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皇家騎士 1 格蘭的廢墟

因為突然很想單純王道奇幻,便決定借這套回來看。該怎麼說呢,有時就是很想重溫一下王道風的故事嘛。雖然冷靜下來就會發現我適合這類故事的時候,台灣根本沒引進多少這類型,瞎米王道風格都只能靠想像啊,理性而言其實根本沒有什麼重溫這回事 ~(苦笑)


維爾是上場大戰留下的孤兒,被好心的伯爵與其他四名玩伴一同收養在城堡。但當十五歲來臨時他不得不面對未來出路的問題,雖說維爾的首選目標是進入軍事學校未來成為騎士,可以他矮小的身材這願望成真的機率委實不大。就在他以為自己必須成為普通的農夫時(中世紀的農夫真的是……除非家園被燒了必須拿起劍之類 <- 喂)神秘的遊俠霍特出現了,而且有意收他做學徒……


首先要說明的是本系列中,遊俠的定位約略等於國家的CIA + FBI + DHS,身兼軍事情報單位、特級執法人員與異端審判局(喂)也就是說我們十五歲的主角小維爾就這麼直接加入秘密警察的行列呢 ~(爆)


好啦,形容成秘密警察可能太過誇張,但不可否認的是照故事裡的敘述,只要遊俠裡出現敗類或者強人(一線之隔?)整個組織確實將會馬上搖身一變,成為令人聞之色變的地下秘密警察──考慮到他們的養成過程簡直無可挑剔。


不過當然青少年小說一般不會有這麼驚人的展開,所以基本上遊俠集團仍是個高潔的組織,至少目前看起來是如此。由於作者約翰.弗拉納根(John Flanagan)這系列某部分是為了鼓勵兒子而寫,所以小維爾簡直討喜到不行,以成長故事來說這孩子近乎沒有實質意義上的缺點。勤奮、勇敢、認真、聰明 又有天份,IQ高EQ也高,我看到都要自慚形穢了啊 ~(囧)


此外作為第一集格蘭的廢墟其實算雙主角,也就是維爾從小一起打架,咳,我是說長大的賀瑞斯。由於身材一等一,所以沒話說馬上獲准進入軍事學校,而且沒多久 就發現這孩子是名劍術天才。只是小維爾那邊有霍特爸爸一整個悉心的灌輸愛與教育,但賀瑞斯這邊雖然被校長看好,卻不幸遇上寄宿學校的名產物,也就是撿肥 皂,啊不我是說學長覇凌。


當然作為寄宿學校,而且還是軍事學校的覇凌,怎麼可以忘記撿肥皂呢?不過因為這系列是青少年向的,所以當然還是忘記了 ~(啥鬼)說真的,竟然缺少了這類型的名物產撿肥皂著實令我有些失落(啥鬼)不過如果真撿了肥皂那賀瑞斯恐怕會立馬黑化,之後便不能和小維爾獵野豬獵到變 成終生摯友了,總之……沒有撿肥皂真的好遺憾啊 ~(夠了,不要再提撿肥皂了!)


其實皇家騎士 1 格蘭的廢墟讀起來流暢,劇情也算有趣,作為系列第一集基本上就是練功和基礎人際關係確立,然後在種種發展之後來個大事件結尾。當然我也知道青少年小說嘛, 結尾多半要讓主角立個功勞,像泰倫.魔域.神劍(Chronicles of Prydain系列第一集)玩到那麼盡的經典實在不多(好孩子請勿學習亞瑟王,看到神劍就亂拔)。


可是旣然大家早知道大BOSS放過來的中頭目什麼都威就是超怕火,怕到主角可以後來那樣解決。那不要太用腦也知道多弄一點火箭手便可以圍死這群怪物,再不濟你們也帶把弓吧!


特別是霍特爸爸和伯爵你們都傻了嗎?這群人獵野豬知道要拿標準配備圍圈圈,怎麼獵這麼大咖的魔物會突然覺得肉搏是男子漢的浪漫,帶著長矛戰斧寶劍就這麼騎馬衝上去啦啊啊啊!!!(囧)


好吧,不計以上這個真的讓我很想吐槽的點,這還算是本細節寫得認真,而且主角根本是好孩子模範生來著,就連身世之迷都處理得非常有教育意義的青少年奇幻小 說。系列目前台版出到第九集,而國外已經十本外帶一集後傳全部出完。以台灣很規律的出版速度應該不久後便能全部出完,我想銷量還不差才對。


總之皇家騎士 1 格蘭的廢墟讀起來就是很單純的青少年奇幻冒險故事,外帶讀完後反而讓我非常非常想吶喊,那家出版社佛心來著把Chronicles of Prydain這套全五集的青少年奇幻經典出一出啊!這樣,我覺得好好行銷應該有機會賣得不錯的!



皇家騎士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013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