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人類衰退之後 04

老實說雖然這系列是單元劇,但動畫從第四集開始演還是有種放冷槍的感覺啊。本來還以為可以悠哉的等進度將近時再慢慢拉開距離的,結果卻落入搶購協和客機票的窘境(開玩笑的,不過倘若是從第六集開始演,還真會變成協和客機)。


這集回歸收錄兩則單元劇的模式,分別是「妖精的秘密工廠」與「妖精的漂流生活」。因為設定上妖精是一種非常熱愛甜食的生物(?)所以這個系列一直以來也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甜食元素。不過這兩集,呃,食物戲分格外的重呢。反過來說便是非常適合搭配下午茶享用,可在半夜空腹服用未免有些哀傷……


咳,回歸重點,照慣例以下有雷,「妖精的秘密工廠」開場便是樟樹之里面臨糧食危機。不過基本上還不到會餓死的程度,頂多就是很缺肉與奢侈品(?)所以小怨 念而已,以這點而言其實還挺悠哉的呢這個社會。所以啦,包括人類小姐在內,一群小姐們被半拐騙的叫去「分肉」,結果卻面臨得親手殺雞這窘境時,讓雞展現體 能絕技立馬跳牆跑光光也是很正常的事啦。


但如果只是這樣的話,問題倒也不算非常嚴重(除了要開個長達九小時的沒意義檢討會外)只是當人類小姐又不小心跟妖精告白沒好東西吃的苦楚時,接下來的暴走 場景便……嗯,處理過後的雞肉活生生的在田野裡奔馳呢!都市傳說.肯德基的無頭培養雞好歹也是泡在營養液裡,沒在草地上趴趴走啊啊啊!


而且不只是雞肉,各式各樣的罐頭與日常用品開始全自動出現在商店貨架上,始作俑者還直接把商標「妖精社」給印得一清二楚。於是作為調停官,人類小姐、助手先生還有爺爺這回一同出馬,帶著用巧克力金幣雇用來的妖精羅盤,朝著神秘工廠調查去!


本單元不用說,就是從頭諷刺人性、社會風氣以及現代食物體系到尾,再外帶一些田中羅密歐的噁趣味設定。比如自支解、會噴紅蘿蔔汁的麵包機器人這樣(真的可以吃,只不過一點也不會想吃)。


其實整段劇情中還蠻多設定都讓人會心一笑的,全自動的機械化工廠、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人類員工、被攝影機一追就自爆、又一次被自己創造物反過來控制的妖精們、得意忘形又粗俗貪婪的掌權心理等等。


不過這個單元雖然很有趣,但在整個系列中卻不算特出。所以讀完後我認真的想了想,為什麼會選這則無論作為背景介紹,還是解釋人際關係都派不太上用場的故事 作動畫第一集。想來想去只有兩個理由,第一是「妖精的秘密工廠」在人類衰退之後裡頭相較其他的單元,算是劇情很露骨明白、針對性極強點也大眾、一看就知道 重點(趣點)在那裡的故事。


第二則是可以盡情且光明正大的對雞肉,還有其他種種進行極之卡通化的誇張獵奇、諷刺演出,就吸睛度而言比起其他往往要思考才會看見黑點的單元,本回絕對明顯到不行。起碼……人類小姐最後都獲得了擁有知性的頭髮啦!一下子多了那麼多的「手」,感覺一定很複雜吧 ~(一秒)


「妖精的漂流生活」則是又一次的妖精新人類學,由於人類小姐在幾個月內將樟樹之里變成妖精密度世界第一的地區。於是為了掩人耳目,也為了當數量聚集過多會變成壓力鍋犧牲品的妖精們,這回她成了……摩西之類的角色,帶領想離開妖精前往某個鳥不拉屎的地區以分散密度。


只是即便在內心OS流亡歸流亡,這回可不要又變成冒險了呀的人類小姐,很不幸的,還是馬上就變成冒險了──荒島遇難。只不過在短暫的憂鬱期後,心情得到解放的妖精們再度展現他們強大的爆發性潛能,奉妖精小姐為女王的他們建立起了驚人的植物文明王國。


老實說這故事前段人類小姐根本超爽的,別的不提,這遇難根本馬上便轉型成生態耗劫版的查理與巧克力工廠!只是這邊的版本是「人類小姐女王陛下與除了巧克力外其他什麼通通都「種」得出來的神奇植物文明之興亡錄」!


除了蜘蛛絲棉被這設定比較微妙(或者該說是古早非人童話)一點,其他通通都超可愛超童話的!不過人類小姐真的是過得太爽,所以邊讀邊等著看她會被怎麼個打臉法也是很大的樂趣。


老實說小小荒島上的妖精從八名變成八千名已經有點驚悚了,特別是人類小姐還要盡女王職責為大家製作、開發甜點的時候,這段敘述看起來真的是暗梗滿滿非常有 趣。更誇張的是接下來,妖精的無所不能導致基改技術(?)二次爆發,而且這次的進步幅度之大,整個荒島王國皆因此從工作中解放出來,從今以後大家都過著每 天吃喝玩樂的慶典生活!


於是地力與自然資源用盡,一場暴雨後島嶼文明整個毀了呢 ~(遠目)


寫實到不行,或者該說根本就是現在進行式的發展,讀至最後也只能苦笑啊。人類衰退之後第四集雖然在系列中不算特出,但仍是非常有趣且具吸引力的小說。當然 我也必須聲明這始終都是走歡樂諷刺路線的小品故事,不過作為這點她的水準真的非常優異。而且那種取得童話與諷刺間平衡的敘述手法也相當獨樹一格,這些都是 本系列叫人愛不釋手的重要原因。



人類衰退之後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4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