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伯爵與妖精 21 給心愛之人的十二夜祈禱

已經二十一集了呀!拿到書忍不住一直望著書背確認,感覺實在很複雜。這回是久違了的短篇集,上回已經是十五集的事了。伯妖的短篇集一直都很好看,雖然不會特別期待,但每回都看得很開心。這回以婚後生活的短篇為主,加上主線劇情已經跑到,所以也收進不少愛德格在席爾溫福特時代的故事。


小說這回按故事時點與角色心境分成三部分,分別是「席爾溫福特的往日時光」、「艾歇爾巴頓伯爵夫妻的甜蜜日常生活」(好長囧)、以及「遠離了席爾溫福特的往日時光」。原先是打算挑出特別喜歡的章節,但後來發現每篇都很想講個兩句,所以……嗯,我就不指明章節直接談這故事內容了。


然後一路來到這裡下面當然是雷光光。接著首先開始的就是,愛德格這傢伙果然從小就是古靈精怪又刁鑽、鬼點子一籮筐又熱愛把妹的性格。十歲左右跑到森林裡閒晃,遇到同齡男孩竟然劈頭直問你有沒有姐姐,喂喂喂,現在是怎樣啦!(大笑)


然後我也很喜歡愛德格見證叔叔與他情人悲戀的故事,該怎麼說呢,谷瑞穗老師真的很擅長描寫渲染情感的故事。我也很喜歡這種隱藏在記憶角落,卻深刻地足以影響終生的過往經驗。至於愛德格與波爾相識,第三集那個「畫也很糟,但詩太爛賣不出去,爛畫還可以買回來驚嚇客人」的真相就在這裡呀!


這篇讀來的感覺很有趣,孩堤時代的愛德格雖然精明,卻也有著孩子單純又天真的一面。對比現在的他和童年時代的他,雖說相似卻也截然不同。然後,波爾,你還是有點天分的啦 ~ XD


對比回憶篇,夫妻的甜蜜時光我就還好,故事有趣,但比較沒什麼好講的。但莉迪雅因為廚師菜單用法文寫加上氣場驚人,也無力表示意見這點寫得很生動,我很喜歡這種細心考據的呈現。


然後一定要強調的還有……原來雷溫是處男!


好啦,其實這不意外,但講起來就是很歡樂。愛德格那個假如我命令他純潔的話,他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變純潔的發言,問題有美國那麼大啊這個 ~(指,不過這章的插畫雷溫的皮膚忘記上網點了……討厭,沒有網點的雷溫就像沒有柴魚的章魚燒是悲劇啊! < - 什麼啦)


更別提悲情的凱莉……遇上有被害妄想狂,硬要懷疑她不純潔的獨角獸,以及搞不清楚狀況始終誤會的雷溫,也只能悲劇了。不過我還蠻喜歡獨角獸實際上分不出處女,能否接近的重點在於心靈純潔的設定 ~(不過話說回來,那這篇不就是一隻有處女情節的獨角獸,花了幾百年終於發現執著這個很蠢的故事?)


最後則是本集最長的「給心愛之人的十二夜祈禱」,這篇描述夫妻倆邀請親朋好友前往馬南島渡聖誕節的故事。重點包括波爾和岳父第一次見面!(愛德格:你可以趁這次機會給大公好印象。波爾:我、我、我怎麼高攀得上我……愛德格:我指的是你可以趁機讓大公對你的畫有好印象。於是波爾顯示為掉素描本 <- 真是百玩不膩 WWW)


不過除去開開心心的夫妻與親友互動外,這集的重點還是回到愛德格人生關鍵的那一天,也就是席爾溫福特家覆滅的那一夜。在妖精娃娃屋的魔力下,過往的記憶被完整重現出來。由於故事進度已經都交待得差不多了,所以這次就直接切入當時的大公爵家狀況。


被懷疑是自己盜走皇家鑽石、妻子家系又問題超大,加上自己也有斯圖亞特血統,被指為疑似詹姆斯黨人的公爵家當時處於風雨飄搖中。但在讀者意料之外的是,原 來王家情報掌握也不弱,當時的探子已經隱微注意到王子勢力的存在,並與青騎士伯爵家關聯人物有往來,知道對方目標是愛德格。遺憾的是敵人出手更加快狠準, 最終仍然得逞。


不過有趣的是愛德格爸爸比原先以為的威啊,雖說是一板一眼的性格,卻意外容易熱血腦衝(難怪愛上媽媽以後立馬一腳踹開人家未婚夫橫刀奪愛,雖然本人毫無自 覺,但亂來的性格終究還是有一點遺傳的嘛)槍法很準,拿著來福槍可以遠遠幹掉愛妻與兒子面前的間諜(啊不過那時代的槍連射能力有那麼好嘛WWW)。


而且原來那句「你不應該出現在這個世界上」只是句氣話,爸爸根本是生起氣來就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鬼的火爆性格,本來就照三餐在罵我沒有你這種兒子(因為從小就是花心大蘿蔔讓爸爸很頭痛)。


最終他的決定是選擇相信自己的孩子,與其為了不讓他受苦或被利用而下殺手,不如堅信這向來難搞卻又無比摯愛的兒子,將能克服一切並守護公爵家的榮譽。只是倘若沒有妖精的魔法,記憶早模糊掉的愛德格恐怕也永遠無法確認,組織那個父親是在殺了母親後自殺的說法是否屬實、即便想試著懷疑也無能為力。


但真相就是,他最後看見雙親的地點並非地下室而是外頭的走廊,父親非但沒有打算拋棄家人,反而是守著妻兒奮鬥到最後一刻。光是這點在心境上就能帶來天差地遠的效果。


討厭,結果看完這篇,害我又想回頭從第一集開始重看,現在重看感覺一定會差多吧,可惜最近根本沒有那個美國時間……伯爵與妖精系列真的是很不錯的故事啊! (滾來滾去)另外,日版完結了,終於看到盡頭了,青文加油!(至於如果出現後日談短篇集可不可能代理什麼的,我已經不敢想了,撞牆壁)



伯爵與妖精全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