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伯爵與妖精動畫1、2感想

剛剛食完第二集後坐立難安,所以基本上這是一篇宣洩文。又因為我不會截圖,所以底下自然沒有圖(而且貼圖會讓我想起恐怖的回憶)。不過因為會牽扯到小說往後的劇情,所以底下保證是雷度一萬、劇透光光,主觀無限,請慎入。


打從知道這部要改編動畫後,我就一直感到很興奮。基本上我不是那種知道喜歡的作品被影像化後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讀者,凡是有愛的作品被改編我都很高興的。至於崩壞,嗯,崩壞再說吧 ~(最高機密……唔啊我的最高機密,大哭跑走)



不曉得為什麼,好像我有愛的作品就全部都會崩壞似的,伯爵與妖精也很高興的給我壞掉了。剛開始CAST和人設出來時,本人只有歡天喜地可以形容,理由很簡單,最高機密(總之這部讓我往後對人設的評判標準無限下修)。


剛開始先行版出來那個隨便剪剪的OP實在教人欲哭無淚,而且流暢度十分糟糕,不過因為是先行版嘛,所以我也不當這是太大的問題。但事實證明就算到了正式版,流暢度依舊奇差無比、劇情跑起來跟濱臨報廢的牽引機差不了多少,沒事還會開進坑裡,根本像是電玩關卡跳著跑!


不過倘若本作問題只有如此,那我也不會怒成這樣,仔細一思考此作可以吐的東西太多,我竟然不知該從何講起。總之就從第一集開始漫漫談吧,一開場那個棒讀老頭就不提了,反正他之後也沒啥戲分(為了尋找第一集的正式版,這段開頭我聽了不下十次,到後來真的很想掐死那位聲優)。


總之在那讓人淚目的先行版OP之後,觀眾看見的就是如上所述般欠缺潤滑油的快轉劇情。當然輕小說改編的動畫為了時間都會壓縮劇情,但壓縮也要壓對方法,縮得那那麼差,節奏這麼卡,實在很難讓人投入啊!看過原作的還可以自己補完,沒看過的怎麼辦!


再來就是人物的肢體動作,這部的人物畫是畫得很漂亮,但動作起來卻沒有實感。不論是捂嘴還是強抱,看起來都像兩張貼紙直接黏起來一樣,假得可憐。整部動畫幾乎都是大頭特寫,一旦有需要動起來的畫面要不是跳過,要不然就是靜物畫。


不過前面這些東西跟劇情本身的呈現方式一比,全都是小問題啦!原作因為是少女向作品,所以當然會有甜甜的情節。而動畫顯然也很想讓灑點糖,但可惜他們技巧不太好,所以最後竟然幹了跟淘氣阿丹一樣的事情:把糖蜜倒進汽車水箱裡……


唔囧!放在後面劇情顯得恰到好處的甜話,為啥要突兀的搬到前面來,讓人以為艾德格是個不看場合的輕薄白痴呢?更慘的是還硬弄出一堆耍帥動作,然後每個動作旁邊還要配個閃亮的『登』一聲加特寫,這不叫甜而是蠢,明明是深夜番的東西表現手法竟然像在騙小女孩,完全是想讓歡眾看到去死嘛!


STAFF你有時間讓愛德格耍帥還不如把劇情講得更清楚一點啊!正經劇情跑得零零落落還用力刪減(OP告訴了我們很多事,後面再談),卻讓男主角去幹一堆智障才會幹的蠢事,我都要懷疑STAFF跟艾德格有仇啊!


好了,接下來要開始講的是第二集,節奏上好了非常多,不過很多地方還是有趕戲的味道,情節鋪陳和氣氛拿捏都不是很好。此外01演至小說第一集五十頁,02竟然跑了七十頁,照這個順序搞不好四集可以演完原作一集喔!(囧)總之劇情濃縮再濃縮,整個就是:大概知道在演什麼就夠了啦,周嚴的細節接續與鋪陳?那是什麼,能吃嗎?


