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有欠嚴謹.西元3000年影響世界的100人

大家可能會好奇,想說這本書看了那麼久是還沒看完嗎?其實我得承認一點,本人的閱讀速度受該書好壞的影響很大,如果一本書我看得有夠久,那要不是有其他事情火燒屁股沒時間,要不就是那本書爛到讓我看不太下去。


這本書剛出版時我就在書店看到了,也很想買,無奈當初正在準備考試,所以暫時打消了念頭。而一過多年後,我再度看見本書,並且開始閱讀,而閱讀之後的想法是……感謝老天當初我沒買!


本作顧名思義,就是以一個西元3000年的未來人眼光來選取歷史一百人,而最有趣的爆點就是,裡頭竟然有55人是生活在2000 ~ 3000年間!也就是說本作除了是本極預測性的未來學作品外,就某方面來說也是部趣味性的創作。


不過和一般單獨預測未來科技的作品不同,本書是採用歷史書籍的方式來寫,也因為這樣就不得不去處理整個未來社會的問題。稍微做過設想的人都知道這有多困 難,突發的歷史事件是最好處理的,而更麻煩的是科技理論應用與社會變遷的預言與調合,從這點可以完全看出一名作者在思考面與各類知識上的完整性。


畢竟要鋪陳一個周全的未來世界,兼為那個世界做傳,除了對各方學科都要有一定瞭解外,還得設想出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與其所做的事)。因為是歷史書,所以不能像小說一樣,模糊的部分可以滑掉,稍有差池就會變得十分膚淺,簡單來說就是不成英雄就變狗熊。


唉,光是講個開頭就已經這麼多了,可見本作的漏洞多到某個境界,首先先來談談作者選人標準的浮動吧。


在一本歷史書籍中,作者是否選入某些事件和人物,皆要有其一套嚴僅標準在。但在本作這點顯然沒做好,最大的例子就是作者給予牛頓(5)與歐幾里得(7)這類專業人士十分高的排名,最大理由是無人可取代(事實上牛頓與歐幾里得是否真無法取代這還有待商榷呢)。


畢竟可排入的人其實很多,要如何取捨前後就是一大困難,而作者提出這個『不可取代』的原則理論上也十分可行。可偏偏作者卻像自打嘴巴似的,有時視這個原則為無物。因為許多排名亦十分前面的人物,其實並非無人可取代且如此原創,最明顯的就是古騰堡(6)。


這位老兄夾在兩名不可取代者中,但略知歷史的都知道這位老兄一非原創二非絕不可能取代,但作者卻這樣去做排位。喂,不管影響力再大,當衝擊到『不可取代者 要較高』的標準時,這個排名就讓人傻眼了。在前頭的人影響力肯定都大,那作者要怎麼解釋為啥古騰堡這個可替代者卻排得這麼高?(更別提作者知識錯誤,這再 提)


而這點越到後面越嚴重,尤其是五十名以後。常常上個人物肯定非無法取代,但下幾個人物又回頭強調他的『可能』無法取代,根本是前後互駁。也因為作者這樣的原則顛倒,讓我對他選人的標準十分質疑。


又因為本作有點兒未來學的味道,所以就要來論論這方面好不好了。作者在書中給了很多醫學家、發明家極高的名次。我並非專家所以無法提出專業質疑,但真要思考起這些醫學技術與發明,仍覺得是十分唬爛。但反正西元3000年,啥事都可能,天馬行空的部分就讓他滑過吧。


接著呢,作者也讓未來的政經局勢來個大翻盤,其實科技再發展下去,經濟不翻是不可能的,但連政治都翻了個這麼徹底……好吧,也不是不可以,但我得很無奈的提提,作者為了讓他歡樂大一統精神達到貫徹,也創了個世界聯邦出來。


要弄這種東西不是不可以,但這個聯邦賴以建立的憲法也稍嫌太過一廂情願了,作者讓某個未來人士整理出了一套偉大、幾乎缺漏的憲法(問題是說起來也不是不能 攻擊)。最恐怖的是這套完美的理論給人類用起來,竟然只出過一次問題,其他時候都極為順利?(更恐怖的是那堆總是會出現地、人格高潔的政治人物們)


