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邪惡玩偶城 1 熊偵探的黑名單

當初一開信箱看見這萌點滿滿的書名就知道,不報名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只是我顯然被這書名弄進過度妄想的世界(對啦,又沒仔細讀簡介 <- 請承認是忘記了好嗎?)竟然忘記北歐(這本是瑞典)的推理小說大都走什麼路線了───這絕對是惡意賣萌!


摩理森市是個屬於動物玩偶的城市。艾瑞克是隻流子回頭、事業有成的棕熊娃娃,但有天舊時往事以暴力形態找上門來。在黑道老大白鴿威脅下,艾瑞克必須找出傳說中的「死亡名單」。於是他召集舊友(瞪羚、烏鴉、蛇)開始一連串行動。而其中最大的麻煩是,究竟他們尋覓的東西是否確實存在呢?


要怎麼形容這本書給人的感覺呢?原本(在一看書名就腦衝血,沒讀簡介立刻報名的情況下)還以為這是個溫馨走向的童話風故事,結果……好啦,嚴格說起來熊偵探的黑名單也算是童話,只不過走的是黑色路線。而且除了背景是座布偶城市這點外,其他面向倒都真實得很啊。


雖然故事將重心放在如何「反制死亡」,不過和一般推理小說相同,本書的主軸也是尋找所謂的「幕後黑手」。只是熊偵探的黑名單的目標更大,伴隨調查而來不可避免的是追尋兇手的同時,也探求了所謂死亡的真相。並藉由架空的奇幻背景,呈現出對人性與社會的深層剖析。


這也令本作宛若一則犀利寓言般,真指了某種真相。或許答案不令人意外也毫不新鮮,甚至只能明確建基於這樣的世界觀,但它的傳達方式和企圖描述之事仍是十分 有趣的。整部小說彌漫著陰鬱黑冷且寂寞的氣氛,那怕故事是由一群模樣可愛的絨毛娃娃領銜演出,還是掩不去小說中那分冷硬的味道。


主角群在設定上皆是某種定義上的邊緣人。有脆弱、有剛強、有恐怖,也有無情。成員包括走虐待狂路線的同志男妓瞪羚,前前打手 – 前百貨公司員工 – 現任的大傻烏鴉,尖酸刻薄、擅長公器私用的三流創作者綠蛇。這些設定本身強烈且具趣味,雖然因為故事以劇情為導向,角色發揮不算多,但在限度內的適時表現 在也已經夠討喜了。


至於情節部分更是滿滿的冷硬味(某些地方執著得莫名其妙,又有些地方殘酷得可怕)或許最終的解答不驚人(其實黑手是誰還蠻好猜的)但過程所揭露出的醜惡已 足以令人掩鼻。讀者總是不斷發現……好吧,這群性格擬人百分百的布偶社點有多麼不可信賴,偏偏那不也正是所謂人世的真實?


看起來往往不是看起來的樣子,堅實的堡壘可能從來未建立起來過。當牽涉自身情感時,善與惡皆僅具相對意義。社會體制的黑暗永遠無法被照亮,點起狂風驟雨中的一盞小小燭火已如此艱辛。


當然我必須承認熊偵探的黑名單的追尋死亡之旅,其過程還挺容易的啦。只是在作者提姆.戴維斯(此為花名,據說真身乃瑞典某知名作家,只可惜我還沒有熟到光 看故事就可以猜是誰的程度)的沈溺文筆包裝下,仍令這部小說顯得沒那麼明快易讀。鬱悶風格、緩慢步調,行進間不時陷入有如迷宮的內心世界,這一切全拖慢了 理論上發展快速的劇情。


但每個故事都有屬於自己的路,本書顯然極之適合如此一個森冷世故的氛圍。它是個以黑色幻想包裝的死亡童話,關於存在與運行、相信和希望。並在傳遞某種哲學想法的同時,以一個有趣、單純卻也十分巧妙的故事令人品嘗到獨特的韻味。


熊偵探的黑名單是一則巧妙可愛的小品佳作,它在夢幻世界中以充滿冷硬寫實味道的探求過程,拋扔出對死亡本身的推論。個人猜想或許本作不算所謂「討喜」的小 說,畢竟拜那微帶重量的書寫方式所賜,這或許是個需要讀者調頻的故事。不過我得說自己還蠻喜歡它的,理由已如上述,更別提它有熊嘛 ~(這是惡意賣萌,但我買,熊熊熊!)




舊站人氣:8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