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碟形世界特警隊6:時空亂鬥

關於死與新生的一集。話說如果我是獨裁者的助手,一定會想辦法查禁這套書讓他賣更好(給我等等)反正這集拿來對比今年台灣與香港的狀況,真是令人感觸良多。但話又說回來,就人類社會而言,碟形世界系列那本不是讓人感觸良多?美妙的說教就是泰瑞‧普萊契(Terry Pratchett)的特色啊。


故事開場威默斯很緊張,今天是他和西碧兒夫妻倆的大日子,也是他希望能逮到某個瘋狂殺人犯的日子。但當威默斯為了逮補犯人爬上隱視大學圖書館屋頂時,突如其來的一道雷引發了某種神秘效應,將他丟回三十年前。於是威默斯發現自己正身處推翻當時貴族老大的革命狂潮中,眼前的是剛加入警衛隊沒多久的青澀版威默斯,更糟的是他發現自己正在改變歷史……


碟形世界特警隊6:時空亂鬥(Night Watch)和過往一樣,都以幽默筆調嘗試闡述某些複雜難解的問題,這回甚至帶領讀者來到一場革命中。老實說本書前一百頁部分情節那種典型普萊契式的亂飄 風格,讓故事顯得不太好進入狀況。但在那之後齒輪開始正常運轉,便又回到熟悉的歡樂狀態。


旣然是回到三十年前,自然可以看見許多角色年輕的模樣。該怎麼說呢,那怕「就是那個樣子」的角色,也全顯得很可愛(諾比也有當孩子的時候欸,超威的街頭兒 童啦),但更重要的是維提納利激萌啊啊啊!!!(這就是第四集那個,沒人記得他在刺客學院學了啥的真相嘛)然後我們終於得以見識他手腕超強的姑媽了 ~(但很遺憾,屠龍的獎賞是女兒喔)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會讓人超想把前面都翻出來重讀一遍的啦,就這點而言本集激兇殘啊 ~ ORZ


當然,旣然扯到革命,時空亂鬥自然也充滿了嚴肅情節。首先就是,當你是個身穿制服的人,而上頭的命令越來越瘋時,你應該?決定跟「大家」不一樣的人不一定是英雄,有時人就只是……選擇做對的事(即便是基於氣氛決定)然後對的事就會越來越對,並就此堅定下去。


面對暴政卻視而不見,先不提自己將來是否後悔,但可以確定的是將會召來非常恐怖的禍害。倘若我們有夠多穿制服的人一開始就堅持按正當程序來,那體制養出的 野獸就不會被越養越大隻然後失控肆虐。納粹是這麼回事,前陣子的台灣亦復如此。無論是基於什麼理由,穿著制服的人永遠不該迴避正確的線,因為你縮了,這社 會就完蛋了,獨裁總是這麼開始的。


誠如威默斯所想:「此刻他感覺自己彷彿困於瓶中。世界在打轉。法律究竟在那裡?這裡有個街壘。街壘保護著誰不受什麼侵擾?城市由一個瘋子和他暗中的親信所統治,所以法律到底在那裡?警察喜歡說,人民不該把法律握在自己手中,他們自認懂得這些話的意思。


他們想的是平常鄰居的狗一而再、再而三在門口大便,所以大家就拿棍子去解決他。但這種時候,法律屬於誰呢?如果此時不該在人民手裡,那法律他媽的應該在那裡?比較有腦袋的人民?結果換來溫德和他的寵臣,這有用嗎?」


「人民不可以違法,這樣會破壞我們的法治社會!」怎樣,感覺似曾相識吧?如果此刻你心中浮現出一些覺得那根本是活該被警察亂打的事件(先不論有沒有「活該被警察亂打」這回事好了),那我只能寫下四個字,加一條連結:樂生運動。


安卡.摩波的定律,當這任的貴族老大讓人民忍到極點時,就會有一場這樣那樣你我都知道約略是怎樣的風波,然後換個人繼續下一輪。某方面而言實在讓人非常無力,也難怪威默斯對於眼睛閃亮亮的過去版自己,感覺著實是非常微妙。


如果你已經確定這場革命不會有甜美成果的話,你究竟會如何選擇?選擇、選擇,這似乎從來是個選擇的問題。有時選到好的,有時選到糟的,而且不可諱言後者機率高多了。也許有些時候這不只是「換人做做看」的問題,而是關於制度面的、某些更根本性的問題。


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對「人民」而言,有時太跳脫出他們對現狀認知的見解,就算真的比較切合問題,也難以被理解接受(誠如所有革命者所知,倘若世上真有「人 民」存在,那也是種靠夭麻煩的東西)。確實很多時候,人民真的相信換個人事情就解決了,下一個會更好,總不會每個都這麼衰……


有看過相信自己下一把鐵定會回本的賭徒嗎?


確實有些人已經看見問題了,那人可能不討喜、講話也很白痴,做起事來不得要領。於是我們看著堅持著看似遙不可及理想的書中角色休伊,看著他不斷反覆強調自 由、正義、平等,到了讓人忍不住覺這傢伙未免是個天真過頭的阿傻時,他卻在死後化作殭屍爬起來繼續對抗敵人(不要嫌我劇透,他在第二集神探登場的時候就已經是殭屍啦)。


他滿懷怒氣向前走,繼續堅持那此刻我們突然意識到,非但不可笑甚至還重要至極的理想時,我突然有點想哭……真的,對某些人而言,生命只是開始。有些事或許現在還做不到,但不代表不該堅持、不該期盼,不該嘗試為此努力或宣揚。


碟形世界特警隊6:時空亂鬥是關於死與新生的一集,我們看見有人心中的野獸天生沒上栓,但也看見有人就是會在正確時刻咬牙做對的事情。人是很複雜的動物, 我們最好深入瞭解壞的那一面,然後努力提升善的那一面。這事沒有簡單的答案,摸索過程總是比較像在走鋼索。不過旣然我們已經上路了,回頭絕對是個又蠢又爛 的決定,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以前有過什麼。


那不怎麼好,對吧?



碟形世界特警隊系列心得

泰瑞.普萊契相關作品心得

魔法世界:藏寶箱的秘密The Colour of Magic 電影心得

魔法世界:聖誕老爹的秘密Terry Pratchett's Hogfather 心得

開辦郵政 Terry Pratchett's Going Postal




舊站人氣:2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