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蘇哈地2010回顧



印象中好像有幾年沒寫年度回顧了,當初停寫的理由是因為每年寫的話,熱門點大都相近我寫起來沒有意思,讀來也不有趣,所以決定多隔幾年再說。今年看了下資料覺得好像又有心情了,所以就來寫吧。

那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懶得區分今年或之前的流量。畢竟本來就不是每年都會寫回顧,所以混在一起也無所謂。首先登場的是年度文章點擊率,一如所料大致上以今年發表的內容為主。有鑑於蘇哈地內身的屬性與文章性質,上榜名單以讀書心得搭配少量動畫心得為大宗。


能上排行榜的大多是當紅作品,此外文章本身是否具備話題性、有沒有電影或動畫加持仍是兩大重點。至於有些同樣今年發表,但天空系統人氣卻和咕狗記錄不同、導致排名變動的大宇宙意志問題(去年以前的舊文那累計較高正常)我只能說因為時間因素,所以就讓他去吧,反正不至於產生該上榜沒上榜的狀況啦 ~(何況誰在意啊!)

排名如下:

二:禁入廢墟
四: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 1 ~ 3
五:時空旅人之妻
六:百大兒童小說書單.上(1 ~ 50)
七: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
八:湊佳苗:贖罪
九:魔域英雄傳說 1~ 10
十: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血色童話

第一名要說意外也不至於,但看見心情還是蠻差的。說真的我實在不太想回憶這本書,畢竟在本年度當中我生命裡有關於她的事件大多不怎麼愉快。不過當然我承認,囧書至少還是有在年度閱讀回顧當柴燒的剩餘價值,所以詳細就留待那篇文章再談。

比較有趣的是禁入廢墟,基於某些我不知道的大宇宙定律,每回只要電影台一重播同名改編電影,這篇讀書心得就會衝進很恐怖的流量。而且今年已經算客氣了,去年的量更恐怖,連帶這篇也成為蘇哈地點擊率最高的文章。

迷霧系列不用說是去年的超級奇幻小說(後兩集我都買了,只是……還沒看)無頭騎士異聞錄也不用說,ACG界2010上半年根本是無頭年,熱門到很誇張的程度,有這結果並不奇怪。第五名的時空旅人之妻應該是電影效應(連帶讓原本賣不算好的小說衝出成績,出版社還盛大引進新作)小說本身我其實挺無感的,評價自然也……寫回顧才發現原來這篇人氣竟然衝成這樣 ~(震驚)

第六名的百大兒童小說書單.上(1 ~ 50)是憑著一股熱血寫的,結果寫到一半不知道自己到底寫這要幹嘛,咳,不是,我是說但是因為太累,所以下半一直都還沒生出來(囧,好啦,實際是寫到65,我有打算要直接先把這部分貼出來,因為光這十五本我用掉的文字量已經超過四千……)

第七名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是細田守去年叫好又叫座的的電影動畫,國內有上映、本身人氣也不低上榜很正常。湊佳苗的贖罪則是第八名,繼告白後上市的續作水準實在不能算好(有太多微妙點了)但因為告白效應所以賣得不錯,連帶點擊率也高。

位居第九的是魔域英雄傳說 1~ 10,休刊到現在依舊完全沒有一點要復刊的跡象,甚至還開新連載……更別提作者的五官越畫越平,這究竟是都丟給助手玩又或者畫風改變,我越來越無法確定了(早期作品和偶爾曇花一現的部落格插畫倒沒這問題呀)第十名則是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的血色童話讀書心得,除了書本身好看外,電影效應肯定也是原因。

十一:傳說的勇者的傳說 11 面目丕變的國王
十二:不聽話的女兒
十三:傳說的勇者的傳說動畫 01
十四:傲慢與偏見與殭屍
十五:有頂天家族
十六:夜天使 1 黯影之途
十七:Are you Alice ?
十八:戰鬥妖精雪風
十九:傳說的勇者的傳說動畫03
二十:豐臣公主
二十一:一部好電影----女權天使
二十二:伯爵與妖精 1 ~ 4

嘛看到最後兩篇,看我熟的人應該都知道為什麼會取到22這麼微妙的排名,就不再贅述。十一名是傳說的勇者的傳說 11 面目丕變的國王,嘛我只能說動畫效應的關係,原本冷門的全系列心得在動畫放送後點閱率整個個是兩倍三倍還不只的速度在飆的。

十二名不聽話的女兒是我蠻喜歡的一本,而且基於我不清楚的原因(或許是書名的關係)心得貼出的當晚就衝進令人訝異的流量(但銷售似乎也還好說,微妙)十三名傳說的勇者的傳說動畫 01這個不用說,完全是動畫效應(也只能是動畫效應,小說冷門到我想哭)。

