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伯爵與妖精 14 聖地夢境為誰而啟

這篇是寫在台版十五集出來之前,結果現在又積了兩集了,追不上進度的感覺真好啊,請讓我的心得永遠追不上台版的車尾燈吧!(踩死)雖然說印量有一種越來越恐怖(負面意味)的感覺,但請務必要把這套出完呀,青文!


十四集從送行開始,為了向母親報告自己即將成婚的消息,莉迪亞和父親一同回到故鄉蘇格蘭,愛德格則是為有事所以必需晚點再跟上。但回到舊居後,竟然有個自稱莉迪亞哥哥的人找上門來,讓父女倆一頭霧水又不得不暫時接納。不過,很快的,在愛德格到達後事況馬上急轉直下。究竟母親曾為一員的麥基爾家族的陰謀為何,聖地開啟後又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說十三集是伯妖進入娘家篇的序章,那這回就是正式開場了吧。前半段仍舊是伯妖的日常,又甜又歡樂。像尼可送給雷溫的惜別禮就超好笑,其他還有愛德格為了與莉迪亞獨處而對蘿塔施的小手段啦、在蘇格蘭士紳家的舞會等等(作者真的很努力在強調啊,現在我們都知道莉迪亞其實很有行情的)。


另外書裡提到愛德格到莉迪雅家拜訪時,上桌的就是蘇格蘭傳統的肉餡羊肚,倫敦去的女管家看見頭都要暈了。這讓我聯想起蘿莉柯文在餐桌上的幸福裡的描述。她 當時在清冷的日子裡來到蘇格蘭高地,心裡想著這大概是全英國最難找到美食的地方,誰知在一家傳統小館裡(好奇)點了哈吉斯,好吃到她永遠忘不了。


只是當故事來到後半時,氣氛急轉直下。麥基爾家和悠西里斯三方勢力各懷鬼胎,只能處於守方的青騎士伯爵家只能見招拆招。最後事態往極糟的方向走去,僅能勉強避開最糟的結果。


這方面只能說這個系列真的就是這樣,除了單元劇情較為濃厚的集數外,每回結局都是不大輸下的小輸。只是這回比較特別,留下當集就已出現問題的後遺症而已。說來真的很微妙,伯妖雖然表現上看起來開開心心的,但只要來到主線劇情,對決幾乎都是慘勝而已。


打從第四集開始就是人雖然救回來,但封印破除大半,死去的人和燒掉的房子都回不來,還附贈一枚間諜友人。第五集洗刷席爾溫福特的汙名,白日夢也要了回來,可是關鍵的夢魔還是被對方得手,造成往後集數裡一連串悲慘事件。


第六集雖然打倒了龍,但王子繼承儀式要用的芙蕾雅,卻在近乎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由敵方取得。第七集大家安全活了下來,但卻是靠班希的自我犧牲。第九集更不用說,莉迪雅被格魯比帶走,雷溫落入對方手裡。


第十集人是都找回來了,也成功阻止倫敦的瘟疫,但是……嘛,大家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情況絕不能算贏甚至該稱之為大輸。總之結束伯妖主線回顧後,我們可以發現這系列一路走來真的很慘烈,經常都是得了面子失掉裡子,想想確實沈重。


要說為什麼會這樣,答案當然是資訊不足。王子方(還有這集的麥基爾家)通常一早計劃詳細什麼都知道,主角這邊卻老是只能見招拆招,連要防的是什麼都不明白,被敵方步步攻陷說真的很正常,問題一爆發情勢總是很慘烈。


然後十四集也徹底揭露了王子的來歷,並將之與英國歷史和聖地存在理由加以連結。只能說谷瑞穗老師雖然在單集內對事件的掌握能力不算強,但長時間大範圍的主線卻安排得很好,劇情真的可以說是一步步收攏過來的。


但當然也不是只有敵方開心啦,故事緩緩寫到現在讀者也能發現,青騎士伯爵家族和席爾溫福特家之間,似乎曾在古早以前建立起連繫,雙方有著很深的交流。這部 分從妖精之卵、班希的畫,還有愛德格的童年回憶等諸多線索就可以約略看出。雖然非常隱諱,到目前為止還難以窺見全貌,但總有種不時就跳出來提醒人的感覺。


隨著青騎士伯爵家族的舊日資訊漸漸解明,等將來拼圖都到齊後,想必會有十分驚人的展開,畢竟目前最關鍵的就是妖精國伊普拉杰魯的所在啦!不知道有沒有藏了大軍之類的好東西,連參謀都附贈就更棒了,但以主角方的運氣而言大概沒這種幸運吧 ~(囧)


另外我也想提件蠻弔詭的事,那就是隨著伯爵與妖精故事中,邪惡與善良妖精互相對抗、毀滅對方的過程,英國這座島嶼上的妖精勢力也等同漸漸走向消亡。畢竟本 來就已經因為時代而使得妖精不再為人所重視,被這麼一搞更宛如惡性循環。我在讀這系列時總忍不住想著,或許結局會是莉迪雅與愛德格前往妖精國永久定居也說 不定?但現在推測這個終究還太早,笑笑而已的程度。


「聖地夢境為誰而啟」就某方面而言應該算是前篇,只要看到結尾就知道了,事件根本還沒收尾。受到極光妖精攻擊的莉迪亞,現在一靠近擁有王子的愛德格就會衰弱並為此痛苦,兩人只好被迫暫時分離。


老實說我覺得莉迪雅在這集的心境其實很自私,不過她處於那種病重到腦筋都不清楚了的程度,想法極端起來變得超激進也不奇怪啦。做為讀者故事斷在這部分當然 很令人著急,不過因為十五集是短篇集所以……嘛,反正十六集這個月也出了,就繼續衝刺吧,台版!(最後,這回封面上尼可那顆頭根本像是剪貼上去的是怎樣 啦!)
啦!)



伯爵與妖精全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7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