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13號月臺的秘密

原本是想借另一本結果不巧都在館外,隨性閒晃時意外發現這書名還蠻有趣的,拿起來第一頁就很吸引人,所以當場決定借回家。實際讀完,呃,還不錯看啦,但也沒預期中的那麼好,只能說是良作水準這樣。以下應該會有蠻多劇透的,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


在英國倫敦的國王十字區有個叫高普的地方,那裡有條通往神奇小島的道路,每九年只開放九天,錯過了,就只能再等九年啦。很久以前那是一座山丘,但現在的開口則在第十三號地鐵站一座置物櫃裡。咳,重點在那?呃,重點就在小島上的王子才剛出生沒多久,就因為這個那個的原因,被隔離在另一頭的倫敦整整九年啦!這下可如何是好呀……


照一般常見的發展,劇情很可能會變成一名男孩在生活中覺得自己始終格格不入,然後有天突然怪事一籮筐,在經歷邂逅好人與對抗壞人的種種冒險後,終於發現原來自己是枚王子,開心回老家的故事。呃,基本上劇情還真的是這樣沒錯啦,只是切入點不太一樣而已。


因為13號月臺的秘密主要切入角度其實是小島派出的搜救隊,如何把王子弄回家的過程。而且不用說,派出來的搜救隊一點都不精悍,雖說對比小島上其他住民, 要說這幾位是怪咖好像也形容不太下去,但總之王子搜救隊和魔戒遠征隊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這點絕對沒錯。當然我這邊也不是要指責他們能力不足,只是,呃…… 就不太對勁這樣。只能說小島太和平了,連帶霹靂小組也比較溫吞嘛。


整個故事的佈局其實非常一條線、而且對於事件關鍵也就是王子根本搞錯人這點,更是一開始就明示得很清楚。所以讀者等於在看一場自己早就心知肚明真相為何的鬧劇,而且發展和結局也並未出人意料。


不過話又說回來,小說的整體發展是中規中矩到了極點沒錯,但寫法頗討人喜歡,氣氛很熱鬧很逗趣,所以那怕梗老了點,我也還是看得蠻開心的。簡單說就是良作吧,不要太挑剔自然能藉此度過一段愉快的時間。


更別提這座奇幻小島的設定正因為單純所以反而相當迷人,光看敘述就令人忍不住微笑。有時候讀些諸如此類、我們非常熟悉會如何發展,結局也確實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小說,實在沒什麼不好的。


另外我不知道是因為作者艾娃.伊寶森是位老英國人,還是這本來就是大英國協童書的傳統,又或者以上皆是,總之書裡的敘事口吻還真是尖酸刻薄到有點卡通化 (另外像是朱圖夫妻的低俗與嚴重被寵壞的暫定王子等,這方面都有些令人聯想起哈利波特第一集,再加上國王十字的異空間通道……呃,好吧,我決定把這視為傳 統好了,反正這些長年以來也真的挺常見的)。


只是誇張之餘,13號月臺的秘密中有些敘述還提會令人忍不住稍稍瞪大眼睛。比如作為魔女的女主角很理所當然的想著殺掉主角摯愛的嬤嬤是個好決定,最後沒做只是因為反正不擅長還是算了好啦。其他像是隨便動手亂殺人和動物的保鑣,相較之下好像還真的挺沒什麼的……


當然故事中還是有些我頗喜歡的優點,比如作者對於所謂「刻版印象中的邪惡生物」處理非常自然而然,簡單說就是不針對事物的天然本質做善惡評價,而且理所當然的接受。有些地方確實不討人喜歡,但那又怎樣,你可以不喜歡,但人家天生就是這種屬性,你不能說人家是錯的。


這世上永遠有人搞不懂,不喜歡和不可以是兩回事。


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思考方式,也覺得或許這對孩子甚至成人來說,才是真正的震撼教育吧。想來也難怪所有的怪奇生物都很喜歡這座島了 ~(或者說,這島長年以來可以一直維持這樣的運作模式,或許這才是此處最強大的魔法吧)當然相對的,後天的「缺點」作者倒是非常不客氣。


老實說作為一本小說,13號月臺實在不能稱之為精緻。很多鋪出去的梗都沒有好好鋪陳,感覺作者只是把故事完整講出來,然後因為講得很有趣所以缺點變得好像不怎麼嚴重而已。


總之,呃,好吧,我向來不是個挑剔的讀者,只要有愛的話很多問題都不會是問題,是故……反正讀起來很有趣,情節活潑明快,結局也很棒,王子最後直接把魔女帶回家同居有夠爽快,而且作者很能把她那分尖酸刻薄變成故事裡的笑點,所以我看得很高興,以上。



舊站人氣: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