十四名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是去年年初的話題作,惡搞名作的起頭者。而且這股管他三七二十一惡搞經典的熱潮目前也還在持續,聽說把安娜卡列尼娜改編成科幻版的那本國內有出版社簽,這絕對是相關作品中我目前最期待的一本了。

森見登美彥是這前年新引進台灣而且銷量不差的作家(然後我超愛,今年另一本狐的故事也很好看喔!)也因此狸貓ATTACK大放送的有頂天家族爬上十五名並不奇怪。比較可惜的是反而有動畫化的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雖然量有小衝,卻沒到能上榜的程度。

十六名夜天使 1 黯影之途我猜銷量一定很恐怖,否則不會到現在都還沒看見續集。基本上心得能上榜一定是因為我在發表前,就開始瘋狂(邪念)推廣的原故吧,結果銷量和心得完全呈反比(囧)十七名改編自廣播劇的漫畫Are you Alice ? 是本榜單最異軍突起的作品,文章發表時間相對不長、相關作品也未曾引進台灣,但光憑藉原作名氣就讓他進榜了,同好口耳相傳的力量真的很驚人。

十八名是OVA動畫戰鬥妖精雪風讓我蠻驚訝的,以蘇哈地而言已經是有一定年紀的心得。不知為何每年的點閱率都很穩定,換成書的話就是所謂的長銷型吧?原作中性但不知為何動畫整個變成腐系大作的動畫,GONZO早年代表作品。

十九名傳說的勇者的傳說動畫03這篇反正就是純粹的瘋狂惡搞,也因為幹這種事真的太累太花時間,所以之後就做不下去了,動畫心得斷頭 ~(囧)二十名是萬城目學的豐臣公主,就……不奇怪,本來就是有廣大市場的暢銷作家,品質也一直都很穩。

二十一名則是非常非常老的文章一部好電影----女權天使(整個就是無名時代的東東了啊,好懷念)之前一直沒怎麼重播,去年稍微來個幾次點閱量立刻衝上來。然後因為每看一次我就會忍不住補充內容,所以文字量已經越來越……而且這部只要重播就會傳出大量DVD的吶喊,拜託來個代理商引進好嗎?(大哭跑走)

二十二名伯爵與妖精 1 ~ 4也是本文的超長銷文章,要不是遇上禁入廢墟這種怪物,應該可以穩坐蘇哈地最高點擊量寶座吧。但其實不管是動畫還是小說銷量都不算好(以台灣而言)可微妙的是心得始終有不少人在閱讀,如果可以轉換成買氣就好了。

至於背後原因?嘛,我只能就此推測台灣的乙女力還是蠻強大的,只是目前大多還在觀望沒能有系統的暴發。也因此……大家衝刺吧,把台灣乙女向輕小說的市場挺起來啊!(不然每次都彩雲國物語一枝獨秀實在……雖說這部純論銷量在日本也是怪物)

2010關鍵字前十名:
1.禁入廢墟
2.時空旅人之妻
3.八夫臨門
5.血色童話
6.迷霧之子
7. elish
9.魔域英雄傳說
上面已經講過,每次重播一次人氣就會暴量的東西,關鍵字當然一樣驚人。剩下大多是熱門或具話題性的作品,始終大眾向的電影才是最吃香的。另外八夫沒拿第一恐怕是因為很大一部分流量是來自於我為數不少的小白暴怒噗吧。

活人生吃是為什麼我就不清楚了,嘛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去年一整年不知為啥那篇無名時代的黑歷史心得突然變很多人看,害我連忙修掉一些年少輕狂的內容。然後搜尋elish的人歡迎找對地方,至於以附身為關鍵字的……會加緊速度的,這句話每講一次我就再加緊一點點,所以很快會有新篇的。

2010流量來源國排名:
一:台灣
二:香港
三:美國
四:馬來西亞
五:加拿大
六:澳門
七:德國
八:英國
九:日本
十:澳洲


微妙的轉變吧,早幾年美國都是第二名,不過現在香港已經用不小的差距超了過去,至於台灣主場不用說當然是壓倒勝。馬來西亞和澳門是今年異軍突起的成員,之前我完全沒印象說。加拿大則一直是那個位置,很正常。德英日澳的話……嘛我完全無法分析理由,不過想必都是來自華僑與留學生吧。

2010怪奇關鍵字
根據GOOGLE的記錄,2010年的蘇哈地關鍵字共有7750列。當然不可能看完,我只撐到1,370而已 ~(什麼,這樣也夠閒了?)其實有蠻多莫名其妙(但不見得好笑)的關鍵字是我自己貢獻的(姑且就忘記為什麼那些關鍵字竟然會搜回自家這種微妙的問題吧)。

但旣然要玩,當然要玩自己以外的人(反正用這種字眼進來的大都是不會再回來的路人,拿陌生人祭民國一百年最安全了 <- 喂)然後廣大的網路世界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關鍵字這種徹底揭露人類私欲的東西,總是十分大方的顯現各種微妙的需求。前十名上面已經整理過不再略述,以下是挑挑撿撿出來比較……特別一點的部分,搭配個人評語。

喜福會
或許是偏見吧,但我每次看見有人搜尋這本書
就忍不住懷疑對方的目標是為了抄作業
特別是書名背後加上心得兩字的那種

吳天池有賺到錢嗎
我記得這關鍵字上回統計時也出現過,本人也還是不知道答案
但這真的是值得橫亙上那麼多年的問題嗎?

