的群體與目標來找到人生意義,哪怕這個目標可能根本莫名其妙,比如打造空想科學世界裡設計匪夷所思的機人格納庫。


但人能從什麼事情得到樂趣並尋找到生命意義,重點也只在於自己能否接受而已。在想像中打造無敵鐵金鋼格納庫的樂趣與意義,阿宅懂,阿宅感動,阿宅非常開心,整部電影也正是全力全開的訴諸這個情緒。那些刻意為之的粗糙,那些莫名其妙的若有所指,都有效的喚起這股情緒並創造出某種心照不宣的默契。


滿滿的微妙展開反而為電影張開了屬於自己的固有結界,在夢裡和無敵鐵金鋼角色透過電視螢幕對話,一邊興奮想著現代技術重製動畫原來成品長這樣,一邊又莫名覺得努力都得到了回報,弓弦博士肯定了我們,來吧,來打造吧!


工程總價七十二億日元,可以的!(可惡我竟然覺得有夠便宜,也太實惠 W)


即使我們都知道是假的但也願意相信那是真的,因為在某種腦內維度中這並非只是幻想,而是快快樂樂「虛實交會」的幻想,這樣的窗簾藍得無限美麗,每個人心中都該有一片,看到遠處那座海了嗎?那不是海,是窗簾!


所有突破盲點的吐槽全都可以透過這種默契來推翻,這一切都是在發夢,但那又怎樣?這是我們願意接受的夢,要說是無聊當有趣也可以,但當感受到趣味的那一瞬間,剩下的問題就不再是問題了。


甚至我認的覺得,如果電影拍得很認真精美反而就不有趣了,就是要這樣破破的、假假的、誇張誇張、北七北七的才好玩,要是太當作一回事,反而就讓人沒辦法視第四道牆為無物自由穿梭了。


不用說這樣的電影也十分挑人看,腦內是否存在足夠形成這種默契的資料庫與興趣濃度,都會嚴重影響前田建設奇幻營業部的觀影經驗。總個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適合可以一秒切換成「邁錫尼帝國要復活了,替無敵鐵金鋼打造格納庫超重要啊啊啊」模式的觀眾。


只要腦內有這種模式存在,這就會從頭到尾看得超興奮外帶笑到美叮噹,還可以學到些許建築知識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