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迷霧之子 3 永世英雄

由於爆氣的結果在昇華之井讀完後,我便緊接著開始讀永世英維。對比前面兩本,這集的劇情開得更散,相較之下也更不緊湊。雖然山德森一貫的快節奏寫法很成功的彌補了這個缺點,但作為書迷也不得不承認,單就本書的表現確實比不上前面兩集,不過永世英雄還有個優勢,他是最後一本,也是故事的完結。


總之這段開始就有前兩集的雷,不想被電得酥酥麻麻的話建議本篇閱讀可以到此為止。紋在上集結尾錯放滅絕,日光在深黯運作下變得更少,灰燼落得越來越嚴重。為了追尋統御主為了應付滅絕所留下的秘藏窟,也為了守護人民,依藍德與紋不斷征服城池。於此同時滅絕也透過血金術掌握審判者、克羅司與重要人士,眼看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誰人可以告訴我,依藍德也變得太多一點了吧啊啊啊!!!由此可知有個壞爸爸真的非常恐怖 ~(嘖舌聲,當然有個好妻子也非常重要,或者說太重要了)另外簡單整理一下,紋在兩人戀愛的路上宰了他的神、他爸爸、他兄弟、他未婚妻,如果不看劇 情的話簡直都要誤以為這是病嬌之愛了 ~ (狂笑不已)


咳,輕鬆的話題結束,本集依舊有忠犬,以上 ~(結束?)比起對抗強大BOSS的最後帝國,雖然分散但仍有明確對手的昇華之井,永世英雄不但對手分散、無可捉摸,而且還缺乏著力點。雖然依藍德成為初 代等級的迷霧之子,紋則一直都是強大得異常的迷霧之子,但面對真正的對手仍是等級99 VS 1000,靠夭對方近乎是蓋婭等級的東東!


手下不但有運作上漫長時光的滅世計畫與知識,還有超強的審判者和都用萬做單位在算的怪物克羅司軍團,更別提還能利用血金術掌握重要人士,令他們做出對己有利的決策!再加上由滅絕一手促成,幾乎要覆蓋住整座大陸的火山灰塵,這可是連環境都能操控的敵人。


也因此本集大半時間角色們都顯得十分無力,除了抱持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的信念不斷奮鬥下去外,也沒別的事能做了。再加上活動目標分散於整座大陸,也讓不得 不切割的故事線拉慢了節奏。但也正因如此所以不得不感嘆,如果不是山德森這樣故事本身就好像裝火箭在飛的作家,第三集一定會拖到讓人坐立不安吧。


永世英雄總結了前面兩集累積下來的龐大伏筆,這點實在令人佩服作者藏梗的技巧。雖然後面連環爆量大到神經都有點麻痺了,不過無論如何劇情的安排是非常漂亮 的,所以我寧可把麻痺本身視為作者撰寫故事時仍需進步的方向。至於上面提到的,LV99 VS LV1000要怎麼打?我有點不意外、遺憾但又暗自喜歡的──用大宇宙意志打。


看到我這麼說就已經猜到方向的讀者(排除早已讀過的話)應該不少,用不意外形容是因為打從第一集開始就在為這個結局埋梗了,這倒是有看出來沒錯。所以遺憾 不是基於沒有驚喜,而是覺得有點過頭,伊嵐翠那個金光閃閃的結局我很喜歡,可是這邊這個……呃,原則上可以接受,但似乎稍稍越界了,導致失去整個系列一貫 以來的平衡感,雖然沒有很嚴重但還是遺憾。


至於暗自喜歡的理由就是我超喜歡這種梗的啊,有意見嘛啊啊啊!!!不夠完美並不足以構成妨礙我喜歡這個結局的理由。雖然有些東西很明顯,但在眼見連綿三大巨冊眾多角色生與死的奮鬥後,累積下來的能量是很驚人的。那怕早知道那是個催淚梗,結局我還是看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啊!


這也是我說這集的優勢正在於他是最後一本的原因,傑作末段拉尾盤接得好的話,效果可是很強大的!當然本書裡面還有非常多亮眼的插曲,而且我好喜歡依藍德和 紋跳舞的那一段。山德森擅長的主角威能大放送實在令人愉快,更是這對辛勞小倆口難得的愉快時光。從泛圖爾堡壘上一個看書一個緊張,到現在的皇帝與女皇在敵 人的舞會上優雅起舞,這是一段多漫長又短暫的時光?(我覺得我看了好久 ORZ)


當然我簡直可以想見紋最後「再度遇見」凱西爾的時候,會多努力抱怨他留了多少爛攤子給她和依藍德,然後凱西爾可能已經給先到的人圍毆過了這樣(爆)另外雖 然倖存者教會是個很值得在心得裡討論的議題,但只要想到凱西爾八成會笑著看完(那怕某些時候有一點點緊張)所有因此而生的紛爭,就突然沒力了。


畢竟,說不定他早覺得自己順便擔任混亂時期的精神領袖,是對還活著的友人很方便的事,而實際上也沒錯。問題只是在於滅絕的存在太出乎意料(考慮到最脫軌的 部分幾乎都是滅絕出手推動這點)環境更無預警改變,導致精神領袖的存在意義整個爆走而已(更別提偶爾還會意外顯靈,坦迅激萌XD)。


當然,永世英維也正式確認統御主除了是暴君,也是名手腕高超的守護者,千年以來延續了人類的香火,甚至生前就留下死後的保險。我想無論如何,他是愛著人類 的,只是作法令子民無福消受。而責任與理想間永無止盡的衝突,不只出現在統御主身上,也出現在書中每個角色身上,並因衝突而展現出許多美麗的火花(或者說 正因為不想成為他,所以才衍生出更多的掙扎,特別是第二集的依藍德)。


作為整個迷霧之子系列的收尾,我喜歡這個結局。雖然不算完美,但整體而言這仍是十分傑出的三部曲作品,也是台灣少見的史詩奇幻大作。更別提閱讀她時我非常快樂。總之,我喜歡這個系列,也推薦盡量去看!



迷霧之子系列心得

布蘭登.山德森相關作品心得一覽



舊站人氣:10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