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紀爾凡尼的寶藏 10

「好啦,我想我們該準備結束最後的工作了。」看見麗莎和麥可都不在客廳裡後
克萊門德這麼說。

「什麼最後的工作?」妮爾問道,事情顯然全部都完結了,東西已經回收,華生
博士也安全回來(還在昏迷中),麥可祖父母的兇手也已經抓到了,還有什麼事
可以做的?

「雇主啊!笨蛋」布萊曼馬上主動補充:「雇主恐怕就是她了吧?」

「是啊。終於看出來啦,布萊曼。沒想到你的腦袋竟然有在運作啊。」

「你們在說什麼啊!」妮爾莫明奇妙的看著這兩個人。

「是這樣的嗎?原來如此。」應維也露出明白了的表情。

「等一下,你們到底在說什麼啊?」妮爾忍不住大叫。

「走吧,我們先上樓去找麗莎和麥可,畢竟他們兩個是主角不是嗎?」


走了上樓,四人進入貼滿了綠色玫瑰壁紙的書房裡,麗莎和麥可正坐在裡面說話,看見眾人進來了的時候,兩人都有些黯然。


「找到了嗎?」克萊門德笑著對麗莎說。看到這裡妮爾終於明白麗莎就是大家口
中說的「雇主」,但這又是怎麼回事?


「還沒有,我想你一定知道在那裡吧?」麗莎有些虛弱的苦笑回答。

「也許吧。」克萊門德笑著回答:「但在那之前妳是不是有話該對麥可說清楚?」


「我都知道!麗莎已經全部都告訴我了!她只是想要把本來就屬於她們家的東西拿回去而已!」麥可急切的說,「麗莎和我認識二個星期以後她就告訴我了,所以我一直想幫她把東西找出來。」


「但你恐怕不知道殺了你祖父母的人正是麗莎雇用的吧?」克萊門德親切的問,一聽到這句話,麥可愣住了,望向麗莎。

「還真是被騙的團團轉啊!」布萊曼尖酸的說。

「我很抱歉,麥可,我沒料到他們會用這種手段,等到我知道的時候已經太遲了……」麗莎帶著些微的歉意看著麥可:「我真的很需要那樣東西。」



麥可呆呆的看著麗莎,欲言又止。



「讓我來替她解釋好了,雖然我不知道麗莎是用了什麼方法追到你祖父母那裡,
但她在知道後就利用機會接近你。接著她說了一個故事求你幫她把東西找出來,你在找的同時她又另外雇了一組人來找這樣東西,而那一組人顯然手段過激,一不小 心就把你的祖父母給殺掉了。殺了源頭他們當然被責罵,但東西還是要找,因為你和你的祖父母比較親,所以目標就轉到你身上來啦。」


「這時你終於想到那一封信,於是把它寄了出來,隨後也來到圖書館。你在聽了歐嘉娜的解釋後決定找我們來幫你找出她想要的東西。後來找到夜明珠時你和麗莎都以為東西找到了,所以麗莎立刻叫她手下的人把東西劫去。」


「但是把東西劫走後她並不知道,她一開始以為已經找到的東西在箱子在打開後才發現不是她要找的東西。你在我們出去之後立刻告訴她箱子裡面是什麼,她馬上就 知道不對,但她又沒有機會告訴她雇用的人,結果剛剛才會演出那場鬧劇。總之一知道不對,你們兩個立刻又開始在屋子裡找來找去,但還是不知道東西在那裡。」


克萊門德清楚的解釋,他看著麗莎,「我有什麼錯誤嗎?」。


「那不是一個故事。」麗莎看著克萊門德:「你一開始就知道了?所以才會拉著我不讓我有機會和他們聯絡?不過我要解釋一下……」麗莎轉過頭去誠懇地看著麥可。

「當時我完全沒辦法掌握情況,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會做出這樣的事來……你也知道,那些人……我根本沒辦法控制!」講到這裡麗莎有點激動,並且用著悲傷的眼神望著麥可。


「我想那不是妳的錯。」麥可下意識的握住了她手,但顯然他也相當慌亂:「總之別在提什麼雇主的事了,妳並沒有命令他們殺人,一切都是他們的錯!」


「戀愛的人都是盲目的。」布萊曼非常小聲的抱怨。

「我想你還搞錯了一件事,麥可。」克萊門德帶著笑意再度開口。

「你到底想說什麼!」麥可生氣了。

「你的祖父並不是紀爾凡尼。」


一聽到這句話所有的人都驚訝的看著克萊門德,但他絲毫不理會,繼續開口。


「正確來說,真正的紀爾凡尼是你祖母的哥哥,或都該說他是紀爾凡尼之一。」
看著麥可疑惑的眼神,克萊門德笑了出來。


「你們都知道,二次大戰時納粹對於占領區的藝術品都予以侵占,各國的政府無不盡力把藝術品往後送,希望能逃過納粹的魔掌,就算是軸心國之一的義大利也一樣。」

「但是很不幸的,總是會有文物落入納粹的手裡,於是『天』成立了一個組織,專門幫助文物後送和偷取已經落入納粹手裡的藝術品,並以紀爾凡尼這個名字做為代號。當時的人為了躲避納粹的搶劫,有時候也會主動說東西已經被紀爾凡尼偷走了。」

