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夜城 09 又見審判日

書很遲才寄到手上,接著又發生了很多事,所以一反從前拿到夜新最新續集就會立刻掃完的習慣,這回整個放到心情來了才正式開始讀。當然我不否認這背後有很大成分是因為連著兩集虛到想吐槽也沒力的程度,所以這本的正負期望值都降到史無前例之低的緣故……


傳說中與上帝直接簽約,擁有打擊世間一切邪惡的「走路男」即將拜訪夜城!不用說這座與正義最不對盤的城市根本只有剉咧等,更別提對方還指名要把新任當權者宰光!於是渥克找上夜城小王子(我忍不住)約翰泰勒的理由連解釋都不用解釋,但等等,為什麼這位麻煩的客人竟然開始父子談心了?


不過考慮到主角的身世問題,所以讀到時我是不太期待會出現I am your father之類的歡樂梗啦。只是說真的難免還是有一點點希望,是故……也理所當然的失落了,果然還是不可能玩這麼大嘛。始終作者賽門.葛林的專長還是令人為之驚恐的強弱平衡啊!(以下透很大)


別的不提,本集的開場大事件(夜城這系列習慣在開場先來個事件當引子,即使是毒蛇的利齒那樣擺明該大決戰的一集也極度悲劇性的不可免)竟然讓性轉版的泰勒與蘇西出場當反派!不得不說創意不足但令人驚喜……個頭,我是說如果有看見平行世界版的男女主角是怎麼死的話。


靠夭前面才一臉兇悍的說我媽,我讓她跪在我面前然後宰了她,結是沒隔幾秒就被主角用超鳥的方式解決掉,我看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不過確實啦,考慮到如果對 方自稱因為宰了渥克所以才跑路是真的話,那女泰勒那邊顯然就和男主角向來幹的那樣,只是單純在嘴砲而已 ~(這麼一想,就會覺得前面的對話是否在暗示,女泰勒搞不好連她媽是誰都還不知道?)


假如真的只是嘴砲而已的話,那強弱平衡確實就沒那麼崩潰了(雖然照作者的前科,我懷疑那只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用力追求聳動的老毛病又發作而已)但說真的用一句我們經驗得更多就這麼輕鬆解決另一個自已,還是非常崩潰呀!開場就搞這種飛機,該說夜城,不意外嗎?


除去開場的爆點(?)本集的故事就和前面兩本一樣,普普通通的單元劇,要罵可衝著沒崩盤好像就該鼓勵這樣的哀傷流水程度。反正大事件結束後進入正題,開始講破嘴一直吹捧敵人,走來走去瘋狂灌水寫些拼貼設定,呃,我是指尋找解決方法。


途中當然還要順便打幾場架,然後亂噴蕃茄汁以示危機有多重大。再來?再來頁數要沒了,故事接近尾聲,趕快凹一個講得通但有夠虛的理由幹掉敵人,呀比夜城再度恢復正常,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講白了就是一貫缺點全部保持的挺進下一集吧。


劇情三流,徹底到沒藥救的基督教世界觀,拼貼設定仍舊虛弱,對話還是沒回復早期水準。我不否認又見審判日中偶爾會出現令人眼睛一亮的片段,但請注意我說的 是片段,夾藏在全書百分之七十無聊敘述中的片段。另外我應該不用特別強調才對,剩下的百分之三十中,絕大多數都只是沒那麼無聊而已。


若要談到第九集唯一不錯的部分,應該就在於作者自己也明顯感覺到這系列軟弱無力的延續腳步,並在本書中進行了奮力掙扎。開頭簡介提到的父子談心就是一例,故事出現了許多新發展,再再告知讀者夜城系列將往不一樣的方向走去(不計他已經從還不錯走向很難看過的話)。


新任當權者,渥克退場宣言,主角身分的改變可能,以及(喔,拜託不要)進一步發展的男女主角感情。即使以往前科累累令讀者不禁懷疑這些發展之後又會鳥掉, 但作者這回卻穩當當的把家暴大戰時的「糟糕未來」端出當伏筆,或許夜城毀滅的原因另有其他,而且還是現在進行式?微妙難測的命運本質替這系列注入了新的可 能性。


個人很慶幸本系列每回遇上聖經級強者必定崩盤的傳統在又見審判日終結了,他就只是無聊而已(又或者我該血淚控訴真是枉顧期待?)當然本集丟出的開展將來會 變成新希望還是抱油桶滅火,目前也還不知曉。我唯一能確定的是,作者再不救救他那快悶死人的混字數設定兼夜城導覽的話,讀者會先睡死的。


夜城全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1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