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第 13 個故事

這本好久之前就拿到了,但當時正好試閱大爆炸,所以時限『最安全』的第十三個故事就被我一直往後放。結果沒想到接下來畢聯會的事跟著爆炸,結果只好再延了(偷偷說,其實補番也有小占時間)。結果,書在我手邊擺了好久都是兩三頁、兩三頁龜速前進,直到這幾天比較空,才有時間開始看。


本書描述一位在舊書店長大的文學工作者,瑪格麗特.莉雅某天接到一封信。那是封由傳奇作家薇達.溫特寄來的信,內容是要瑪格麗特替她寫傳記。但事實上,溫特本人最有名地傳奇就是,沒人知道她的過去。溫特她總是以絕佳地故事代替答案,每個人都很好奇,但就是沒有人找得出真相來。


究竟溫特為何突然想出傳記?又為何要找上瑪格麗特?隨著撰寫工作展開,她也漸漸進入了一個奇詭地過往,看見埋藏在荒蕪中的昔日。在這同時,屬於瑪格麗特自己的過往,也開始說話了。


老實說這本書我才看兩頁,就為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營造氛圍的能力感到驚訝。她只靠幾段描述,就勾勒出悠遠地感覺,陳舊、古老、秘密,一種屬於昨日地氣氛瀰漫著整本書,讓人不自覺地深深投入故事裡的世界,並感之無比嚮往。作者真的寫到人心坎裡了。


其實看這本書我會一直想起風之影來,因為感覺有點像,都是在追尋過往真相的途中,發現自己生命的作品。但第十三個故事沒有風之影那麼狂烈(狗血?),而是更細膩、更簡單些,有一點魔幻寫實的味道,但劇情仍偏向現實世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發生在一座古老的大莊園中,而英國其實到處都是這種莊園,還有人去旅遊時,就是專門要看這個。所以這部分讀起來總讓我感到真實,也因為這樣,所以書中情節的根基也變得特別穩固,似乎要成真了。


第十三個故事讀來最奇妙的就是,她明明有著不弱的魔幻味,但卻又不讓人可以輕鬆地,直接在腦內將其歸類成魔幻寫實,弱化本書的收場張力。作者將現實與魔幻的份量拿捏得剛剛好,整部作品似真亦假,那邊都有可能。而這也是在讀這本小說時,最讓我佩服的部分。


畢竟第十三個故事這本書中,有許多的情節都是非要有點現實味,才能共鳴。有很多段落都需要寫實的元素存在,吶喊起來才有聲音。要是作者魔幻過了頭,之後許多敘述可能就會失去力道,引不出讀者的情感。所以就這部分來說,作者真的拿捏得很成功。


此外,本作女主角偏好十九世紀的文學作品,而第十三個故事所書寫的時代,感覺也偏向早期。不過還沒到十九世紀那麼遠,感覺大約座落在二零、三零年代吧?可 能是因為英國本身就是個區域發展相差很大的國家,所以有心的話,很容易就可以把故事拉到講好聽是維持自然原貌,講難聽就是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


再加上英國現代化的時間很長(根本就是帶頭的),很多東西本來就出現得早。所以有時候啊,英國作品的時代感真的不好抓,早期有可能,晚點也說得通。而本書 也是這麼一個故事,但正因如此,所以書中那股深沈地味道就強烈了。那是股『從前』特有的味道,再說經過時間發酵的記憶,總是特別吸引人。


我個人非常喜愛這本書讀到最後的感覺,深刻但不自溺,強烈卻又不狂亂。該怎麼說呢,應該說,就像是真實的故事吧(笑)。而那『第十三個故事』,也沒讓我失望,不愧為傳奇,那簡短地半頁,就把本書的靈魂圓滿地補完了。


第十三個故事這本書,被圍繞在一股雖淡,卻又無比深沈地濃霧中。影子彷彿清清晰,卻又總是模糊。但無論如何,她能給人的情感絕對是真實的、深切的。這是本情節為主的小說,能從中得到什麼,我想這就要看讀者如何依自己的人生經歷,去詮釋這本書了。


就像女主角說的,每個人的悲傷都不同,但顏色總是一樣。


這是本讀完後不會失望的作品,好看。

舊站人氣:2304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