「當然,『天』本身在偷東西的時候更是一定會留下紀爾凡尼的記號。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紀爾凡尼的名聲越來越大,除了身在其中的人以外,所有人都以為他是一個厲害的神偷,而不知道他其實是一大組人馬。有人甚至連自己在幫忙都不知道呢!」

「不可否認,『天』並不是慈善事業,到手了的東西怎麼可能再還回去呢?於是乾脆就利用紀爾凡尼之名把東西給收下來了,整個二戰時期歐洲丟了多少藝術品一查會嚇死人。對了,應維,妳的祖父當時是中國文物保存的總負責人,戰時拼命闖空門打包的故事他想必很愛講吧?」


克萊門德看著應維,後者則微笑以對。妮爾看得出來,應維其實連紀爾凡尼的事都大略知道。

「也因為這種事要是傳出來的話一定會被人攻擊的,所以後來『天』就把紀爾凡尼的事情冷藏起來,下面一代只知道『天』做過什麼事,而不知道紀爾凡尼正是 『天』用的名義。至於紀爾凡尼已經死掉了的風聲在戰後每隔個幾年就會傳一次,所以也不稀奇了。我不知道為什麼麗莎家的傳家之寶為什麼會被偷了出來,也許是 誤會吧,總之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而麥可祖母的哥哥勞哈斯當時是英國軍官,利用職務負責把文物運到當時相對安全的英國,麗莎家的那一批東西顯然是他所能運送的最後二樣,因為他當時受重傷了。回到英國,勞哈斯急著要把這兩樣東西再運到更安全的美國去,所以就寫了一封信請他的妹妹也就是你祖母去送。」


妮爾看著麥可,他的表情已經完全失神了。


「但你的祖母在戰爭期間一直在英國幫她哥哥送信,看著自己的哥哥和許多奇怪的人通信,你祖母擔心他是不是做了間諜。而且當時軍方已經開始注意勞哈斯的行為了,所以她根本就不敢把那最後一封信寄出去,不久勞哈斯就死了。」


「麥可你的那封信就是你祖母照著她哥哥的信抄下來的。會寫成那樣可能是因為
你哥哥是軍官,擔心信會被檢查只好寫成這樣吧。至於那兩樣東西就被麥可的祖
母當做嫁妝的一部分帶到哈丁家來,也許她認為是淹滅證據吧。那口箱子太明顯
又打不開,所以她找機會埋進花園裡,至於另一樣…,我想麥可,你的祖母一定
有告訴過你吧,她哥哥的遺物?」


麥可相當驚訝,他往一樣東西看過去,正是那隻缺了一隻耳朵的老虎!

「那隻老虎…,我的祖父叫他姆安…,但我的祖母不喜歡那個名字,她說它叫做玫瑰…」

「我的東西在那個東西裡嗎?」麗莎驚訝看著老虎雕塑。

克萊門德指著老虎的前腳,「這隻老虎是勞哈斯為了藏那樣東西而訂作的,本身就不容易摔破,右前腳可以轉開,麥可你來吧。」


麥可走向前,輕輕的把老虎翻過去,轉開了克萊門德所指的那隻腳。


裡面有一個銀色的圓柱體。


「麗莎,我想該妳來說故事了。」克萊門德笑著對麗莎說。


麗莎從麥可手中接過圓柱體,看起來無比激動。


「這是我們家族的象徵,也是我們家族最重要的東西。」麗莎輕輕的說。

「這我們都知道了,里達普爾博洛斯小姐。」

麗莎帶著些許驚訝的看著克萊門德,「看來你已經知道我的身份了。」

克萊門德點了點頭「我們這裡大概有三位已經知道這件事了,在聽到妳的名字的同時。羅伊坦西多企業的大小姐。」克萊門德轉向妮爾:「妮爾妳知道義大利的政商權力一直都操控在歷史悠久的貴族手上嗎?尤其是最古老的羅伊坦西多。」


「現在知道了。」妮爾沒好氣的回答,克萊門德隱瞞的事實在太多了。


「我想你們應該都知道特洛伊戰爭吧?」麗莎神密的問。


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所有人都呆了一下。不知道特洛伊戰爭的人才比較奇怪吧?

「阿弗洛蒂、希拉、雅典娜三個女神為了爭奪金蘋果而比美,最後由阿弗洛蒂勝出,但也引發了特洛伊戰爭。阿弗洛蒂當然要幫助助她贏得金蘋果的帕里斯王子,而 且她的兒子艾若也是特洛伊城裡的戰士。但是大家都知道,特洛伊最後還是輸了,而艾若受他母親的幫助逃往義大利,傳說中他正是義大利人的祖先。」


說到這裡,所有人都知道大概是怎麼回事了。


「我們里達普爾博洛斯家正是阿弗洛蒂之子艾若的直系血脈!」麗莎驕傲的看著圓柱體:「而這樣東西正是證明,除了艾若的真正子孫以外沒人打得開!」



「而裡面的東西則是證明特洛伊戰爭存在的最大鐵證!」


麗莎的手輕輕拂過圓柱,原本毫無分割線的圓柱分成了兩半。


麗莎捧起了裡面的東西。




一顆金蘋果。




舊站人氣:34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