唔,但嚴格起來這點還是不能硬挑,歷史本來就是弔詭的。再說促發局勢的歷史事件都掌握在作者手上,而很多時候歷史之所以會如此發展,正是因為某些突發事件莫名促成的,所以這是作者寫開心讀者也不能唸太多的地方,過關。


除了上述二者外,作者也在本書中選入許多關於未來學術發展的人物,但從這部分也可以發現作者的想像力實在貧乏。因為所謂的學術發展在本作中就是一連串的大一統整合。


如上所述,作者無疑是個愛好統一者,但在物理學方面來個大一統的萬物原理就罷了,可作者連經濟學、宇宙學、社會學、史學、倫理學、認識論和心物問題全都要搞出個終極答案與他偉大的解答者。


唉,科學方面的東西就算了,經濟和社會學等社會科學勉一為之也還有可能,但哲學類的東西作者你是打算怎麼檢驗保證那是正確?


幸好他還沒讓某個歷史人物整理出大一統法典套用到所有人事物,但我推測要是將來有出版商找他寫本西元5000年的話,這套完美的法典搞不好就會出現。在西元7000年的光榮時刻,搞不好咱們只需要一條法律走天下,那10000年呢?深思,你不用工作啦!(註一)


最悲哀的是,書標明明寫的是影響(原文用的是influential,甚至比中文更重),但卻選入一堆『因為這個理論很高深,所以除了專業人士外也沒啥人懂』(作者勉力為之的解釋有如重覆現代理論提出的猜想),然後又講不出這些東西對人類究竟有什麼影響、為什麼要選進來。


好,科學方面的大一統理論或許將來有天會變很重要,所以事先選入有必要。但作者你要不要解釋一下替倫理學提出完美理論對人類的影響是什麼啊?人類是從提出後自此高昇嗎?從作品中可以看出顯然是沒有(最糟的是他又補上一句,只有專家看得懂,對平常人來說太難)


但只有專家懂的東西,說實話也許對一般人還是有其影響力在,但我也很想問問作者選入許多藝術家的準則是什麼?可以知道作者是想說明藝術對人類的真正重要性,但相信我,這不是把藝術家選入影響世界一百人的好理由。


思想家可以改變歷史沒錯,但藝術家、畫家、詩人、建築家、音樂家、歌唱家、影片製作人、烹撰家和遊戲創始人呢?就拿全世界知名的蒙娜麗莎來論好了,有人覺得這幅畫曾經如此巨大的影響歷史嗎?很難,藝術家或許可以改變人心,但要擺進影響世界的100人,我會說你想太多了點。


藝術並非不可改變歷史,但那不會是『藝術家』一人可以辦到的,而是整個領域內的所有成員一同努力。我不認為會有個人可以因為自己的藝術成就進入這種名單內(不管這成就再大),而且更糟的是,作者也沒有好好說服我,為什麼這些藝術家可以進入名單內。


事實上從作者為這些杜撰出的藝術家成就做介紹時,其自身對藝術的貧乏就完全的顯現出來,他根本是把藝術和科學一同去量化處理了!看到這裡,我們也只能說麥可.哈特果然是大一統愛好者,瞧瞧他筆下這些在各領域內成就最為非凡的藝術家吧!


每一位的本事都是全部在行,畫畫的就什麼畫派都行,音樂就什麼流派都懂、唱歌的就什麼樂種都會(顯然作者根本不知道歌唱家除了聲音好外,還需什麼)。最糟 的就是裡頭兩位小說家了,從天寫到地、從宇寫到宙,簡單來說就是這些小說家什麼東西都會寫,而且每樣都寫得很好!我真奇怪作者怎麼沒有強調未來世界提暢基 因改造,要不怎麼啥都行?


就請各位想像一下,卡謬其實很會描寫浪漫愛情、珍.奧斯汀同時擅長魔幻寫實,然後史蒂芬金兼是位寫實主義高手,這樣就能知道作者在自己文中描述的藝術家本 事究竟有多麼詭異(更詭異的是,這些作品讀起來與受歡迎度有如大眾小說,但內涵卻深得連最高水準的讀者都能大有所得,見鬼了,誰相信啊?)。


或許對作者來說,所謂『最偉大』的藝術成就與提出大一統方程式沒有差別,不論是什麼類型那種派別、陽春白雪市井小調全部合而為一,全包就對啦!但我可以很明確的回答你錯了,最好藝術和暴發戶買衣一樣,大吼聲全包就可以了事!


