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問卷]寫文者49問



很久以前(真的很久以前)給蚊子點的問卷文,一直覺得自己欠了很多份問卷,但最近有心情寫了一查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就寫掉不少,如果沒有失憶的話就應該就剩這份沒寫了……


1, 曾經用過哪些名字發表?
elish,雖然一直有考慮開馬甲寫一些很芭樂的東西,但基本上沒那種時間(如果那天真寫了,會想看的人請在下面報名,謝謝,當然有些人基本上我會強迫中獎)


2, 常去的發文處?

主要是部落格,其他還有在跑的地方包括PTT、說頻、冒天、唬爛聯合軍。


3, 習慣手寫還是打字?

打字,我打字已經比手寫快不知道多少倍了。還記得以前國中時代打起字比烏龜爬還慢,發奮圖強後現今已非吳下阿蒙,雖說不知道快成這樣有什麼意義就是了──另外我上大學住宿舍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人都能快速盲打。


4, 對於極短篇、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我自己在算的話會再加個中篇啦。個人分類是極短篇一千字內,短篇則是一萬字,中篇十到十五萬字內,長篇原則十五萬以上。當然以上是指自己的、還有單作完結的作品,如果是多本串連、短篇(連作)集,或拿到時已經單本成書的話,就不太會用這樣的「篇長」去腦內計量了。


5, 目前為止寫過多少篇文章?(已完、未完、斷頭)

最好這個算得出來,就算只計小說也是算不出來的吧?


6, 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的?

廣義來說國小作文課就開始寫了,狹義言之認真開始寫小說是國中的事,不過一個下午就斷頭了 ~(爆)高中有更加認真一點,但故事寫太大後來自己接不下去了 ~(二爆,不過當時的靈感有留下來,大修後更完善了)但一定要講的話,認真寫小說是上了大學以後的事。

至於創作嘛,我國小就在畫漫畫了,只是實在沒有才能而已……很多勸世文(?)都說不要因為漫畫畫不好才想寫小說,小說沒那麼好寫。可是有時候門和窗是相對的,我圖畫的零零落落,文字部分倒表達得好多了。

國小六年級一個念頭決定把畫面文字化是對的,而且微妙的是事發(?)隔天我就完全轉為文字而非圖像思考了 ~(人有時真的不知道自己比較擅長什麼)


7, 第一篇文章是?

如上,國小作文寫了啥想不起來了,真要講的話其實我幼稚園有寫信給老爸呀。至於第一篇小說,嘛,那是個電波女和吐槽男的奇幻故事,我的偏好真的是很早就定型了 ~(不過我也很喜歡電波男和吐槽女喔 ~)


8, 自創多還是同人衍生多?

同人是個位數,自創坑多到底部都挖平了,再向下好幾層。


9, 覺得對自己寫作影響甚深的作家/書/音樂?

太多太多了,我就只提小木屋和蘿蘭.英格斯.懷德吧。總之我就是個博愛而且胃口奇佳的人,所以也沒有特別那部作品影響甚深。只要是喜歡的東西我都想吸收然後學起來,自然通通都有被影響。


10, 寫文時有什麼禁忌嗎?

不要有人在後面看。


11, 投稿過否?

投過報紙。


12, 承上,投搞過的話,錄取了嗎?沒有投搞過的話,為什麼不呢?

被退稿,長大(?)以後才知道那版面連知名人士都搶破頭……


13, 寫自創時,裡面的角色數量?

這最好算得出來。

包括上面那個寫過的文章量問題,設計這問卷的人有頻繁寫作嗎?


14, 有分章節的習慣嗎?

有。


15, 承上,會刻意控制章節或一段的字數嗎?

不會,該是怎樣就是怎樣,寫久了會有直覺。


16, 寫作時會避免用的字句?

盡可能不在同段裡使用重覆字詞,還會會進行諸如我、一等常用字詞的防洪工程。

其他的話只要非突兀就不會特別在意,我在這方面算比較隨性的。


17, 寫文時的習慣是?

把眼下該先做的事都做完再動筆,偏強迫症性質的習慣

寫不快有一部分的理由是因為這樣。


18, 在晚上還是白天寫?

心情對的時候。


19, 對於寫作這件事,有想達到的目標嗎?

讓自己滿意。


20, 對於寫作,有什麼樣的堅持?

讓自己滿意。


21, 寫文時,習慣的時空背景是現代、古代、未來?

沒有習慣,故事該是怎樣就是怎樣,心靈是很寬廣的。


22, 承上,地點在國內?國外?

這啥問題,配合上面,這問卷的設計者可能不太看類型文學吧……


23, 喜劇還是悲劇收尾多?

請問喜劇和悲劇的定義?這是很複雜的問題,設計這篇問卷的人該要好好思考再下筆才對。以我個人目前有完結的作品(網上看得到的就短篇為主)做統計的話,說不出算是喜劇還是悲劇的作品比較多,甚至我不喜歡自己的作品被這個分類一刀切割。


24, 會在意筆下人物的性向嗎?

