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 1

其實跟我小熟的人應該都知道,個人對於日式奇幻這種時常出現不合邏輯物與設定的神奇類型,有著已達莫名其妙層級的狂熱偏好。也因此看見這本書的出版消息後,我馬上跑去試水溫,雖然因為翻譯太神妙所以看不是很懂,但劇情還是大略能抓到。


出生即背負野獸刻印的少年克里斯生來註定吞噬眾人命運(就是很會帶衰)擁有預知能力的少女米娜娃則以灑鹽的死神之名縱橫戰場(假如物理原則和一般認知沒差太遠的話,就叫開外卦 <- 喂)當這兩個人在聖王國內亂之際相會時,命運的轉輪起動了,它開始發電:閃閃閃閃閃閃……



總之才看了謎版開頭就覺得這故事真的是超王道、設定超老梗,所以再來馬上衝去買。沒錯,要是這本書不夠老梗王道,我才不想看呢 ~(喔,好啦,其實吸引人的話還是會想看)也因為動機一開始就不純,所以自然請別指望以下心得有多正經。此外,這篇心得有無敵巨雷,不過……讓我雷一下有 什麼關係!(等等,關係很大)


那首先要打預防針的是,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是部非常典型的日式奇幻作品,所以這類型中向來為人所詬病的缺點也通通都有。最明顯的幾個比如讓人有點想吐槽的 時代背景設定、由美少女為了找老公而順勢主導的超威騎士團,親衛隊是一群俊男美女(這個大家都習慣了)、單手拿著巨劍,盔甲不穿一件就所向披靡的美少女先 鋒……(哎呀,這就是日式奇幻的醍醐味啊 < - 崩潰貌)


不過反正邊看邊吐槽邊狂笑也是我看此類型作品的樂趣來源,所以當然不會計較,想嚴肅時我就不會找這類作品看。上面有提到跑去試水溫時,被果然極具中日對照 需求的翻譯弄得一個頭兩個大,不禁心想難道這部是電波作?幸好這點在翻開正版書後就好得多:喔喔喔,每個句子我都看得懂欸!(揍)


只是本作的翻譯剛開始顯然有點轉錯台,明明是中古奇幻,第一頁卻冒出「身子骨生來孱弱」這種句子……害我都想在後面接「小姐,來碗蓮子湯吧 ~」過兩頁又出現「活生生被虐死了」這種形容,我也快囧死了……拜託歐風色彩濃厚的作品不要開武俠言情腦翻啊,這條神經請保留在那天有日本人寫出七俠武義 全體萌 / 腐化時再來用!(因為如果是國人寫的就不需翻譯了嘛 ~)


不過念歸念,這種情形最嚴重的也大概就前幾頁啦,後面還是有幾個小地方出這種槌,但殺傷力都沒上兩句那麼大,所以整體影響還算能接受。至於贅字的問題……好啦,這個問題存在而且引人注目,但還沒到嚴重影響閱讀心情的程度,頂多就內心修稿機會啟動而已。


但話又說回來,試水溫時這部給我的感覺是劇情電波,女主角講話也超電波。只是拿到書後我發現那果然是翻譯只有愛的結果,實際上故事除了謀略部分很電波外 (?)其他都很大路,女主角講的話我也聽懂了。只是……怎麼原本以為只有戀母情節的男主角變得超電波啊!以下截選克里斯與米娜娃第一次見面場景,此時女主 角正沈浸在她過往的預知畫面中,因此對現實走向不同感到十分混亂。


米:「你……你想問我的名字?為什麼?你從來沒這樣問過我,從來沒有……」

克:「妳管那麼多幹什麼!妳不是死神吧!妳有名字吧?有名字就告訴我呀!」


當然身為常識人一般這樣就已經夠電波了,畢竟你們可是兵戎相向的對手,還號稱兩個必須死一個!不過這乃是絕大多數男女主角的愛用金句,所以在此出現當然不足為奇,重點是接下來……


米:「你殺了多少根本不知道對方名字的人,你從沒有問過他們名字!」(廢話,妳臉上寫著女主角啊,就印在封面上)「旣然如此,為什麼現在又──」

克:「因為妳在等我呀!」(讀者:等等等一下,你跟這位小姐是第一次見面吧!)

米:「我才不是在等你呢!」(讀者:喂,掉進對方步調回答會輸啊,不,該說妳為啥會掉進去啊!)

