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人類衰退之後 02

其實原先預定是要把這本和第一集合起來寫心得,不過讀完本書第一篇後,被萌到忍不住滾來滾去的我決定還是拆開來寫好啦。因為不讓我把這集整個捏光光我會癢啊!超好看超有梗的!那也因為講得這麼白了,所以往下讀後出現什麼被雷的抱怨,當然不受理。


這集同第一本,也是兩個中篇單元劇加報告與後記的組合,我想以後可能都是這樣了吧?第二集開場立馬萌到我,因為女主角在做辦家家酒的傢俱模型!喔喔喔一整個拉起我的童心,辦家家酒!手作食玩!超璀璨的啊!(已經整個意味不明了)還記得童年時代的我也是精工手作派,一整個在辦家家酒上追求精雕細琢的說,所以看見女主角熬夜在做模型時,整個同胞愛就上來了!(啥鬼)


當然之後的劇情更是令我驚豔不已,「人類的弱肉強食」這篇讚到我不知該說什麼了。表面上只是則主角因為妖精的奇妙道具,所以縮小了然後以不同觀點看待世界的典型套路。可是光看看主角變小的方式有多獵奇,就令人忍不住啞口無言──竟然是用湯匙從自己大腦舀低筋麵粉出來!


說真的,發現可以從自己的頭舀出麵粉時,興奮的在心中吶喊免費食材太棒了!然後拚命舀啊舀,舀成一座麵粉小丘的人類小姐,不管怎麼看這個性格都真是不同反 響到了極點。而且旣然走成人童話路線,那主角就不會只有縮小而已,甚或該說身體變小才是贈品,因為這湯匙舀的是人的智慧!


總之往後便開始主角漫長的渺小生物冒險旅程──以相當低能的方式。中間應用了各式各樣的梗,然後在主角叫人嘆為觀止的天然程度下(喔喔,要麵粉?我這裡 有!)一路變小,當然智能也是。而當劇情來到她終於不得不在內心OS「不行了,我如果變成傻瓜的話,那隻叫阿爾吉儂的瓢蟲,麻煩那位大德往後幫忙照顧一 下」時,整個來到歡樂最高點!


這則故事披了童書胡椒罐婆婆(台灣早期譯本翻自日本,所以跟著叫湯匙婆婆,有拍成動畫)的外皮,再混合進格列佛遊記的社會性諷刺。中段還穿插對殿堂動畫ガンバの冒険(我小時候真的很怕那 隻白色黃鼠狼呀,這也是第一部明確告訴我「龍是可以打倒」的作品,即便一定會有犧牲)以及科幻小說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的致敬,外帶以非常歡樂的方式借用了 史蒂芬.金「麗塔海華絲及蕭山克監獄的救贖」(刺激一九九五)的情節,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黑色笑點與致敬梗。


結尾也沒有放過主角,一切回復正常,可喜可賀、可喜可賀是不存在於本作的。沒錯,最後她的智慧轉換成另一種形式,並很異常卻不意外的自己長腳跑掉,而且還 開始繁殖!在村子裡外四處獵殺海星蟲然後吃掉的少女,光想像就覺得真是相當陰陽魔界呢 ~(動畫PV把海星畫得超噁的,獵奇感完全有出來,也讓我覺得太好了看來這個STAFF應該有抓到本作重點 < - 是說看過小說第四集後要更正一下,其實PV裡畫的應該是雞肉才對 XDD)


總之乍看之下是帶點說教味的溫馨奇幻冒險中篇,表面上看起來也真的是兒童向沒錯。不過實質上卻充滿了後設趣味與超現實調性的心理恐慌,甚至偶爾還挺獵奇的。針對智慧高低變化隨之帶來的「見識」影響,也以稍具哲思的方式做了探討,並針對生存方式做了頗具趣味的對比。


原本想第一則那麼精彩了,第二篇可能不要期望太高比較好,沒想到「妖精的時間活用法」也是非常精彩的短篇。起因是妖精們希望有很多美味點心可以享用,於是 做不出甜點的他們只能轉而期望這世上有很多很多會做甜點的人。而人類小姐剛好很會做甜點,於是……複製人這題材立馬被妖精端出來 ~(人類小姐對此表示:)


是故妖精們決定換個方向,來搞時間旅行好啦,把好多好多位人類小姐聚在一起吧!沒錯,避開一則令人發抖的提議,主角還是落入另一個恐怖的做點心過生活迴 圈。永遠找不到、會離奇失蹤的助手先生(沒錯,終於要登場了)不斷被駕著單輪戰車的歷史軍武宅爺爺斥責,還有最重要的,一直吃香蕉然後滑倒……


夢幻氛圍、滿桌甜點、淡如清水的閃光、微妙的焦慮感與小小解謎,構成了全篇的基調,某方面而言還挺充滿幸福氛圍的。雖然主線其實算簡單,但過程中氣氛掌握 得很好,並不時添上爆點與笑點(爺爺年輕時也未免太勁爆了吧,而且這等美化記憶是怎樣,雖然由此可證人類小姐真的的美麗又「有料」,只欠氣質XD)整篇看 完實在很滿足。


不過這篇雖然非常溫馨、討喜又可愛,但只要想到往後人類小姐一輩子都要跟這個烘焙點心的密林派對牽扯不清,就忍不住覺得本篇依舊挺陰陽魔界的,當然這部影集也不乏有好結果的單元所以……


(人類小姐完全成了時空旅人之妻--只是這邊是連妻子本人都一起時空旅行,畢竟如此完美的逆光源式計畫機會不好好利用怎麼行呢!這個本來彌漫著淒美與哀傷的梗被這麼一用,整個變超幸福 < - 不過要比苦情還有似曾相識就是,相比之下本篇真的超甜超治癒,是說其實我也還不確定這配對會不會根本沒這回事 <- 那是在興奮啥)


最後的五月份報告也很有笑點,名副其實腦殘了的人類小姐真的很悲劇,必須倚靠她那稀薄的智力拚命開脫責任 ~(笑)兩集看下來,人類衰退之後變成我超喜歡的輕小說,真的是很能提供挖掘樂趣的閱讀體驗,而且氛圍和題材也都十分討我喜歡,不流於萌系畫風的插畫也精 緻又可愛,真的是傑作等級的小品故事,五顆星大力推薦。



人類衰退之後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2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