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退出遊戲(春&夏推理事件簿 1)

之前這系列上市時我便想應該早晚會看的,但想也知道按慣例只會晚不會早,事實上直到動畫出來以後我才又重新想起這系列。當時猶豫過要不要先讀原作再說,結果還是忍不住先看動畫了,沒辦法,我超愛動畫版的千夏人設 ~ XD


本書是初野晴的春&夏推理事件簿系列第一集,共收錄四則單元。劇情描述在國中是超級排球少女的千夏,決定在高中改變方向加入管樂社成為長笛少女。在那裡她與青梅竹馬美少年春太重逢,兩人為了能前往普門館挑戰全國第一,努力壯大社團、招募新社員外帶解決許多奇異謎團,還同時喜歡上社團的指揮草壁老師!?



跟動畫相比單以小說第一集來看,退出遊戲在音樂比賽這件事上並沒那麼強調。我想這除了作為主視點的千夏是個超級新手外,也因為一個管樂社要從行將倒閉變成可以參加全國比賽,真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相較之下,您看看歌牌社湊五個就能上還成功拿下全國第一,熱門活動和冷門活動的差異真的好大啊。
看動畫感覺社員馬上就可以合奏,但實際上小說裡可是單練了好一陣子,才開始追求合奏上的精進……啊啊啊,弱小的音樂社團,不容易啊 ~(感嘆)咳,好啦,這麼一講總覺得有點離題又不會太離題了,回到四個單元本身吧。


「結晶小偷」描述文化祭即將到來,佈告欄上也出現持續三年的白爛恐嚇信。本來是可以一笑置之的事情,卻因為發生了化學社的硫酸銅結晶這等劇毒被盜事件,使得執行委員們陷入兩難。是該冒著文化祭被終止的風險去報告,還是?


故事本身蠻簡單的不過很可愛,只能說弱小社團真的生存不易啊!(相較之下動畫原創的第一集,嗯……真的是很沈重的愛,草壁老師的人生也不容易呢)


「魔術方塊的秘密」是我整本書裡最愛的一篇,故事從千夏和春太相中優秀的雙簧管演奏者成島開始。經歷各種攻略失敗後,她們終於迎來了成島心結的關鍵所在:如何破解亡弟留下的全白魔術方塊!


這篇從鋪陳到靈感啟發,再到破解謎題的過程都很有意思。動畫為了能在一集內交待完畢所以劇情催得很快,偏偏我覺得這篇最精彩的點正在於玩家想法翻轉的過程。只能說比起一休和尚式的一、二、三,叮聲秒答,我更喜歡拿著一大塊銅板上街瘋狂打公共電話的路線……咳,總之,思緒按部就班我比較跟得上,感動也比較到位。


就一般故事安排來說,正規破解法總是比較正經也更能滿足讀者期待,於是如何「走歪路」然後還能說服讀者這麼做更好,就要看作者的功力了。本篇在這方面真的做得不錯,讓人看了有股豁然開朗的感覺。比起結結實實一頭撞在無可奈何之牆上,然後永遠停留在那裡,有時人生還是需要不按規矩勇猛衝刺,別輕易被束縛住啊。


「退出遊戲」又是兩位主角盯上優秀的薩克斯風演奏者馬倫(這學校真是臥虎藏龍XD),但碰上的麻煩卻是對方做啥都毫無幹勁。原來自幼被領養的他,正為了是否該與原生家庭連繫而苦惱……


總之,是給人「什麼,竟然是敘述性詭計!?」感覺的一篇,讓我忍不住笑了又感覺溫暖。故事重點同樣是解開預定隊友的心結。無論如何孩子總是希望被愛,結尾沒有來個感動大團圓,而是先從試著接受這件事開始的安排,也很對我的胃口。


「象息」從一個號稱能讓人夢見往日時光的回憶枕開始,先不提某位基於邪念的買家,不惜侵入校園也希望能逼出爺爺拋家棄子之謎的孫女可是非常執著的。象息究竟是怎樣一個顏色,她的爺爺又經歷過什麼?


這篇謎題跟第一篇類似,都是看見關鍵字真相就會自動在腦中跳出來的類型。不過推導過程和中間基於某種保護而刻意誤導的段落還是有意思的,雖然因為和關鍵字兜不攏曾經讓我訝異了一下 ~(爆)最後只能說,別想那麼多啊啊啊啊,先回家再說啦 ~(嘆,好啦,很多時候事情就是不那麼容易,這也是關於「錯過」這件事的悲哀之處吧 ~)


先看過動畫再讀小說,我覺得退出遊戲(退出ゲーム)的小說比較好看。雖然改編也很用心,但有時候基於大人理由的變動仍削弱了故事本身的韻味,總覺得有點可惜(不過動畫的千夏真的超可愛,我反而覺得小說呈現出的千夏形象沒那麼有魅力XD)。不過相對來說就是,即使看過動畫還是會覺得小說好看,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
舊站人氣: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