克:「可是我在等妳呀!」(讀者 <- 已經震驚到說不出話來)

米:!!!!!!!!!!(羞 <- 這真的是事實)


總之這個故事裡充滿了如上所述的電波閃光(因為常人無法理解但看了還蠻歡樂的,所以稱之為電波閃光)不過與其認為女主角當場傾心,事後(?)更決定把男主 角打包帶走的主因是一見鐘情,倒不如稱之為美夢成真吧?畢竟從後續發展來看,米娜娃其實沒那麼排斥死亡,也因此自然不會憎恨克里斯。


加上男主角又是美少年,從小到大每天都夢到這樣一個男人來「解脫自己的悲慘命運」。就算剛開始很驚嚇,時間一久難免會好奇、想像、期待(?)起來(更別提 夢中的克里斯不知為啥很努力的對屍體做自我介紹)所以對米娜娃來說,克里斯那個莫名其妙的大告白,幾乎就等於原本會殺掉自己的夢中情人,竟然改向自己求愛 一樣吧?(後續的對白更是越來越誇張……)


當然男主角之所以會說出那些話,主要還是基於他腦內自有一套我流邏輯在運作。但知道怎麼出來的終究跟理解是兩回事,總之克里斯的思考模式常常都電波到令人 措手不及,完全體現了孩子的教育不能等這句話 ~(七歲前都被媽媽關倉庫 <- 而且還會因為自己長得像漂亮的媽媽而高興喔,果然長大會電波是有原因的)


不過我原本以為他的戀母情節會維持好幾本,沒想到第一集女主角一抱怨,媽媽什麼的馬上就丟掉啦:那只是一開始,我在乎的只有妳啊!(遵照劇情的設計對白 <- 母親淚目,我都用超病態的方式養你了)相較之下米娜娃則是一名(不知道有沒有跟風嫌疑的)長直紅髮單手持巨劍之傲嬌美少女,論人設相當平凡。雖然一直強調 她漂亮,但輕小說裡的美少女到處都是,她真的沒啥特出之處。


不過故事中每當男女主角碰在一起時,就會呈現一面倒的天然攻對傲嬌受之閃光爆炸,單純看輕鬆的話確實還蠻愉快的。至於劇情則非常普通,基本上第一集故事大 致都照著:依據某種「厲害戰術」打仗 - > 克里斯捨身救米娜娃 -> 重傷 -> 放閃的路線在輪迴。


雖然看的時候解任務的味道就很重了,事後回想起來更是滿滿模式感,這部分只能說反正還有誇張的人物應對可食所以收貨。不過說真的進展之快有嚇到我,原本不 知道要拖幾集才能姐妹相見(而且要這時才發現妹妹是黑的)結果竟然這本就見到面而且妹妹很乖巧。主張是要打倒聖王國,結果第一集就把人家女王打包帶回 家……一半了,令我訝異之餘又忍不住狂笑。


另外原本以為至少算中BOSS的反派竟然也在這本就被解決,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但倒是順便帶出「烙印」其實很多種,每個人的力量都不同的設定。另外查了 一下發現有人說結局不好理解,可能是漏掉某個角色的走位所致(因為我第一次看時也漏掉那句了,結果看見發展時有種你怎麼會在這的感覺,囧)。


那段的角色位置其實就是寓言故事金斧頭銀斧頭的那個樣子,這點抓到的話我想後面的情節就都通了(至於女主角沒被男主角帶衰的原因倒是蠻好推理的,開頭我就想出來了,幸福這種事因人而異呀)。


而且那段的畫面感非常鮮明,簡直可以直接看到動畫似的。只是反派呀反派,你明明知道主角的烙印能力是「爆氣」還敢站那麼近,完全是死了活該嘛!(不過這種出身、那款性格,自信過剩也不奇怪 < - 而且其實反派也蠻電波的啦,我覺得這是一部大家都電波的故事)


那講到這邊我也必須說,這本劇情真的很普通,但人物應對還可以所以整體有加分。而且我本來就沒打算要求劇情好到那裡去,不過不失即可,所以還是閱讀愉快。反正表現雖不優,但也不是最差的,只是想吃的話倒也不難吃。


畢竟我本來就偏好這種類型,加上男女主角放閃的方式也合我胃口,所以接受度自然高(不知為啥這種王道風的日式奇幻作品日本很多,但台灣引進的卻屈指可數,偏偏我很喜歡 <- 但聖劍鍛造師的動畫難看到我決定直接放棄小說)


最後要來談談插畫了,老實說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的插畫我覺得平凡,而且封面上的女主角眼睛開洞的方式都快像ET了……刊前彩頁還不錯,黑白稿則普普。當然 我承認之所以會想衝這本,跟被那鮮艷又五顏六色的彩稿吸引也有關係,但說穿了其實水準也就中上而已,所以結論……我是蜜蜂可以吧?(默)


總之這本看完我的感覺還不錯,並非基於優秀而是合胃口,而且我覺得輕小說(基於先天體質)合胃口比優秀重要一百倍就是。這回第一次看杉井光的作品印象還可 以,有幾段寫景畫面感十足我印象深刻,電波向的人物應對則頗可愛。只是他的其他作品都是現代背景,而且多半還是戀愛向,就不在我防守範圍了。這本原則會續 追(結局那展開還蠻……爆笑的)作者可別棄坑啊。



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6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