藝術可以感化人心,但這不代表藝術可以感化所有人的心(更別提怎麼有人能說某首詩就一定比較好),更不可能因為某名藝術家基於其在自身領域內的傑出表現,而成為影響人類歷史的重大人物。我這麼說不是要貶低藝術,而是抽象性的藝術成就很難在實質上確定其對歷史有什麼影響。


也因為這樣,我實在不明瞭作者究竟是用什麼標準去選入藝術家的,畢竟藝術這種東西的標準何在,有人能完美解釋嗎?(我差點忘了,作者最愛完美解釋這種東 西)總之作者就這樣自HIGH般的寫進一堆連本事都很自HIGH的藝術家,卻連一點影響在那的解釋都沒有,回顧起來這真是本自HIGH的長名單!


本書看到最後實在會讓人忍不住驚呼聲,老天!作者你是不是寫到一半忘了自己是在寫影響世界100人,改成去寫本人最愛偉人100選啊?怎麼老選出一堆完全 看不出影響在那的名人,然後除了講說這些名人有多偉大、多厲害、多少人喜歡外,就沒有其他解釋了?而且最慘的是,這還不是全書最慘的部分呢!


那本作最慘的部分在那裡?很簡單,就是內容錯誤兼嚴重誤導讀者!


沒錯,要選出一個跨越各領域的一百人,作者不但要懂遍各大學科,還不能僅止於表面,而要別有見解才行。但當這個別有見解顯然有錯時,這本書的水準將會直直落,我甚至有還不如去看龍騎士的心情出現,起碼看起來快又不會動火。


首先來提兩個我可以百分百確定作者『錯了』的部分,那就是古騰堡(6)與哈妲.蘇巴瓦(68),前者是發明金屬活印刷,後者則是簡易體重控制法的研發者。然後前者的錯誤就是作者竟然把古騰堡當作『活版印刷』的發明者了!


在台灣只要有國小畢業就可以知道(講得這麼含蓄還是因為我忘記那是幾年級的課文),活字印刷的發明者是北宋的畢昇,古騰堡的金屬活字印刷是受其影響再改良 而成的。但作者竟然完全沒注意這件事,直接把活字印刷的發明者冠到古騰堡上頭,就算中國是冷落了畢先生的發明,但我說您也太直接了點吧?


再來的謬誤就是作者提出的EASY減肥法,這點也是大錯特錯,因為作者提出的減肥法是什麼?要講很簡單,就是阻礙人體吸收脂肪。見鬼了,作者你是史前時代的普瑞提金信徒嗎?(註二)最好是不吸收脂肪人就不怕胖啦,那你以為自己吃的麵包裡是含了什麼?


會胖是因為吃了太多脂肪這根本就是錯誤觀念,再說沒有脂肪我看你腦袋要如何動(也許就因為那樣,本書才會寫成這樣?)。西元3000年的人還這麼笨,真是 讓人對未來感到失望。任何東西,就算是青菜吃太多一樣會胖。人會肥除了基因外,主因也是因為攝取的比消耗多,吃的是不是脂肪根本不是重點!


而且也不是只有吃下去的脂肪是脂肪,只要吃太多東西,人體就會將那些無法立即使用的能量轉化為脂肪儲存,但作者卻對此點完全沒有解釋,這樣減屁啊?(原諒本人的粗話,但花時間和本書搏鬥的是我)


連這般有著顯而易見缺漏的解決方案都提得出來,讓我不禁開始懷疑,作者對書中那些本人不懂地領域所提出的見解,是不是一樣問題重重?俗話說有一就有二,這是很難清除的疑慮。


離開最明顯的問題,我們回到較小的部分來,首先是作者顯然對於中國的科技與古政治全然不瞭解,不瞭解就算了還要探討!這點在歐幾里得(7)與蔡倫(13, 顯然給得很勉強)中最為明顯。除了作者完全不懂中國政治一向是外儒內法外,對中國古代科技發展與演進顯然幾近一無所知,看了幾個學說就開始寫書。


完全無視中國宋代數學不但領先西方、且有極為高深的進展,還採用古舊的理論來看待為何中國科技沒有如西方般大突破。見鬼了,你不是才講說社會學和史學已經有大一統理論了嗎?怎麼提出的論點光是2006年來看就夠古典了?


