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魔王勇者 02 忽鄰塔的陰謀

其實出版速度還挺快的,角川近來熱門書都速率驚人。原本不打算寫第二集的心得,因為感覺寫起來根本就和第一集差不多嘛……笑點雖然有,但有必要為那些笑點寫一篇心得嗎?呃,好像是沒有,可是又忽然很想挑戰一下自己廢話的程度(啥鬼)那麼以下便是挑戰內容,全文雷光光。


忽鄰塔的陰謀緊接著第一集結尾,女僕姊在眾人面前以魔王的面容高聲疾呼人權宣言。在湖之國修會與冬寂王當場聖人認定狀態下,原本就已關係緊張的中央諸國與三國聯盟更形僵化。再配合勇者豁出去般的宗教改革ING,於是一場會戰於焉展開。另一方面回到魔王城的魔王,為了獲取並防止力量暴走,和前任魔王們的靈魂展開精神對決,這一切的結果是──


來到第二集那種宛如大富翁又或者戰略型遊戲的電玩味又更重了,整個就是在跑進度的感覺。結結實實的光速劇本文故事推進法,乾脆到令人不禁啞然失笑。世界觀與文明的演進也一整個如同火箭升空般的爆炸衝刺,這種微妙的爽快感我想便是魔王勇者的特色吧。


老實說這樣的作品如果是在網路上我根本沒耐性讀完(這也是當初讀完開場沒多久就放棄的原因)可是印成紙本以後,不知道為什麼竟然變成了適合作為放鬆之用的 小說。讀起來完全不用動腦的感覺真的超舒服的,而且說真的不用動腦的小說其實沒想像中好寫喔,因為這也代表故事中沒有或者很少出現不吐很痛苦的漏洞。


魔王勇者之所以能受歡迎,我想跟這種可以輕鬆愜意的閱讀,但小說本身卻不因此貧乏空洞,反而有著淡淡趣味的風格有關吧,起碼我是這麼覺的啦。比起第一集這回進度全開,純粹交待劇情的部分變多了,那些部分自然顯得比較乾澀。


不過好在如上所述那種無需動腦的優勢,讓故事本身讀起來依舊又快又流暢。加上根本都是好事幾乎爽爽輾對手,一路順利過五關斬六將,根本還沒開始思考就已經 贏過去,還大加玩弄對手了說。當然作者是有心維持雙方平衡沒錯,更不斷強調事情的困難之處,但無可否認這仍是個爽度全開,金手指齊發的作品。


即便小說中也是有不少看似危急的場合,但這種時候劇本文的缺點就顯現出來了,根本沒有厚度可言的情緒描寫,最好有人會緊張啦……說到頭來這部作品的劇本文 風格之所以能被接受,主要也是因為作者橙乃ままれ確實抓住了這種文體的優勢大加發揮,而且人物賣萌賣得很好嘛(沒這本事的請不要寫劇本文,拜託)。


說到賣萌,這回最爆笑滿點之處莫過於「古城民宿.魔王莊」啦!日式ACG實在是沒有溫泉不行的世界,為了給辛苦的女僕休息,於是一行人來到魔王城進行……類似家族旅行的活動。


不用說又是魔王和女騎士搶一塊麵包的情節,但更爆笑的是勇者哥哥被狠狠吐槽自己沒有同性朋友,又是一個我朋友很少但後宮充足的案例嘛!悲憤的勇者當下衝出魔王城,連動物都說可以唷,但也只是把熊嚇跑而已。


最後硬是把東砦將和副官拉來,結果黑騎士 = 勇者,拯救世界的一行人現在全部和魔王混到一起的事實當場揭穿:「抱歉抱歉,雖然我是黑騎士,但也有在當勇者啊。不,正確來說是先當上勇者,然後才被挖角來當黑騎士的。」


嚴重問題發言啊這個!(指)


總之這集也是進展飛速,貨幣操作、經濟風暴、戰爭光速爆發又光速停戰、青年商人和火龍公女成為一對(爆)等等,發生了很多事。至於標題的忽鄰塔是什麼 呢……其實我本來還真的以為是一座塔欸,結果原來是類似蒙古那慕達之類的部族聚會,魔界的大氏族族長受魔王召集,一同商討對人類的未來決策。


至於那個「陰謀」嘛,我覺得其實也不算真的很陰,畢竟「典範」不知幾百幾千年前就已經寫在那邊了,沒注意結果被倒打一耙,除了對手棋高一著外也無話可說。 只不過我也不是很擔心啦,就等著看下一集會如何化解吧 ~(就算沒有化解,感覺還是可以迎刃而解,畢竟這套的優點正在這裡,是個非常NICE的世界說)



魔王勇者系列相關心得




舊站人氣:4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