該是怎樣就是怎樣,在意又是指什麼?作品裡非要有個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或沒有嗎?又或者寫了之後,才開始糾結想說還是換個性向比較好嗎?到底是怎樣呀,又不是寫政令宣導,掌控權在自己手上的作者本人是要在意什麼啊?

如果在意的意思是說作品裡非要有特定性向角色不可,那我個人是不在意。又如果在意的意思是會特別去設定成怎樣……只要情節必要就一定會設定吧?那門子的問題呀!(筋)

我衷心希望問卷設計者想問的是前面那個問題,後面這個的話……算了,是我自己要填的。


25, 開始寫之前先幫文章命名,或是寫完後?

不一定,有時候還沒寫就先有名字;但也有時候都寫完了還是不知道該叫什麼。所以我很能體會為啥古代無題的詩那麼多,因為有時候真的「標題只是裝飾,規定作文格式那幫人不會懂的」。


26, 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福至心靈,又或者從一無所有中亂擠。


27, 親情/愛情/友情,以上三種主題都寫過嗎?

嗯。


28, 覺得在自己的文章裡最重要的部分是?

寬廣而非單向的解讀方式,因此只要不是明確踩上我的死線(也就是完全背離個人理念)任何詮釋都歡迎。所以那怕解讀方式和我的原始初衷完全相反,我也不會認為那是錯的,而是一概接受(除非明擺著連情節都讀錯、儼然閱讀障礙的)。

也因為這樣有時確實會聽見某些人說,看完我回覆留言的答復後,反而不知道自己原先的解讀究竟對不對。這部分我只能說看到什麼就是什麼,我真的沒有意見──除非你要說那是唯一解,畢竟連作者自己都不希望有唯一解了。


29, 關於自己的文章風格,別人怎麼說?

剛收到「纖細」的評語,隔幾天又收到「灰暗」,還真是令人意想不到。我的讀者很少會告訴我,她們覺得我的風格是什麼,所以個人也不很清楚。如果願意在這篇留言寫一下的話,我會很高興。


30, 常引用其他出處看來的字句嗎?

有必要的話,會,但不常。

這大概跟我不背名言佳句,閱讀時也不劃線有關。

我是吃掉消化以後再按自己偏好塗改的類型。


31, 對於「如果劇本裡有一隻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的看法?

個人覺得這要分兩種狀況,假如那槍真的能開,那就該開(不論槍本身有沒有壞)假如那只是個裝飾,自然開不開都無所謂。至於寫得很爛又是另一個問題了,總之我對「書裡每個環節、伏筆,最後都要用上或者套在一起」這種事不執著,套得漂亮是精采,但人生確實就是兩種狀況都有。

當然這僅是我的個人理念和閱讀口味,毫無推已及人的打算。


32, 有被盜文過嗎?

滿坑滿谷,莫再提。


33, 有因為發表文章而認識的友人嗎?

網友幾乎全是這麼來的。


34, 被稱讚過嗎?

有。


35, 再也不能寫作的話,願意拿什麼來交換寫作的機會?

那要看是基於什麼不能再寫作。如果我找得到比寫作更有意義的事,那不見得會想再寫作,如果找得到的話。然後考慮到有紙有筆甚至有腦能記我就可以寫作,所以會不能寫的話不是基於政治,就是失智吧,這樣的話我願意拿生命來換。

反正這兩種事都會讓生命失去品質。


36, 寫作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幾位?

這問題好私人,我不想回答。


37, 通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創造宇宙繼起的新生命,即便有時是以一種扭曲的方式。


38, 寫不出來的時候,會做什麼?

其他的事,以上網和閱讀為主,有時會看電視。


39, 被截稿時間逼過嗎?

有。


40, 會向你催稿的人?

責編和讀者。


41, 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到什麼時候?

不能再寫的時候。


42, 經常出現在文中的字詞?

……很普通的常用字與轉折語,除此之外我沒什麼非出現不可的詞彙。


43, 有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被誰看到嗎?

經常在生活中接觸的人。


44, 寫一篇文章會修改幾次?

每篇狀況都不同,無法量化平均而言修到滿意為止要幾次。


45, 花最久時間的文章是?

附身新章寫了好幾年,但比他更長的多得是。


46, 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滿意自己的三篇文章?

沒有最滿意這回事說。

另外附身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章節是世界大戰決戰猩球


47, 承上,理由是?

世紀大戰是因為喜歡那句:「所以美國總統的功用和美國小姐一樣。」

決戰猩球的話,純粹就因為我喜歡那種瘋狂、鬼扯又和歷史梗結合的感覺。


48, 寫到這裡,對這份問卷的感想是?

旣然主動問那我就不客氣了

設計者在很多問題上似乎都顯得有欠思慮且經驗不足。


49, 快樂的點名時間,請點 ~


之前就幾乎被點光了怎麼辦?那PABD小提伊比采豫,另外被點的人不寫無所謂,畢竟有些問題真的還蠻筋的。


轉問卷內容這裡不方便的話,可以去蚊子那邊轉 ~(巴蕊)




舊站人氣:659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