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人類衰退之後 05

對照實際出版日期的話,應該是:「呼,終於追完了」這樣的感覺,雖然實際上動畫根本又放我冷槍……現在只能希望第六集的版權一早買好,只是出版社得了不一年出一本會死的病(因為會倒 <- 其實不會)不過反正為了配合演出節奏,動畫會刪掉很多只限閱讀有趣的東西,所以……人要看開一點。


第五集同樣分成兩個中篇與報告,分別是「妖精的秘密茶會」與「妖精的一天一小時」。兩者同樣都是系列一貫以來的歡樂諷刺小品,要說到嚴肅主題或者深刻概念什麼的真的沒有,但插科打葷、四處放砲的吐槽路線向來非常討喜。另外前面三集都透了,這篇下面自然也有雷。


「妖精的秘密茶會」描述人類小姐基於某些(又是被妖精惡搞的?)緣故,突然回憶起自己在學舍度過的時光。這篇的風格與主題整個就取材自以成長為主題的英倫系青少女小說,固定元素包括寄宿學校、人際關係、姐妹會、四通八達的秘密通道、研究校園傳說等等。


當然因為這種元素討喜,所以日本這類題材的作品也多如繁星,像瑪麗亞的凝望便是其中最有名的出不完系列,也是本篇主力惡搞目標。當然故事本身也很明顯便是 想開這個玩笑啦,所以才會明明是男女合校,理論上應該要像哈利波特那樣到後期大家愛愛愛不完才對,結果這幫女孩竟然可以念到好像女子學校一樣,真是 ~ WWWW


當然人類小姐初入學自我封閉,誰都不敢信任的那段描寫得很到位,不過顯然田中羅密歐的主力還是惡搞。所以當劇情來到德國妹妹突然攔腰抱住主角,大喊請當我姐姐時,整個歡樂感當場爆發。在這種惡意底下,幾乎不意外作為校園領頭姐妹會的野玫瑰會,一出來就是種要破格的團體。


安徒生童話很快在偷窺下變成病徒生童話根本不意外,極度小心眼、戀髮癖、骯髒還有重度佔有欲,該怎麼說呢,真的非常好笑。可是好笑歸好笑啦,老實說還是一看就知道這是男作家想出來的東西,也不是說不好,可是男作家寫女性有時候就是會在這種地方露餡呢 ~(苦笑)


不過我覺得這篇有趣的地方正在於,明明有一部分的目標就是要惡搞那種想像中美好的女子學校,而且也加入了不少亂七八糟的元素(比如友人Y是重度腐女XD)可是從頭都尾都還是有維持住青春那股淡淡酸澀的味道。


簡單說就是平衡有抓到,充滿惡搞但又不會酸得太過火,搞得整回像鬧劇一樣,不然這篇的結尾也沒辦法走溫馨風了嘛!只是話又說回來,所謂的秘密茶會原來是妖 精可以在人類的思緒裡開趴這個,要說這設定可愛或者很童趣當然也可以啦,但是……我腦中還是會浮現出寄生蟲和偷窺狂這種帶著恐怖意味的字眼啊!(抱頭)


關於第二篇「妖精的一天一小時」,呃,很簡單,就是從頭到尾都在惡搞遊戲梗的單元。萬物遊戲機這東西真的靠夭變態啊!只是旣然妖精的存在就是會創造出詭異 但死不了人的世界,所以……請隨時注意荒謬度設定。因為要這樣才能讓敵役從上一秒「妹妹的血海深仇我來報」,變成下一秒「啊不過那個妹妹是幻想的」如此這 般有點哀傷卻也讓人狂笑的轉換。


故事老實說真是鬆散到不行,可是捏他狂放的作法讓人完全不在意故事主線其實有些零落這回事。反正有笑就好了,人類小姐的外表從紅白機到使用polygon技術的圖像進化之旅真的超好笑。


此外在地下迷宮裡轉呀轉的,不管是妖精聲稱自己比較偏好日系畫風,而不愛人類小姐化身之豔麗西洋系美女的梗。還是從極致的點陣圖來到粗陋3D建模的實際驚 體驗進程,通通令人會心一笑。更別提從毫無價值的全員皆美形,到完全擬真系模式時變得非但不可愛,甚至還很可怕的妖精們,每個梗都相當淺顯易懂。


就連我這樣不碰電玩的人都覺得很有趣,有實際經歷過的電玩愛好者應該更能心神領會。另外公主號稱要把魔王和勇者玩弄於手掌心的宣言嘛,呃,這年頭可能沒那 麼新鮮了。更讓我眼睛一亮的是那個最終沒有成形的搶男人戰爭啊!人類小姐反應超大!(因為數據公主智慧5,微妙的自爆了,拜託先衝等再求征服樟樹之里好 嗎?)


而且助手先生這廂也不遑多讓,整個玩起美少女遊戲還認真攻略,不,嚴格說起來是安排人類小姐攻略自己呢!(被發現時,呈現孟克吶喊貌逃亡,激萌的啦,爺爺 表示曾孫希望!)至於故事的結局嘛,一點都沒有回歸正常啊啊啊!整個擁抱起電玩和現實混雜不清的世界了這個,感覺上人類衰退以後,又再次朝萬劫不復的狀態 前進了呢。


老實說我覺得看到這集,已經開始覺得像第二集那樣的優秀表現恐怕會是絕響了。但其實每集都很好看、我很喜歡,只是說第二集真的是超水準,難免會令人有些怨念這樣。總之對這類嘻笑怒罵、涼涼吐槽風格的歡樂諷刺、惡搞小品有愛的話,非常推薦一讀,真的很有趣喔!



人類衰退之後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5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