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 2 唉呀,魔王來襲的通知?

YES!是兔子叫來的心得裡提過,第二集的劇情非常棒。其實我當初看完第一集感覺只是普通優、算討喜這樣中庸的心情,但讀完第二集就變成非常喜歡,第三集開始變成滿滿的愛這樣(爆)感覺作者竜ノ湖太郎真的是在第二集火力全開,看到結尾時還蠻感動的。


雖然獲得北方火龍誕生祭的邀請函,但由於經濟匱乏,黑兔和仁只能瞞著問題兒童集團不讓他們知道。誰知卻因為白夜叉的個人邀請,所以身為NO NAME主力的三人以當作教訓為理由,留下「無法在今天抓到我們就全體退出,啾咪」這樣大意的訊息,丟下黑兔離家出走(?)而且他們很快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因為竟然有魔王直衝慶典而來,還掀起了陰狠的恩賜遊戲!



不用說,這群孩子當然是玩得很高興這樣,十六夜和黑兔競賽那段我好喜歡,請讓我掀妳的裙子!(好吧,我還是沒有變態到想把頭塞進黑兔的裙子裡)施了恩賜的銅牆鐵壁迷你裙太作弊了啦,白夜叉!


咳,雖然開場就是這麼不正經的話題,不過其實這集的故事很正經。之前曾提過這系列的世界觀基本上就是在玩典故大亂鬥,用得好的話本來就很有趣。這回的「唉呀,魔王來襲的通知?」從頭到尾都緊扣著格林童話「哈梅爾的吹笛人」跑,表現也相當不錯。


劇情主軸也就是魔王本人提出的恩賜遊戲(解釋一下,在箱庭世界裡的「魔王」,指的是有主辦權限者、也就是足以強制別人參加恩賜遊戲,然後又濫用這種權限找麻煩的強大者)破解方式除了力量之外,同樣重要的還有知識。


而這場遊戲需要的就是關於該童話的資訊,必須分析原始典故與歷史、社會等文化背景,辨別什麼是穿鑿附會、什麼才是最貼近原始傳說的「真相」。當然因為箱庭 世界本來就是一個無限次元隨便給他交流沒問題的空間,自然也會製造出很多的盲點和晃子。所以如何選擇線索、考據歷史,判斷什麼最接近傳承本質,便成為很有 趣的一件事。


由於「哈梅爾的吹笛人」本來就是我很喜歡的童話,再加上作者也詮釋得漂亮,搭配劇情很有氣勢,所以讓我閱讀途中的印象分數瘋狂往上加乘。當然不能指望故事 裡出現嚴謹如論文程度的考據與講解,但這類偏向娛樂的探討方式應用在小 說中,仍令作品顯得驚喜連連。更別提結局也寫得感人,所以讀完真的很滿足。甚至都要給人一種往後可能不會再有這麼好的集數了的感嘆 ~(苦笑)


當然這回也再度顯現出主角方的強悍來,遊戲一被破解,敵方雖然不完全是被一直線給輾過去(其實換個玩法會被輾過去的是主角方沒錯,只能說真的就是吃新手魔 王的豆腐,戰略和戰術雙輸。然後我也很喜歡書裡對敵人組的描寫,特別是威悉和拉婷回憶前主人的態度)但還是襯托出主角方的強悍。


對,十六夜和黑兔,就是在說你們,也未免強到亂七八糟了啦!(笑)只是說外掛這種東西從來都是開在劇情上而不是設定上(畫雙重點,核心關鍵),只要別讓讀 者看見「喵他的這是在寫啥鬼」的劇情,那就一律都不是所謂的開掛或者YY。何況這系列的世界觀,開頭就講明像白夜叉那種規格外強者數量不少,還越內層數量 越多。


當然,會不會產生這是在寫啥鬼的心情,也是很個人的事,可能會有讀者覺得無論如何本作已經算了吧。可是我會覺得把主角方設定得很強的安排也未嘗不可,而該說這本來就是類型的一種。一步一腳印的劇情有其魅力所在,但點滿的設定其實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一切都是看寫作實力。


然後這集開始也漸漸在補足人物形象,這集的重點無疑放在能夠「操控靈格」的大小姐久遠飛鳥身上。那麼該怎麼說呢,看得出作者想藉由對於過去與舊世界的淡淡 遺憾來加深她的形象。以結論而言也不能說沒有效果,但主線那邊跑得超有氣勢,反而稀釋了這邊的篇幅和濃度,變得太過清淺。


要說本來就打算要點到為止也可以啦,這樣感覺確實也算到位。但考慮到第三集「巨龍召喚」的十六夜篇都寫成那樣了,飛鳥篇只有這樣好像也真的太少太含蓄,連 帶感覺不夠強烈,又或者說……可能再寫下去頁數就要爆掉了,礙於出版限制莫可奈何,算是唯一小小不足之處吧。如果可以再多個二十頁,應該就能寫得更理想了 吧。


最後該怎麼說呢,一直以來十六夜的插圖雖然少得可憐也還沒上封面,但做為男主角敘述篇幅一直都是最多也最討喜的,這就叫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嗎?總之目前為止問題兒童三人組的個人定位與形象都慢慢明確起來了,身為讀者就繼續默默期待往後發展囉。



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系列各集心得連結

第二部:

問題兒童的最終考驗各集心得連結




舊站人氣:6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