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法布爾小姐的蟲之荒園 2

本以為少說要年底才會看見台版續集,沒想到第二集竟然出現得這麼快。但身為讀者出書快也不是需要抱怨的事,倒不如說是非常值得開心的事啊!然後心得來到第二集,我也會不客氣多提一點情節和內容這樣。


這回的故事時點離第一集不遠,一邊幫助亨麗埃塔和蟲有關的魔女工作,一邊在貴族女子學園混得越來越好的秋津慧太郞,在熱心的級長寇依邀約下一同前往伊蘇市區。基於某種微妙心理,知曉此事的亨麗堅持要送正巧有事的瑪蒂達一程,跟著殺到市區找著目標後還不知不覺變成跟蹤狂。


原本應該是很戀愛喜劇的展開,卻突然發生墜樓事件。被控制著斷頭螳螂的裸蟲殺手追捕的平凡男子,同時以這兩者為目標的梵諦岡異端執行部,再加上擁有可怕力量的魔書……女子學園三加一,即將面對深沈的黑暗!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這集劇情基本上就是少女和異物(炸)四人組合正式結成,友情(愛?)和對彼此的瞭解都直線上升中。除了揭露蔻依的家族與蟲有關的難堪往事、以及她的真正實力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瑪蒂達的正統凱爾特魔女以及烈日幻霧成員的身分(沒明講,但很可能是「詠唱者」,是不是裸蟲就不曉得了)。



我看到上集結尾還想著,不曉得她是否便是約瑟夫口中的「公主」,不過這回直接表示她是公主眼前的紅人,嗯……真令人期待後續(但也就剩兩本了啊囧)。和第一集在滿頭霧水下被迫面對未知謎團和強大神秘勢力不同,這回事件本身很簡單沒什麼懸疑性,也沒所謂解謎,就是向前衝然後破關而已。



更別提敵方人也都很NICE,要不是「黑部隊」穿著只怕人家認不出自己是那單位的制服,就是問一下便什麼資訊都講出來……不過我想這跟整個事件其實沒人想隱瞞什麼,更欠缺無論如何都不可退讓的理念有關(倒不如說真正缺的根本是心理醫生這樣),大家追求的同樣都是趕快破關收工而已。



和與之前相同的地方則是,這回的劇情仍和不同正義與價值間的碰撞有關。把自己覺得比較好的道路強迫推銷給別人,真的沒問題嗎?這種行為究竟是白爛的自我滿足絕非真實救助,還是無論如何反正Z > B就可以了?說真的相關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只能在意識到問題體所在的同時,本於初衷去思考就眼前這個狀態、怎樣做才是最好的。



慧太郞否決了敵人以殺戮作為救贖的歪理,卻也無法否定被瑪蒂達指出的自身心理,那就是他也一樣只想強加偏好的理念到別人身上而已。雖說基於劇情需要,故事最終還是走向對主角理念比較有利的方向。但認真正視自己思慮的不足、軟弱還有矛盾之處,就算不知該怎麼辦也努力去做能做到的事,便是這系列最吸引我的地方,嗯……



是的,沒錯,就是這個地方!絕對不是因為男主角女裝超誘人,這回甚至連穿著男裝放頭髮都還是沒人質疑了,女子力突破天際的高這樣 ~(此地無銀三百兩?)總之這個無心插旗王現在已經走上不分男女都亂七八糟攻略下去的可怕道路了,尚弟弟你這樣下去真的沒問題嗎?(好吧,和瑪蒂達互動後立刻把她列為新娘候補第二,這孩子很堅強沒問題的,發現真相應該會在初步震驚後,快速盤整轉職成認大哥吧?)



不過話回來,寇依的表現真的很不像相信慧是女孩子的反應,反而比較類似瑪蒂達那樣,是在明知道的情況下故意抓他小辮子。不然說真的一般女生摔倒壓到對方的胸,道個歉就好了,誰會一直唸一直唸還拿來當威脅之用啦!就算有的人可能真的就特別在意,但興趣是拖同學一起去洗澡的級長不會這樣吧!(指)



只能說寇依大概是本能性的查覺到慧太郞是男生,所以下意識拿出應對異性的態度來了?還有我真的很想吐槽,最好那時代的歐洲貴族女子學校,上教堂這種事會讓人自由選擇啦!一定是每個人都理所當然被強制,不去禮拜根本會直接被退學啦 ~(眼神死)還有那家貴族會認真的把女兒養成騎士……好吧,這是日式奇幻和架空歷史的浪漫 ~(掩面)



相較於反應有點微妙的寇依,瑪蒂達這邊就,嗯,超大氣的欣賞絕佳風景!(好幾天晚上睡不著大概不是害羞是興奮吧 <- 喂)不過澡堂之約該怎麼說呢,雖然很好笑也充滿暗示,但總覺得不會只有表面上的意思,八成是跟「不應存在的達太安」有關吧?



沒錯,雖說這集事件安排很簡單卻也釋放出不少資訊。達太安這名字果然引用自大仲馬的三劍客,烈日幻霧也不是新興恐怖組織,而是潛藏在歷史中年代悠久的陰謀論製造機。而組織重要領導人「三蟲客」加上擁有蟲之天瞳的「達太安」,便可能成為聖經啟示錄中的天啟四騎士,吹響末日號角……物草純平,你真的不寫第二部嗎?(淚)



最後來談談藤ちょこ的插畫,我覺得這回拉頁的品質比上集好(慧太郞超正),黑白頁則持平,不過整體而言都有不錯的水準(但不曉得是不是價碼的關係,圖量不多就是)。


法布爾小姐的蟲之荒園 2(ミス・ファーブルの蟲ノ荒園(アルマス・ギヴル) (2))雖說在敵人魄力(約瑟夫真的太帥了)大輸上集,事件設定也單純到讓我訝異,但還是有不錯的娛樂性。特別是結尾亨麗駕駛飛天機車展現技術和膽勢的部分,讓我讀得非常開心,結尾也收得動人又可愛……希望台版第三集也不用等太久啊!


系列心得連結:
法布爾小姐的蟲之荒園 1
舊站人氣: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