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皇家騎士 2 燃燒的巨橋

其實本來有點掙扎,想說真的要繼續看嗎?不過因為讀起來很快,故事也算有趣,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續追好了。本書描述第一集終結了國家公敵雨夜山伯爵的陰謀後,這回霍特爸爸和小維爾再度攔截這位王國陰影的侵略計畫書。


於是為了備戰,師兄吉蘭帶著小維爾和賀瑞斯前往盟國凱爾特王國請求協助,同時以他身為優秀遊俠兼劍士的能力指導兩位後輩。誰知一踏進凱爾特國境,他們就發這個理論上的盟友竟然顯示為國破家亡狀態。吉蘭快馬加鞭去啟稟國王,留下這對從小一起長大,但最近才剛剛感情增溫的好兄弟,以及路邊撿來的正妹,然後他們也……某方面很理所當然,無巧不成書的發現敵人真正的陰謀!


總之看開頭介紹就知道這篇有捏這樣,主要是我真的不太指望常客看完我的心得便去找這系列來看,所以為了眾樂樂,我不捏他個二五八萬的怎麼可以呢?(拖走 < - 先講一下,我還會雷一點維基上的結局事項)


皇家騎士的故事背景很明顯是取材英國的中古架空世界,並大量援用現實世界的地名,但實際上又不太是那麼回事。整體頗有大雜燴的味道,有法國有凱爾特王國、還有個擺明就是維京人的斯堪迪安人,看後續的劇情介紹連改叫鐵木真族的蒙古人都會出來,整個激熱鬧這樣。


不過相較於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背景,這系列在軍事與武器等戰鬥相關的細節又很認真(雖然後面的集數會破產就是)對於武器的敘述、騎士的戰鬥方式、會 戰的描寫等通通有板有眼,儘可能貼近事實(而且還充滿了練習的汗水)所以當後來吉蘭摸擬了一個「弓弦斷掉、被逼上懸崖手上只剩兩柄短劍時」該怎麼辦的情境時,遇到手持寶劍的對手遊俠還有招,但碰上拿著戰斧的瘋狂敵人呢?


師兄表示:「那就跳崖吧,總比被戰斧砍好……」


總之作者很注意這種小地方的作風,就是我閱讀愉快的最大原因吧。然後雖然這設定充滿了妄想空間,但現在二集看下來,兩名小男生的友情都寫得非常可愛,而且……很,很讓人覺得他們確實是表面上那樣。


有時真的不免感嘆萌不萌是天分的問題,雖然像夜天使那樣只剩下萌似乎也不太好,可是這種少年向作品連聰明又勇敢的公主都乖乖撿回來了(而且以後還會和賀瑞斯結婚 < - 後傳說的)空間再多也沒有用,為什麼這麼正直啊你們!(不過我發現,其實點數全部通通都點到霍特爸爸那邊了)


回到主線劇情,這部分本書表現也不錯,確實就是好看的青少年小說。故事安排雖沒說精彩到那去,可冒險與刺激的感覺有出來,而且也不會太無腦。雖然某些關鍵 橋段還是會讓人登愣一下,比如關鍵戰略地點,敵人竟然沒守夜這個……好吧,誰叫對方老大就是愛用腦殘怪物當主力,而找來打醬油的斯堪迪安人整個也不想太認 真呢。


至於都走到敵人主力中間,而且還知道對方老大生平最恨的就是遊俠(整個很想把霍特爸爸抓回家泡酒收藏的程度,而且當國王說騎士讓你隨便挑一個臨幸,咳,我 是說決鬥,他硬是挑了遊俠霍特爸爸 XD)這幫斯堪迪安人就算不把小維爾的遊俠學徒項鍊塞進他屁眼裡,好歹也要叫他收進衣服內袋之類的地方吧?


但沒有,就這樣直挺挺的給雨夜山伯爵當場揪出來,真的是喔……要不是後續王國軍這邊正好抓緊時間開戰,小維爾大概當場變人彘了吧(喂,這套書就算不夢幻天 真,也沒到這種獵奇程度吧!)確實也或許,這幫偽維京人就是覺得他們沒那麼衰。但想想整個攻擊計畫都已經砸鍋成這樣了,依舊不相信墨非定律是不行的呀!


不過以上的點雖然都有吐槽空間,可至少也可以自圓其說。但當問題來到功用是拿來嚇王國內吵鬧小孩的雨夜山伯爵,實際上的死法有多令讀者目瞪口呆時……就人 家吉蘭師兄前面拿這招教訓賀瑞斯時,都已經說過「這個軍事學校二年級就會教」的招術,竟然還可以結結實實的成為大反派的便當調味劑,實在不免令人吶喊:要 叛亂也讀完二年級再去叛亂啊,老師有教你有沒有在聽啊!!!


反派表示:我最後竟然是蠢死的……

(第一集怪物表示:我是因為主角方太蠢所以才能活那麼久的)


兩集看下來都是前面好好的,結尾高潮卻突然虛那麼一下,落差起來感覺真叫人傻眼。所幸這方面我看得很開,因為本來就沒期望太多吧,只要他確實是部有水準的 青少年王道奇幻故事就夠了。在這方面,皇家騎士的表現確實稱職,至少讀來的感覺流暢爽快,令人回憶起過往那種單純的美好。



皇家騎士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57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