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鋼殼都市雷吉歐斯 1

本來是想吐伯妖動畫第四集的,但其實我已經沒力了,所以還是寫比較輕鬆點的心得好了 ~(囧)之前因為PTT輕小版給這部的好評很大所以就去借來看,讀完的感想是輕小版(不少)評語果然還是要打折看。當然嚴格說起來並不差啦,但說真的也沒那麼讚。


本作背景設在一個大地嚴重汙染的世界,人類只能生活在會自行移動的鋼殼都市上,並不時對抗恐怖的汙染獸。某日,「人生失敗」的少年雷馮離開故鄉,前往遙遠的學園都市。雖然在那裡認識了許多人,但被迫重拾原想放棄的專長也讓他苦惱不已……


背景設定第一個讓人想到風之谷(笑,所以汙染獸就是蟲嗎?)不過這是很常見的設定,雖然稱不上特殊,至少本作也算自成一格。至於劇情的話,其實還蠻少年漫畫王道的,因為是第一集,所以大略就是世界觀、社會情況和主要人物帶一帶,爆主角的過去外加心境轉折,然後剩下的篇幅不是在戰鬥(和之類的事),就是在累積好感度,到最後來個大事件(發威?)做收尾。

唔,我這樣講好像顯得這部劇情很不怎樣,但實際上讀起來算是普通吧。人物跟故事寫得不差,流流暢暢的很快就看了過去。雖然嚴格說起來並沒有什麼很精彩的部分,但由於格局大小抓得很好,沒什麼眼高手低的狀況、所以整體表現四平八穩的也算有娛樂到。總之就是普通水準吧,這類作品別太差都會讓人繼續追。

基本上只用一個句子交待的話,這是個主角大顯神威的故事,至少就第一集看來是這樣啦。設定上主角雷馮是個(一開始因種種理由裝死的)超強級天才劍士,在作者雨木シュウスケ安排下,更是目前所在都市中最強的人。當然因為強弱有在抓,所以並沒有到失衡的地步。更別提還有汙染獸這種隨便要多強都可以多強的東西存在,再加上導入合作的重要這種議題,所以感覺上就比較沒影響。

但說真的,我覺得比起主角(武力)威能,更重要的是男主角的女人緣好到很恐怖的地步,而且各種類型都有(目前共計:聰慧幼馴染、溫柔鄰家女孩、冷默無口偽蘿學姐、堅強幹練學姐)。


先別提為啥跟主角特別好的全是女孩子這點,光是第一集就四個有好感(後宮預備開張中?)開頭連初吻都送出去了,這會不會太快了一點啊?(囧,好啦,初吻那個這樣講有誤導嫌疑,但總之送出去就是送出去了)

至於第一集的主軸,總個來說就是才能的方向與自己渴望之物不一定是相同的。人是否一定要適才適用呢?如果不想的話,那旁人又肯接受嗎?換成現代社會版就是:有個愛因斯坦等級潛力的物理天才就是想走物理學以外的路。倘若如此,那這個天才究竟該怎麼辦?

總之本作第一集就是在處理這樣的事,才能是一回事,人生又是另一回事。平時或許可以隨你便,但假如是迫切需要那種才能,否則會有很多人死亡的時代呢?站在平凡人的角度,我們當然是希望這名天才可以發揮能力造福世人(起碼造福自己),如果這個天才是自己身邊的人就更加如此了,但天才自己的意願呢?

當然因為這部作品的重點是戰鬥啦,所以主角自然是暫時把這個複雜問題丟到一邊去,大方投入以非常手段徵召他加入的曼哈頓計畫了 ~(比喻)當然根據王道發展,我想之後主角鐵定會在這個計畫裡越研究越上手,最後赫然發現物理學其實正是他生命的意義這樣(不負責劇情預測)。

另外,本作中不少人推的動作場面我是覺得還好而已。目前所見的武打動作和剄的利用(故事設定中類似內力混魔力的東西),都只是在單純描述發生了什麼罷了。其他不管是速度感、走位、武鬥方式還是心理層面的描寫都沒有很特出的地方,戰略面的敘述礙於劇情也還沒看見,所以目前的評語頂多就不過不失啦,或許後續會有進步。

再來一個變特殊的設定就是,本作中的『學園都市』裡真的只有學生!這間學校裡(至少目前還沒看見)校長、主任之類的東西,校內最高權力者就是學生會長。然後不管是教學、商業、維護治安、保校衛都等等等等,凡是維持一座都市所需的一切措施,全部都由學生來執行。

初看到所有的店鋪都是由學生來經營這點,當然是很難不想到CLAMP學園偵探團啦,但這部更誇張,竟然弄出了『全學生』的都市來。老實說這樣真的會讓人很想吐槽,第一屆難道全是自修嗎?(囧)

而且作者一再藉由角色之口交待這是座全為「業餘者」的城市,但這樣真的沒問題嗎?一種碰上普通汙染獸都可能損傷大半的都市形態,真的有可能長遠的存續下來,甚至變成正常、久存的都市體制之一?弄個不好這會變漏洞的啊 ~(汗)

除去文字方面,插圖部分我覺得挺不錯的,繪者深遊的空間感非常棒,畫起戰鬥場面的氣魄比文字還要強(笑)。另外台版因為將原封面的圖去背景的緣故,還蠻多人批評的。不過雖然我也比較喜歡日版封面,但並沒到不能接受的地步,所以就不多談了。

總之第一集看下來算是蠻王道的故事,整體表現平穩,老實說表現在我預期內,算是平水準吧。當前的大主線應該是以贏得學園都市間的會戰為目標,老實說我個人是期待後續會交待世界汙染之謎啦,目前看來很不能確定,但反正戰鬥的對象很多這是絕對的。

這部日版出到十一集,看維基重點似乎是放在各種勢力的競爭上,而且還會有神秘存在出現?又是個坑呢。只是話說這集看完當天晚上,我做了個獵人的西索混進去的夢,但因為劇情是某西自己在那邊變態老半天,也就不知道誰比較厲害。不過因為到最後連金凱瑞都出現了(是的,他很突兀的一個3D出現在2D裡),所以想當然爾是亂夢一場啦 ~(擺手)

舊站人氣:2325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