再來要談談本作最大的優點,那就是設計上不算簡單的人物竟然幾乎沒有變形!但悲情的是,這優點背後的原因讓人十分淚目:因為畫面根本沒有動嘛!結果我在小說第七集的心得竟然不幸言中,真的變成靜態人物風景畫了!(特別集中在大頭貼上)


當然從偶爾電光一閃的動作場面看來,STAFF也並非完全不會處理動作;甚至那些地方還處理得蠻不錯的;只是顯然他們最後決定把經費全部挪去顧畫面而已。但真的要用這種作法的話,可以拜託STAFF在這部分來個「平均的小動」就好嗎?別前一秒還俐落到不行,下一秒就變靜態大頭貼吧?很突兀啊!


此外那個讓雷溫眼放綠光還留殘影的蠢作法是誰想出來的?跟『登』的那個同一位嗎?去上吊好不好?總之本集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耍帥的部分有比第一集好,『登』只出現了一次,只不過更令我想哭的是STAFF真的不打算放棄這種呈現方式嗎?


至於愛德格在這集就以光速自爆完全上是小說自己的問題(而且也算策略啦),所以也沒什麼好講的。再來要談談OP和ED的問題,基本上現在把劇透藏在OP裡算是很普遍的作法,這點伯爵與妖精也一樣。不過他透的不是後面的劇情,而是告訴觀眾他打算怎麼改劇情。


沒錯,看第一話雅美被鬼隱我就發現不對,在看完正式OP後心中有了些許答案(附帶一提,就不過不失的OP啦,也沒什麼好說的),終於看完第二話後,我必須接受殘酷的事實。是的,編劇顯然打算把雅美從頭到尾都放在敵方那邊!所以對動畫版的艾德格和雷溫來說,雅美是早先頭就死掉的重要之人。


不過這種情況只要編劇弄得好的話也是可行的,所以就這樣吧,再看看後面表現如何。此外動畫讓攸西里斯提早出場,我覺得這是比小說好的地方,所以還是要稱讚(也更顯現出艾德格一行人一直都在王子掌握中這點,不像原作第一集到後段那麼突如其來)。


而且看OP班希已經出來了(那隻應該是班希沒錯吧?)所以動畫至少會跑到原作第七集。再加上伯爵與妖精最厲害也頂多演個26話吧?所以的確要在劇情上大動刀才演得到(我不敢想像會播超過半年,如果有當然好,但應該不太可能)。


再來要講的就是ED了,各位知道嗎?我ED畫面真的看到很想死,因為完全戳中我的死穴。喵的你弄一堆裸男出來是幹嘛!(好啦,有包床單,但對我來說這樣就非常超過了)當然這牽涉到個人價值觀,所以黃字下面的批評全部都是主觀,喜歡裸身的請跳過謝謝,硬要看結果不爽沒我的事(都弄成這種顏色了還努力看,真的不能怪我了)。


總之看得出來伯爵與妖精的STAFF真的是非常努力的在賣男角,但我看這部的重點又不是男角!雖然也知道有觀眾就是喜歡這樣,但我愛是包緊緊啊!要賣男角可以,但能不能別用這種賣法?

本人超級厭惡男人的裸體,一點、絲毫、絕對沒有想看的意思!
伯爵與妖精對我來說最大的價值就是角色九成以上的時間都包緊緊欸!我完全不想看他們脫衣服啊!(大哭跑走)還有最後那張完事照是怎樣?STAFF你跳太快了吧!(囧)


總之在看ED之前,我對伯爵與妖精的不滿是很均質的,但看過ED之後……喵的快點給我換圖啦!(看完後用頭撞牆壁所以失血過多中)


總之像伯爵與妖精這樣的少女番,先天上就比較冷門(很多女生其實也不看少女番),再加上STAFF這樣搞,我想這部恐怕只有原作迷會很忠貞的追吧?雖然很想用力推廣,告訴所有人說這部就是要過了原作第一集才會開始好起來,後面會非常歡樂,但我想應該很多人看完前幾話就掛掉了……(不過第二話就好很多了,所以本文主要是宣洩第一話吧?)

總之,同好們,要撐下去啊!明天會更好!

最後,小說好看很多倍,所以……

(掩面,其實我只是希望小說可以出快一點而已)


舊站人氣:2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