而且連中國人(顯然是意指整個亞洲)智商標準差較小,所以天才較少這種假設都寫得出來。還說中國在蔡倫發明紙以前只會用竹簡刻字,不像西方有比較方便的莎草紙與羊皮紙。該死,以為製絲誰教你們的啊?真該讓作者一邊去跪算盤一邊好好讀讀李約瑟的中國科學技術史。


總之本作的大西方主義強到詭異的境界,其他我都無所謂,但哥倫布(20)最好是值得這麼高啦!在我看來這是全書最值得質疑的部分,比全包藝術家群和大一統天才學者們更值得關切,作者你怎麼選的?


該死,寫到這裡要破罵人記錄了,算了,破就破吧,開春第一罵嘛!


號稱是未來人寫的,但思考上卻一點都不未來,明明科技已經發展到核融合,但在提到其他應用電力的配套科學時,卻還是舊科技走天下。當然要作者成為未來人完美思考有困難性在,但好歹不要這廂講大一統理論,那廂又回到二十世紀思考模式吧?


當然,作者也有提出一些有趣的部分,但仍不脫寫爽的境界,比如說替身分本來就極有爭議的莎士比亞做翻案,幫眼鏡安了個發明者。但前者不過是現代即有的爭議,且謹基於作者個人怨念。後者呢?HIGH的啦。


再來是作者忽視的部分,這有時是很難免,也必須要給予寬容。但我也很好奇,1999年出版的書竟然可以無視地球溫暖化的問題?我國小四年級就在擔心這問題了欸!


更扯的是作者不處理這議題也就算了,還跑去控制地球氣候(33)。火氣已經燒光啦,我在這裡只問一個問題,作者簡介裡說你出生在紐約,那你筆下的科學家去替冰層蓋煤灰,吸收陽光好微調氣候時,老家淹了嗎?


再來是作者亦忽略了基改的可能性,文中對生技的預測用今日眼光來看已有些落伍,但可憐的是這個失誤竟然是本作最值得原諒的問題。最後再提一個疑惑,那就是不管作者是潛意識還是故意,顯然認為未來是個天才的世界。


從文中選取的一百人看來,除了舊人類以外,五十五個未來人中只有一名在他的成就領域裡算少年老成(但就社會世俗眼光可不是,乃有成就後才改變跑道)。其他全部都是提早入學的跳級生,以早兩年取得大學學位的人最多。


就連藝術家們也幾乎全是念書出來的,讓人有點驚異於作者的想法。只是或許未來就是天才的世界吧,至少本書告訴我們,在西元2000年後出生的小孩,若是您16歲還未進大學,那這輩子恐怕不會有機會成為影響世界的一百人了。


寫到這裡,也只能說本書真是洞洞洞、漏漏漏,多到我還沒抓完呢!推薦給閒到極致的人,否則千萬別浪費時間看此書,因為這本446頁的作品中,最有價值的部分竟然是後面的大事年代表。


或許有人會說一本看輕鬆的作品用得著這樣挑嗎?那我得在這裡誠懇地告訴你,作者有膽子寫這樣一本立意其實很偉大的書出來(完整的未來世界欸,開什麼玩笑),就要準備好讓讀者踹!


作者寫得那麼HIGH,卻害我花好幾天看這本鳥蛋,不踹我不HIGH!


(註一)深思是在科幻諷刺名作銀河便車指南中,被製造來解答生命宇宙與一切萬事萬物終極答案的電腦。

(註二)普瑞提金乃第一位提暢脂肪為人類公敵此一巨大錯誤觀念的人。

(不知那來的註三)作者也在未來把哥德巴赫猜想給解開啦,可惜沒告訴我們怎麼解啊,真過份喔 ~ (酸)

舊站人氣:11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