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 2

我想第一集應該是賣得不錯,因為時常在排行榜上看見她的存在。第二集雖然隔了段時間,但看成加緊翻譯倒也正常?第三集更是以飛快速度將在六月出來(只是看日本亞馬遜,那頁數真令人絕望)看來應該是沒有斷尾危機了,追到當紅作家的台版書就是這麼令人安心呀 ~(對,我在替傳勇傳哀傷)


米娜娃再次於夢中看見自己被殺害的現場,這回甚至是「託宣預言」,而取其性命的正是克里斯。另一方面朱力歐被任命為女王希爾維雅的直屬騎士,藉著單純明亮的赤誠之心漸漸融化她的孤獨。於此同時,聖王國的三大公家也開始圍繞著新任聖王紳人選展開一連串算計……


那首先我要強調,第一集的心得就已經是有雷狀態了,所以本篇當然還是會繼續雷而且雷蠻大的。然後在我看來這集表現有比第一本好,整體穩了很多。上集故事就 某方面來說就是從頭一路迴圈到尾,這回則是分成三線(或者寬鬆來看是兩線)好好的把一段劇情跑完,不再像之前流水度十足,大事件的味道比較有出來。因為可 以專注,營造氣氛的表現也隨之提高不少。


戰術的設計、爭鬥過程的描寫也都比前一本進步不少,雖然難免還是有規避跟隨便作者講(爆)的情況在,但看起來的感覺還是不錯的,氣勢也夠。當然如果抱著看一段精彩戰爭的角度來看……我真的不知道想看精彩戰爭描寫結果找輕小說的理由是什麼說 ~(擺手)


然後這集聖王國側的描寫也大幅增加,份量甚至壓過第一集的主角方銀卵騎士團,兩邊的份量大約是三比二左右吧。所以很萌主角方的讀者這集大概會不滿足?但我覺得本書中聖王國側的劇情寫得比銀卵騎士團那邊吸引人,自然對這樣的安排並沒有意見。


而這主要是因為男女主角也就是克里斯和米娜娃這集的互動大多數時候都……蠻無聊的。雖說男鈍感女傲嬌這點早就確立,但本集因為託宣預言兩邊都很尷尬。所以沒怎麼互動放閃就都只是沈默不說話、在內心不停為方向完全錯誤的思慮掙扎。


連帶第一集讓我「哇哈哈,見鬼了怎麼會講出這種話」的電波閃光也通通沒有了,整集互動都很普通……這樣我不滿足啊,還我那些超好笑的電波閃光!!!(等等,這部的定位是這樣嗎?)不過好在正如同我上面說的,男女主角這集戲分不多,是故我也沒有非常在意啦。


況且本集的閃光其實是集中在女王希爾維雅與騎士朱力歐那邊。雖然他們都是正常人沒有電波閃光,但偶爾吃吃口嫌體正直的小動物少女與純真正氣美少年的恬淡閃 光也蠻不錯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其實也沒怎麼閃到,大多數時候作者針對的都是聖王國側的政治鬥爭……對我來說本集最有趣的地方幾乎都在大叔聊天中度過 (一秒)


另外這集也爆出了很多新資訊,比如烙印在聖王國三大公家系中是家常技啦、克里斯身世果然有梗啦!(而且以比例來看,基因突變的我想是爸爸吧,畢竟兩兄弟雖 然都電波,但好歹還在正常人範圍內)本次也第一次展現克里斯烙印的典故與力量,爆氣其實是附加的功能,真正的能力其實是人間煉獄製造機。


也就是克里斯跟他哥哥柯尼勒斯一樣可以控制被他砍傷過的人(啊我想一定有人忘記柯尼勒斯是誰了,他乃是堂堂第一集那位反派是也,果然是兄弟難怪生前對弟弟一副剪不斷理還亂的執著樣 < - 喂)更強大的是連死者都能操控。


更不用說啟動同時本人還會爆氣,然後連帶讓一定範圍內的氛圍狂暴化。當然這麼威的能力一定會有負作用,而這烙印的副作用就是主角會變成無腦殺人魔,長期使 用的情況下理智會被磨滅。總之就是有一好沒兩好呀,這種雙面刃型的能力最適合拿來虐角色與他身邊的人了,期待後續的開展。


至於輕小說很重要的插畫嘛,我必須說這回的彩頁表現遠沒有第一集好,有幾張臉根本就崩掉了。不過相對的之前表現欠佳的黑白稿這回則進步了些,所以……還是 有一好沒兩好呀 ~(爆)但反正我看這系列的重點也不是插畫啦,只要別崩到吐血程度就好了,然後插畫後記的寶拉很可愛 ~(笑)


至於很多人在乎的翻譯問題嘛,我也覺得譯者使用的文字有股說不出的微妙武俠味,和典型的王道日式奇幻風格有些搭不起來。但這方面個人還蠻能忍耐的,再加上 除去贅字和幾個中文語法問題句子也還算通順。反正只要別再出現太誇張的用詞我容忍度很高的啦,只是話又說回來……如果可以,翻這類型的故事時,還是去看一 下史詩奇幻轉換一下心境,不要再開武俠腦了啦!


最後嘛,本集的結尾迎來了非常緊張的狀況,令人相當期待下集的劇情(再哀傷一次,三、四集的日版頁數好薄喔,囧)那如果說第一集的表現是中規中矩帶電波的 話,第二集就是電波沒了但故事也穩上許多(下集請還我電波 <- 喂)如果維持下去,後續表現還蠻值得期待的,喜歡這類型的話應該可以安心跳。



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5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