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人類衰退之後 03

事實證明輕小說飆起來速度格外驚人,因為我萬萬沒想到動畫竟然從第四集開始改編,本來還想說看兩集擋著先應該夠了的啊 ~(慘叫)果然還是趕緊把剩下三本衝完比較好,至於第六集……不知道,或許是卡在插畫上不知該如何是好了,如果日方能賣的大概只剩新插畫,而如果對方授權的要求是前面五本重出的話(抖)以上全是猜的。


唉,暫時忘記真正的大人世界,人類衰退之後第三集有別於前面(外帶之後)收錄兩則中篇的習慣,而是單本一個故事的「妖精的返鄉」。在衰退許久後,聯合國突然開始一項「人類遺跡計畫」,而且還接通廢棄許久的電力系統。突然間科技再度降臨,而人類小姐也準備參與舊時代都市的探險調查之旅。但微妙的是,妖精們竟然在此刻來向她道別……




和之前相同,第三集也稟持同樣味道,在舒爽明亮的童話風格底下,埋伏的是PH值頗低的諷刺、惡搞與歡樂梗,滿滿都是自有典故的微妙笑點。不過之前那種「表面看起來沒什麼,但延伸去想還真是有不少亂七八糟恐怖的安排」味道淡掉不少,不曉得還能不能看見第二集那樣絕妙的故事。


以下有透。


這回讓人會心一笑的對白與內心OS照樣不少,從助手小弟太過寫實的繪本,到妖精送上、充滿各種捏它的妖精使用指南(妖精數量 = 情節可以有多扯XD)以至於人類小姐對於貓耳機器人與她追補目標爆笑行動的吐槽等,全都令人讀得十分開心。


對比前面兩集,妖精的返鄉其實是有那麼點哀傷的故事。整本書雖然以探索未來都會遺跡為背景,但這樣的安排卻反倒帶卻帶點淡淡的舊時代科幻風情。故事本身選 擇的設定都蠻有年紀的,從古典到科幻黃金年代、以至1960以降的太空探索熱,全都是些光提起便覺得那屬於童年(或者,青少女)時代的元素。


在人去樓空許久後再度回歸冒險(其實是遇難)探索、徘徊在那對如今世人而言有如謎一般的構造與歷史。為了躲避核子塵,亂七八糟搭建起來、與自然環境徹底隔離的大都會。黑色神秘石板,太空武器、壞掉的機器人持續執行任務、當然還有其他隱微的設定,小小的藏著,令人懷念。


不過這小說本身依舊挺黑色幽默的,所以懷舊什麼的只是淡淡潛藏在底下,直到最後才揮發出來。全書大多時候仍是以那些總意有所指的天馬行空發展與精準吐槽為主。


主角分派到的是理論上很安全的區域,但人類小姐和助手先生照樣可以電梯,或者說移動艙一搭衝向都會中心遇難。那遇難了怎麼辦?異常艱辛的求生過程出現在眼 前,意外呼喚出我的倉鼠心。而這一切在本以為全數離開的妖精又突然冒出時,雖然只有一隻,但整個故事馬上又衝向異常歡樂的詭異風格了。


瞎米因為太噁心,上市當天便收到五千封客訴的變形蟲吸塵器啦、妖精脫水後的假死狀態是護身符(因為復原吸的是紅茶,所以體臭是紅茶味)甚至讓鸚鵡螺號和巨 型灰貓大戰、因為壞掉所以戰鬥力只有八歲男孩的機器人(真的很弱)還有莫名其妙自成系統的卡片,我是說實體化怪獸收集計畫(自以為)等等等……


總之人類衰退之後整個系列都是笑點滿載,從頭到尾絕無冷場的故事。如果興趣雜七雜八(當然ACG梗十分重要)的話,看這系列真的從頭到尾都很累,因為即便不是捧腹大笑,微笑久了臉也還是會僵啊。實在是聰明又不簡單,卻也能收休閒放鬆之用的作品呢。


回歸主題,這個結局啊,實在是浪漫到了極點,雖然也不是什麼很新鮮的安排,但這樣演還是挺讓人感受到一股懷舊的哀愁。別的不說,作者田中羅密歐竟然讓航海 家(Voyager )和先鋒號(PIONEER)回地球了啦!!!(另外雖然小說翻先驅者,不過台灣常用的譯名其實是先鋒號)


雖然幸村誠惑星奇航裡已經讓老太空人的宇宙葬棺材漂回地球過,但當經歷多年被改造成機械人的航海家和先鋒號,眼光泛淚或者理直氣壯的大吼:我不要探索宇宙 了,壞在地球上也好時,還是忍不住感傷起來……難怪人類小姐會立馬去對配電系統「禁止事項一覽表從上方開始按順序一樣樣做起」。當然,也是為了一碰上電磁 波就會罹患憂鬱症的妖精。


至於本來有點期待,但也不會太期待的人類衰退真相環節補完呢,呃,自然也因為人類小姐的作為,所以原先還有一點成功機率的探索計畫徹底失敗完蛋。只留下曖 昧難解的可能性,但看起來似乎又並非那麼一回事。不過由於根本沒指望過,是故我也看得很開啦。始終人類衰退之後在這方面非常方便主義,重點還是設計出一個 方便作者田中羅密歐點擊諷刺與吐槽的背景而已。


和前面兩集結尾的「不可承受之痛」相比,這回人類小姐受到的創傷在外人眼中倒是不再……恐怖,也不過就是頭髮被剪成鬼剃頭而已(在爺爺護航下沒變光頭)不 過本人倒是悲痛到好像世界末日似的,真的是……作者非痛不可的結局習慣嗎?另外,助手小弟繪本也是……非痛不可呢(人類小姐真是對他特別好)總之,這回的 人類衰退之後,仍是有趣的故事。


最後,為什麼會把先鋒號改造成貓耳機器人?到底負責人是誰啦!(狂笑)



人類衰退之後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4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