聖誕卡片內容
當一個人覺得自己有搜尋這種事的需要時
我個人的建議是乾脆別送怎樣?

萊納 西昂
我知道您想要什麼,動畫非常盡心盡力。

西昂 萊納
如果偏好的是這個,那小說比較實用。

八夫臨門 同人
這世上閒閒沒事幹的人真多

試讀 難不難
試讀本身不難(即便是對閱讀障礙者而言)
只不過照當前情勢,狀況外新手最大挑戰在於如何報上。

傳說的勇者的傳說 腐
原作其實就很夠用了,鏡貴也的腐度絕對有保證。
更別提他還是個S,夫復何求呢?

女生穿高跟鞋
不用搜尋了,真的好奇就自己穿穿看吧,YOOOOOOOOOOOOOOOOO ~

腐爾摩斯
您的邪念都躍然於關鍵字上了,腐爾萌斯才是正確的關鍵字!
什麼,你說是撫耳磨廝?這真是太害羞了啦  ~

elish 刺客
我確定自己沒幹什麼讓人想找刺客的事,主要理由在於那可是要花錢的。
不過如果想找的是刺客系列心得,那很遺憾本格沒有
但夜天使倒是不錯萌啦,出版社續集希望。

香堤摩古
真的沒有這個牌子,不過我開始考慮去申請專利了

本草綱目 ㄟ腐easy
感謝您為我打開了一扇窗,但可不可以解釋得更詳細一點?
這串字眼組合起來有種頗具突兀性的刺激感,非常好奇說。

老梗客棧
直接貼給你看,一切盡在不言中。

Flash 動畫


福爾摩斯 同人 推薦
個人不熟,但我相信這格上潛伏的同好,光憑腦內規模的一半都足以淹死人。

有關餐飲的書心得1000字
單純有點好奇最後拿了幾分……屁,不會自己寫喔,去上吊啦!

英文 bl小說 推薦
請灰鷹加把勁快點賣掉那套書,同好則推薦艾日的完整版書介

過多課外活動
如果這問題很令您擔憂,那我可以想像閣下的期末考會樂極生悲。

瑜珈鴿子式
說真的這條並不好笑,因為瑜珈裡確實有個動作就叫這名字沒錯。但正因為完全不懂,所以我還是忍不住想像一下鴿子的常見動作裡,除了飛起來和拍翅膀(什麼,這幾乎是同一件事?)這種大多數鳥類都會做的事外,還有什麼適合拿來改良成瑜珈動作……脖子轉上一百八十度?
好吧確實很瑜珈,可這樣的話貓頭鷹不是更猛?
我開玩笑的,瑜珈愛好者勿擾。

墨明棋妙+bl
從這個關鍵字我們可以準確的推理出:
世上有個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名字叫墨明棋妙
本身大概和BL沒多少關聯,但某些人希望裡面的特定成分搞在一起。

限制級卡通
用這詞搜尋完全顯現出這位仁兄的不專業與極度外行
(然後我也不會回答什麼才是專業,非禮勿言)

牙齒 補 掉了 酸
我的媽呀,在可見的未來十年內網路應該都不能替生物補牙
而且光從關鍵字我就可以嗅出對您而言DIY絕對是種愚蠢的打算
快點去找牙醫行唄!我看得都痛了啊!

elish的蘇哈地 我的狐仙女友
只是單純無法理解為什麼堅持把這兩個名字放在一起搜尋。

冬季羅馬戀曲
有朋友私下告訴我他覺得以偶像劇來說,這部好像播出時間太長了。
於是我只好回答冬羅只是一直重播,然後續作很多而已。

潔癖少年完全裝備
雖然乍看之下很中性,但總覺得這也是屬於相關需求的範圍。
憑我淺薄的常識只能回答……雖然貴了點,但太空裝怎樣?

vita 性感愛麗絲 下載
找到的時候記得通報一聲,我也蠻有興趣的。

桑葚發霉
難道您聽過有人把這東西當臭豆腐或藍紋乳酪在賣嗎?
除非從事生技業、醫生或整人專家,否則當然是丟掉。

索隆魯夫 h
即使在本格所面臨的大量相關需求裡,這也是異常直接的一項。


所以我們就讓他生,呃,不,是讓他當最後一項吧!



2011發大財!!!(欸?)


舊站人氣:142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